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如何用云渲染撑起《我和我的祖国》?京东云用了近千台服务器

日期:2019-11-08点击:478

国庆期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热映,成为国民话题。影片中,开国大典、香港回归、北京奥运会等国人刻骨铭心的难忘瞬间和感人场景唤起了观众对过往光辉岁月的回忆,更唤醒了每一位国人的爱国热情。近期,更是有网络大神用51单片机的蜂鸣器功能谱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引爆程序猿们的朋友圈。在程序员的世界,除了关注电影中故事的精彩、画面的温情,更多的会看其背后的众多黑科技,尤其是电影的后期制作环节。正是云渲染将图像、视频信号等设计要素真正“赋予灵魂”。

云原生技术让云渲染成为大势所趋

在早几年前,所有CG用户还停留在使用传统渲染农场阶段,上传任务、接收渲染文件只能局限在线下,而云计算的出现给了渲染农场新的活力。近年来,在高品质影视作品制作中,云计算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对于后期来说,一部影片一秒钟24帧,普通渲染一帧需要半个小时,如果只靠特效公司自身的渲染设备,电影的渲染往往需要数万小时,可能花费几年的时间。

而云渲染可以把任务分割成若干部分,由集群中的各个节点同时渲染,大大减少渲染耗时,还能根据需要来安排渲染的顺序、监控渲染的进度。物理机100台需要10个小时的渲染作业,在使用1000台云虚拟机的情况下,仅需1小时就可以完成。长远来看,将计算集群移至公有云会是渲染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具有如下的好处:

  • 可以享受弹性服务,按需购买GPU集群,减少资源浪费。
  • 可以享受公有云平台提供的高性能高可用运维解决方案,享受到公有云供应商的百人以上专业技术团队提供的24小时不间断技术服务。
  • 可以享受公有云平台提供的额外配套服务。例如文件服务,安全防护等等,无需担心兼容性的问题。
  • 可以跟随公有云平台技术解决方案的升级而不断得到服务升级,甚至能享受到云平台新技术的加持。

如今,渲染业务云化发展是大势所趋,云渲染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图形云集群渲染服务平台。

千万小时渲染时长通过云计算缩至20个月

电影的后期制作至关重要,《我和我的祖国》由渲云担纲其特效部分的后期渲染任务,提供全方位的项目渲染服务7*24小时专业化的团队,渲云借助京东云产品和平台作技术为输出口,打造公有云渲染平台,基于公有云前沿资源配置大规模高性能渲染数据中心,确保项目按期保质完成。

一般来说,时长2小时的电影需要半年才能完成渲染。《我和我的祖国》的总渲染核小时数达到了上千万核小时,如果使用单核CPU,完成渲染的总时长将达到千万小时。《我和我的祖国》的制作方采用了国内全平台云计算综合服务提供商京东云的计算集群分担渲染压力,将部分镜头的渲染压力分布到京东云近千台服务器上,24小时运转。

《我和我的祖国》中一共有上千个镜头,制作历时20个月。在最后1个月的渲染高峰时段,最多时曾同时使用了京东云近千台服务器。除了大幅缩短制作时间外,实现了超高精细度视觉效果,影片的每一帧都美轮美奂。

与京东云联手实现云端极速渲染

据制作方介绍,《我和我的祖国》产生的每秒GB级数据能够在京东云的各个计算节点之间顺畅流动,京东云通过专门针对渲染行业特点而优化的批量快速启动功能,能够同时将几千台云主机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成功启动,并有条不紊协同完成渲染任务,为他们节省大量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除了支撑《我和我的祖国》制作,京东云更是提供专门的云渲染解决方案,为渲染行业带来深度变革:

  • 云主机弹性扩张 按需提供卓越计算性能

京东云根据用户特点,专门设计出能够根据业务的不同、对时间要求的不同,根据历史的数据模型,调用数量不等的云主机计算资源,充分利用京东云性能优异的优势,迅速地帮助用户完成各种渲染业务。

  • 最佳服务器选择 最大化节省成本

由于用户渲染的场景复杂,因此根据渲染的种类不同,京东云利用自身GPU和云主机计算能力充裕的优势,可以调用不同比例的云主机和GPU,通过计算,在性能和价格之间选择最优的比例,实现渲染性价比最优的选择,成功地在节省每一分预算的基础上帮助用户完成渲染任务。

  • 超大规模的快速云主机启动 极大缩减时间

京东云通过专门针对渲染行业特点而优化的批量快速启动功能,能够同时将数百上千台云主机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成功启动,迅速地拉起渲染业务,为用户节省每一秒时间。

通过渲云与京东云的合作,《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让我们又一次看到了电影技术的发展,电影借助云渲染海量计算和弹性使用的特性,为渲染工作提供了最优的解决方案,也被视为特效行业的一次技术革命。

原文链接:http://cloud.51cto.com/art/201911/605639.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