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openEuler 与 CentOS 无关”,首届 openEuler 峰会聊了这些

日期:2020-04-17点击:342

17 日, openEuler 社区在线召开首届 openEuler 峰会 2020(openEuler Virtual Summit 2020),此次会议旨在与计算产业界分享 openEuler 最新产业进展、研讨新版本技术规划。

openEuler 项目来源于华为服务器操作系统 EulerOS,2019 年 9 月 18 日宣布开源,同时上线了其开源社区,12 月 31 日,华为宣布开放 openEuler 源码,源码托管于 Gitee 平台。今年 3 月,华为开发者大会 2020(Cloud)上,华为发布 openEuler 20.03 LTS 版本,并与麒麟软件、普华基础软件、统信软件、中科院软件所共同宣布基于 openEuler 的商用版本操作系统正式发布。

峰会 Keynote 嘉宾江大勇介绍了 openEuler 的基本情况,截至 4 月,openEuler 的 ISO 镜像下载有 9000 次,贡献代码人数 220,总贡献代码次数 5324 次,贡献者申请成立了 30+ 子项目组,并且筹备组推动关键社区组织开始动作,包括社区秘书处、技术委员会与安全委员会等。

Keynote 嘉宾江大勇发表《openEuler加速计算产业发展》主题演讲

openEuler 20.03 LTS 内核基于 Linux Kernel 4.19,与 Linux 内核 LTS 版本对齐。带有 Glibc 2.28、GCC 7.3、systemd 243、KVM 虚拟化支持,支持 iSula 2.0.0、Docker 18.09 以及 Kata 1.7.0。此外,openEuler 对软件全栈进行了技术优化,包括应用、运行时/加速库、虚拟化/容器与操作系统底层等。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专家介绍,openEuler 其实与 CentOS 没有直接的关系,二者都是从最上游 Linux Kernel 衍生而来。

江大勇表示:“openEuler 不仅是一个 Linux 的发行版,也不仅是一个开源社区,openEuler 更是一个创新的平台,所有开发者、合作伙伴、开源爱好者共同参与进来,一起围绕客户的场景进行创新,有更多新的想法产生,让应用体验更好,让计算产业更繁荣。”

多家操作系统厂商参与 openEuler 社区

目前已经有多家操作系统厂商参与到 openEuler 社区建设上。会上,普华基础软件、麒麟软件、中科院软件所、拓林思等专家分享了基于 openEuler 的商业发行版近况。其中,普华基础软件向 openEuler 社区贡献其 Mate-Desktop 桌面项目,并负责该项目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GTK4 Porting、Wayland Porting 及代码审核等工作;麒麟软件将企业级虚拟化解决方案 oVirt 及轻量级桌面项目 UKUI 引入 openEuler 社区;中科院软件所将通过“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鼓励更多的开发者参与 openEuler 社区,促进开源软件在国内的发展。

另一方面,多样性计算产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参与。清华同方介绍,目前已投入超过 200 余名资深专家参与多核异构计算的整机研发、全国 9 大生产基地为多样性计算生态提供产能支持,同时拥有北京、深圳两大研发中心支持生态适配相关工作,现已实现对 openEuler 20.03 LTS 及商业发行版的支持。

同时,会上还宣布 openEuler 社区将启动培训、赋能、认证等能力提升活动,活动包含不仅限于面向操作系统领域的职业技术认证、面向软件厂商(ISV)开发者培训赋能的技术沙龙、面向高校学生和初学者推出操作系统相关的技术课程和实验指导。

“openEuler 打造多样性计算场景最佳操作系统”

主持人介绍,openEuler 社区将秉承“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打造多样性计算场景最佳操作系统。本次峰会中设立了数十个特别兴趣小组(SIG)技术研讨会议,与会的技术专家、社区参与者将围绕基础架构(Kernel、包管理、安全等)、应用(桌面、编译语言、编译器等)、虚拟化和容器(iSula、oVirt 等)等技术方向的特性规划、开发维护进行详细的讨论,为 openEuler 20.09 LTS 版本顺利推出打下坚实的基础。

峰会仍在进行中,详情可以访问:https://openeuler.org/zh/summit/2020-virtual-summit.html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114965/openeuler-virtual-summit-202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