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QQ for Linux 复活,微信 for Linux 还远吗?

日期:2019-10-26点击:575

网友通过分析龙芯处理器的生态支持计划与近期 QQ for Linux 支持 MIPS 架构的事实,结合当前国产自主研发的大背景,认为距离微信 for Linux 的发布也不远了。

10 月 24 日晚间,腾讯突然发布了沉寂多年的 QQ for Linux 新版本,引起了一阵欢呼。有网友分析腾讯赶在 1024 这个程序员的节日里重新发版,单纯是娱乐性质,凑凑节日热闹,并且新版本做得也确实不怎么样,对于它后续的跟进研发不必抱有太大希望。

而另一部分网友的观点则比较脑洞大开,他们认为腾讯 QQ 这个动作背后的原因可以联系到美国对华为的技术封锁战。

很简单,美国从针对华为入手,开始对中国封锁一些基础技术,比如芯片与操作系统。之所以提芯片与操作系统,是因为目前 ARM 与 Android 都已经明确不给华为用了,而实际上这背后会牵动整个“软件生态链”,也就是包括数据库、编译器、编程语言与应用软件等,另一方面还映射到整个开源生态。

这种情况下国内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与相关的应用等方面都在加紧发力,所以近期可以看到在这些领域各种自主研发技术突破(或者跟进)的新闻,比如:

  • 鸿蒙操作系统的公开。
  • 方舟编译器的开源。
  • OceanBase 在“数据库领域世界杯”的 TPC-C 基准测试中,打破美国保持了 9 年的世界纪录,让国产数据库首次跃居榜首。(先不管业内对于这背后实际情况的议论,有强大的技术改进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 Gitee 组织深度改版。
  • ……

而在这些软件层面之上,业界最强 RISC-V 处理器玄铁 910 发布的消息也引起强烈反响。同时有“政府背景”的龙芯处理器在这场“国产自主反击战”的过程中不断重新被提及,开发者对它的地位比较肯定,并且也对它抱着较强的希望。

最近两天 QQ for Linux 更新的消息一出来,就有不少网友像下边这样解读了它的意义:

最大意义在于 MIPS 版。

没记错的话,龙芯是 MIPS 架构的吧,所以,大家懂我的意思吧。

这是在为国产系统做准备了。

网友的想法指向性很明确,就是现在要加速发展国产自主研发软件生态,而 QQ 突然来这么出乎意料的一手(毕竟都停更快 10 年了),放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就是在配合这整个生态的步伐。

简单梳理一下逻辑,我们之后会有一个由自己的芯片、自己的操作系统、自己的数据库与自己的应用软件等有机组合起来的软件生态,而目前其实是在走“通过已有的开源生态”曲线救国的路线。(步子确实也没能力一下子扯太大,现状如此)

那么进一步支持 RISC-V、MIPS,支持 Linux、MySQL 等相关生态其实更加符合我们目前所说的“自主研发”的本质,它也是目前比较可行的方式,也确实是我们目前主要的操作方式。

而龙芯已经明确地在官网上公开其会支持腾讯 QQ。强调一下:龙芯的架构目前对接 Linux 生态。

这样就可以解释腾讯为什么突然在近 10 年后突然发布新版 QQ for Linux,并且支持 MIPS。网友的脑洞做到了自圆其说。

但是实际上目前没有任何官方观点支持这样的推理,只不过网友分析的逻辑倒是值得跟进观望观望。(当然,龙芯也只是一种可能性,这里也主要是引用网友的针对性设想来展开。)

回到微信 for Linux 主题上,把上边关于龙芯支持生态计划的图片再稍微拉远一点,会发现“腾讯微信”、“腾讯企业微信”与“微信政务微信”都在其中。

这样,按照与前边同样的逻辑,“微信 for Linux”肯定会来的。

至于时间,有网友不知道从哪里得来的消息,称这几天就会发布: 

具体情况怎么样,OSCHINA 将持续跟进报导。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110860/is-wechat-for-linux-there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