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工程师工作3年一年水平,工作一年三年经验原因在哪?

日期:2020-04-16点击:424

引言

有时候我们会在工作中看到有些工程师工作了3年、5年实际水平也就一年两年,有些工程师则相反。而且这种现象还不是少数,如果你或多或少也有这种感慨,那么这篇文章值得你仔细往下看了。

场景重现

  1. 你自认为付出了跟别人同样的努力,但是你的成长确实更慢一些,比如学得比别人慢,排查问题比别人慢,解决问题也比别人慢。
  2. 你觉得你只是在疲于应付需求,自己做的事情完全没有技术含量,而且都是重复工作。
  3. 当你换到一个新的领域,你发现自己的经验好像用不上;
  4. 你一直很难搞懂老鸟说的“认知升级”到底是什么概念?不同级别的技术思维能力到底有什么差别?为什么晋升的是他,而不是我?

工程师成长的几个误区

  1. 只要把事情搞定了,成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可能过段时间,你发现之前犯过的错误,后来一个都没有避免;
  2. 我只要努力,996 甚至 007 ,我就能够成长得比别人快——可能你发现你干得最多,但是并没有拿到最好的结果;
  3. 我尽力了,还是比别人慢,应该是我智商确实差一些;
  4. 别人表现好,或者晋升了,只不过是比我表达能力更强而已。

思考力的重要性

上面这几个成长的问题和误区,跟没有掌握思考力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而且我发现所有发展比较顺畅的同学,他们的思考和学习能力是非常强悍的。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思考力”是程序员需要具备的一种至关重要的素质。

掌握了思考力,你就掌握了在互联网领域,这种高度“智力密集型”行业成长的钥匙。

锻炼思考力的有效实践

主动意识

主动意识是提升思考力最重要的一个点,只要形成了这种意识,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很多同学思维能力没有上去,是没有意识到思考力这个概念,只是机械地做事情,做事情,做事情……每次都在同一个思维层次上面转悠,不可能有本质的提升。从初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技术专家,高级专家,资深专家……级别提升靠什么?多接了多少需求?多写了多少代码?这些因素会有,但是关键因素不是这些,而是思考力在不断提升,思维方式在不断进化,进而导致业绩产出必变得更加优秀,产生的是事半功倍的效果。

保持信心

现在知道思考力的重要性了,很多同学可能认为自己是一个不够聪明的人。为什么我努力了,还是不行?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并坚持训练,思考力绝对可以提升。要相信只要坚持有意识的思考总结,就能够达到目的的。

空杯心态

思考的过程其实是对人的知识进行不断刷新和重构的过程,这里一定要保证空杯心态,对新的环境,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持开放态度,否则就是自己给自己制造阻力。

学会关注方法而不是结果

我们大部分人都喜欢关注结果,这无可厚非。但对于“思考”这件事来说,关注结果并不是一件好事。就像别人的富有或贫穷,这是一种结果,这对你来说重要吗?当然不重要!对你来说重要的是:他为什么富有或贫穷,也就是其中的过程、方法,这才是对你有用的东西!

思考的时间从哪里来?

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我连需求都做不完,哪来的时间思考”?如果你有这种心态说明你思考的还不够。为什么别人能把事情做好同时又能够成长比你快,原因就是别人比你用心,重复利用了一些时间。训练思考力其实并不需要太完整的时间,

  1. 利用碎片时间,比如上下班路上的时间,吃饭的时候,跑步的时候,可以把刚才或者今天的事情想一想,想通了,然后定期汇总一下就可以;
  2. 抓住工作的过程,注意,每次每次出技术方案,优化代码,排查问题,处理故障,准备晋升答辩,都是一次训练的机会,在做事情的过程中就可以思考并快速实践。

分享很重要

思考虽然主要是靠自己,但是一定要相互分享。因为思考是智力活动,相互分享完全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分享可以有很多形式,

  1. 项目分享:重大项目是一定要分享的,包括架构设计经验,过程经验,质量提升经验,都需要分享出来;
  2. 周会分享:团队周会重点过进度?那太浪费啦,了解进度和风险看周报就可以了。周会是学习分享的好时机重点就是一些关键的方案,架构设计理念,好的工具,甚至工作无关的内容;
  3. 小圈子讨论:大家形成自己的小圈子,随时都可以相互倾诉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其实这种效果也很好;比如平时进的一些社群,偶尔分享一些案例、心得体会。

作为团队 Leader 应该怎么做

在技术团队中,技术 Leader 的思考力意识、能力和实际行动,决定了一个团队的整体思考力水平和成长速度!一个团队要提高思考和学习的能力,首先得这个团队 Leader 的思考意识就要提 上来,如果团队 Leader 没有思考意识,也没有把团队同学的成长放在心上,那么整个团队的思考力和成长速度绝对快不起来。 在提升团队整体思考力的实践中,技术 Leader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 先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思考者,自己做表率,以身作则;
  2. 要把团队成员的成长作为重要目标,没有这个意识都是空谈;
  3. 多创造思考的条件和氛围,一定要抓住任何机会(代码 reivew、方案评审、周会都可以)鼓励大家去思考和分享;
  4. 控制团队节奏,给大家学习和思考留出一定的时间;有些项目一直赶进度,但基本不复盘其实这是项目的大忌了。
  5. 及时的引导和示范,有的同学可能掌握会偏慢一些,这时候需要有耐心去引导;

总结

从现在起,有意识的强化思考力, 坚持梦想、坚持学习、坚持输出分享,并相信你想达到的地方就在不远的前方,引用某位大牛的一句话,“吃的草够多,你也能成为大牛”。希望大家都尽早成为大牛。 如果觉得对你有帮助,请关注转发一下

公众号:科比可比克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1581846/blog/323788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