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Gitee + 区块链:基于 IPFS 的 Git 分布式存储技术探索

日期:2019-10-31点击:930

Gitee 团队一直在探索如何提供一个更安全、稳定甚至是去中心化的代码托管环境。也一直在跟踪兴起的存储区块链技术,其中就深入的研究了 IPFS 协议,同时在探索 IPFS 协议在代码托管上的落地的可行性和优缺点。

Gitee + 区块链:基于 IPFS 的 Git 分布式存储技术探索-码云 Gitee 官方博客

IPFS (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 – 星际文件系统) 是一个基于内容哈希寻址的点对点的超媒体分发协议,2014 年开始由 Protocol labs 在开源社区下推动发展,目前已经提供了基于 Golang 的开源实现(详情请访问:https://github.com/ipfs/ipfs),站在存储角度,IPFS 具有如下主要特点:

  1. 去中心化存储,相对目前的基于 HTTP 的中心化存储网络,去中心化存储可以避免大型中心服务器的单点故障的问题。
  2. 基于内容寻址,IPFS 的内容定位不在通过URI 的形式,而是通过内容的唯一hash 进行定位得到内容的存储地址。
  3. 天然抵抗 DDOS,基于其去中心化和内容寻址的特点,IPFS 网络具备天然抵抗 DDOS 的特性。
  4. 减少存储冗余,IPFS 会对文件按照一定的尺寸进行拆分,然后对每个分片计算 hash,对于相同 hash 的分片只会存储一份,对于有大量重复文件 > 的场景,这会大大的减少存储的冗余。
  5. 天然的 CDN,IPFS 是一个基于 p2p 的去中心化网络,任何一个节点均可作为入口节点,再结合其分片存储的功能,这让 IPFS 网络具备天然的内容 > 加速功能。
  6. 自动版本管理,IPFS 的实现中默认内置了 Git 的实现,从而实现存储的版本化管理。

无疑 IPFS 的特性给了 Gitee 的代码存储很多想象空间,近期 Gitee 团队测试了 IPFS 在文件存储的方面的性能,发现其目前的 Golang 实现的版本,在私有 IPFS 存储网络的情况下,其性能相比目前的基于 s3 协议的对象存储不相上下,大文件存储(大于等于 1G)方面性能比 s3 协议更优一点,这结果对我们的探索之路来说是值得让人兴奋的。

更多的探索成果我们将持续分享:)

更多关于码云 Gitee 的资讯请关注公众号: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110970/gitee-on-ipfs-storage-study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