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方案 | 阿里云提供物流“抗疫”措施

日期:2020-03-23点击:277

疫情期间,交通运输作为大后方行业,在整个物资运输过程中快速响应需求,保障资源及时分发,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了解,这次疫情期间,国内大型的物流平台几乎都在阿里云上运行,其中物联网货运服务平台G7携手阿里云开发的疫情物流服务联动30家物流平台,将数十万只口罩等医护资源成功运往武汉。为了提高运输效率和快速匹配运力,G7作为国内领先的以物联网为基础的物流产业连接平台,发起搭建“疫情物流每日动态”及“驰援武汉—物流信息共享”项目,阿里云提供云及数据技术支持,协助完成搭建。

在疫情期间,除了技术上的赋能外,阿里云与物流客户也展开了多维度的合作,为控制疫情做出贡献。

阿里云具体措施:

第一,阿里云在物流行业的全面上云和弹性计算方面做了很多耕耘,阿里云服务物流客户,关键的理念是保持稳定性,其次是提升服务响应度。物流平台大多是 To B 企业,不像钉钉是 To C 的,资源暴涨的诉求特别明显,所以保障系统稳定性至关重要,提前制订好支撑方案:数据扩展、弹性扩展、方案评估、落地预测等,在全链路打通的情况下,保障技术、服务和资源。

第二,无接触配送和保障民生工程。疫情期间,很多小区实行了封闭化管理,对生鲜电商的配送、快递配送需求增加,阿里云联合菜鸟物流,大力推广无接触快递柜解决方案,以无接触快递柜为媒介,以互联网平台为桥梁,实现发货申请到收货通知的线上化。

第三,全链的防疫、控疫解决方案。例如云疫宝、防疫精灵、疫情监控、远程办公、在线教学快速搭建平台等。在一些货运枢纽、中心仓库、物流园区、货运的生产园区,云疫宝可快速甄别入园人员是否戴口罩、是否安全、人员流动轨迹等等。阿里与也针对各个交通枢纽节点、办公生产园区、物流园区,提供了体温检测、健康摸排、无接触考勤打卡的方案,帮助物流园区和社会做好社区防控工作。

第四,除了技术上赋能,阿里云和物流客户也展开了多维度的合作,携手客户一同应对突发疫情,最突出的一个案例就是和 G7 一同开发了疫情物资和运力匹配找车平台。当时物资运输难的问题表现在:有物资的人找不到卡车,同时有运力的司机又找不到能运的货。而 G7 可以借助多年来积攒的物联网平台和大数据来获取到司机的信息和位置。所以 G7 从大年初一到初五,连续上线了两个产品,用于收集两端的信息并撮合在一起,完成应急救援物资千里驰援。据不完全统计,G7 基于阿里云平台创造的信息工具,最终成功地匹配的物资运力超过 50 对,累计运输的医疗和生活物资超过 1000 吨,这是疫情期间 G7 和阿里云平台一起携手的结果。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5134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