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公司 | 保民生、保物流!阿里云携手G7为物流企业保驾护航

日期:2020-03-23点击:265

文/物流+

2020年伊始,新冠状病毒的爆发,将本应热闹的春节打入“冷宫”,广大人民群众也被禁锢在家中。笔者从原先春节一觉睡到天亮,变成早早起床关注全国疫情发展,关注家乡病例的新增。疫情期间,原先用来置办年货的预算都投入到抢口罩,抢酒精,抢消毒液的争夺之中。

遥看窗外人丁稀少的大街,除了环卫工人橙色的背影外,还有穿梭的物流车和忙碌的物流人。他们提前复工不畏险阻,他们载满救援物资,他们争分夺秒的驰骋,他们为武汉而来,他们向病毒宣战,他们准备为保障救援物资的顺畅打一场硬仗!

**抗疫前线考验物流神经网络
**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疫情的恶化,防护物资的告急,全世界都在为武汉捐赠物资抗击肺炎。面对疫情防控物资的运输,特别是支援湖北的防护用品,需要物流企业能够快速响应,并且调配运力资源实施运输保障。

关键时刻物流不能断,运输配送和医疗卫生一道奋斗在抗疫第一线。尽管压力巨大,物流企业仍肩负起保证流通的重任。

IT能力是物流业务的神经网络,“黑天鹅”事件下必将经历一场冶炼。怎么保障资源的准确调配,快速响应突发运输任务是第一个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企业纷纷使出力所能及力,出人力、物力、财力以及以阿里云和G7这样的科技型企业也以最强脑力积极响应使命号召。

保运力 保民生 阿里云推出防疫控疫方案

据阿里云智能智慧物流行业总经理罗岳衡介绍,疫情之下,阿里云携手物流行业客户共同推出多项应对措施,包括全面云化的IT支撑方案,无接触的社区保障方案,基于物流大数据的运输导航方案,综合疫情防控方案等。帮助物流企业快速响应,帮助社区落实生活保障,帮助司机在疫情期间高效通行,帮助客户实现全面疫情防控管理。

众所周知,阿里云是阿里巴巴旗下云计算产品,阿里巴巴在电商物流领域长期耕耘,经历逐年“双11”的大考,对突发情况的应对方面具有丰富的技术应对方案。10年磨一剑,阿里云除了具有超级稳定的基础架构,还具备分钟级的快速资源扩展能力。

阿里云作为云计算的领先者,在物流领域深耕已久。为了帮助物流客户具备快速响应的能力,阿里云携手申通,历时6个月,实施了IT全面上云,从试水到全栈上云,享受云基础设施的红利。可以预测的是,疫情过后由于前期快件积攒量加剧,运输需求或将迎来爆发,阿里云也已做好携手客户迎战下一个挑战的准备。罗岳衡如是说。

面对社区的封闭式管理以及消费者网购订单量的增加,阿里云联合菜鸟推出无接触快递柜解决方案,以快递柜为媒介,以互联网平台为桥梁,实现发货申请-收货通知线上化,快递柜收货-取货通知自动化,发货方,配送员,收货人三方无接触寄送件,实现间接送达。

随着疫情的不断好转,各行各业将迎来返工潮,物流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物流园区人流量、车流量较大,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是物流园区复工后面对的首要任务。

罗岳衡告诉记者,针对这次疫情,阿里云也推出了一些全链的防疫、控疫解决方案,包括云疫宝、防疫精灵、疫情监控、远程办公等。就拿云疫宝来说,企业可以对重点防控区域,比如货运枢纽,中心仓库,物流园区,提供云端防控管理工具,周边疫情态势感知等,帮助企业做好防控工作。

**30家物流平台深度合作剑指疫区
**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间,除了技术上的赋能外,阿里云与其物流客户也展开了多维度的合作,为控制疫情做出贡献。2月20日,阿里云携手物联网货运服务平台G7开发的疫情物流服务已联动30家物流平台,将数十万只口罩等医护资源成功运往武汉。

为了提高运输效率和快速匹配运力,G7作为国内领先的以物联网为基础的物流产业连接平台,发起搭建“疫情物流每日动态”及“驰援武汉—物流信息共享”项目,阿里云提供云及数据技术支持,协助完成搭建。

据G7市场部品牌经理张帅介绍,疫情爆发之后,G7首先意识到了物资运输存在问题,突出表现在有货无车或者有车无货两方面,而G7则可以借助多年来积攒的物联网平台和大数据来获取到司机的信息和位置。在寻找运力方面有着明显优势的G7,通过与阿里云的合作迭代出2.0的产品,让物资方和运力方在同一个平台发布信息,并且可以互相看见,使得运输效率大大提升。

司机可通过该页面了解过去24小时湖北地区物流动态、省内外到武汉货运流量、湖北高速收费站通行状态、湖北物流园开通情况及日吞吐量变化。货拉拉、闪送等30家物流公司也通过这一平台展开联合行动,帮助救援物资和运力资源快速匹配,共同驰援湖北。

相关数据显示,平台上线24小时,即收到80条运输需求,169条运力报名,成功将5500只口罩、300副护目镜、500件防护服、400箱医用酒精及70000斤蔬菜火速运往武汉。

据悉,G7从成立之初就是跑在阿里云上的,阿里云也基本上见证了G7的业务发展。“阿里云是国内成熟的云厂商,稳定性非常高,功能也很丰富,这是我们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快速搭建起这两个平台的基础。未来G7肯定会和阿里云有更大的合作,会在物联网和分布式数据库方面有深度的合作。”张帅向记者透露说。

智慧物流任重道远

尽管智慧物流现如今成为行业热词,但当下物流行业的信息化和科技化仍处两极分化的状态。一方面,基于互联网+物流的新型平台企业紧随智慧物流的步伐;另一方面,区域型的物流企业,还有一些企业自有物流的IT建设,可能还是相对比较落后,这些企业主要还是集中在本身运输行业的基本需求。

“我觉得推动智慧物流最大的困难还是在于人的意识和对于互联网应用认识深入的程度。但是坦白说,我个人觉得这次疫情对于物流行业的信息化和科技化的推动是一个动力,在各个领域传统的企业看到了车货匹配、互联网技术应用所带来的好处。未来智慧物流的发展将会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罗岳衡如是说。

尽管疫情对物流企业带来的损失巨大,也给了物流企业一起自我审视的机会。罗岳衡认为这次疫情对物流行业积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物流业务透明化的角度会产生一些影响;第二,智能物流的建设会加速;第三,无接触配送也会成为一个潮流。当然,阿里云也将在技术赋能的路上砥砺前行,帮助更多的物流企业客户实现IT全面云化,更从容拥抱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5132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