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驻云栖,观云起----2014阿里云开发者大会观察

日期:2016-12-24点击:426

在云上大家理想是平等的。无论你拥有5000个用户,还是拥有8000万个用户;无论你的服务对象是谁;无论你是只有一个人的新疆音乐网,还是世界500强企业,无论是90后,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都可以在云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博士

风景如画的杭州迎来第四届阿里云开发者大会(AWDC)。今年大会的主题是“云栖小镇 ? 云计算生态”,聚焦云计算、大数据、架构与应用、云安全、政务民生、云上创新、开发者服务、创投等多个主题,期间共举办大小论坛近20场,涉及金融、政务、电商、移动互联网等多个基于云计算平台的创新项目展示、研讨和产品发布。透过参会的海内外8000余名开发者,我们看到一个生机盎然、物种丰富的云计算生态圈正在蓬勃发展。

有梦想的人比专家更懂得云的价值

“来到这里的都是云的热爱者,他们希望通过云帮助到其他人,我觉得有梦想的人比专家更懂得云的价值。” 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博士的开场词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是的,2008年至今,阿里云直接服务的客户已经覆盖得到包括西藏、新疆、两岸三地等全国各个省,服务的用户覆盖了全世界200个国家。“正是通过你们的创新,给客户带来价值,改变了这个世界。”――王坚提起去新疆库车的经历,偏远的地方都是褐色的石头,但在最东部的城市里,却有云的客户做了新疆的音乐网,把新疆的民族音乐放在了阿里云上;还有 “今日头条”,通过在阿里云上服务,提升了3倍的新闻更新速度;还有“施耐德”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通过使用开放结构化数据服务、开放数据处理服务等服务,有效降低初始投资,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不管是90后的年轻人、程序员、工段段长、政府官员,只要是用云在这个世界上帮助更多的人,就是开发者。”王坚对8000余名开发者说:“真正热爱云的人会知道,3年、5年、10年、50年,云会真正改变社会的未来。”

小团队借云解决社会大问题

创业队伍中,借助云计算,小企业也能如同大企业一样解决社会大问题。深圳市一二三零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2308”CEO陈晓红表示:“因为阿里云,12308整个公司都可以把精力放到业务的本身,将研发力量集中在平台的设计上。而在服务器和运营方面,阿里云帮助其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峰值,其中包括春节、国庆节等。”

事实上,对比12306,因为客运行业市场的集中度很低,统一、标准化的数据平台打造可以说是难上加难。但12308团队的40人却仅用半年多时间,就实现了全国61个城市459个汽车站的在线车票预订,以及国内 327 个城市 5293 个汽车站的汽车时刻表查询、客运站信息服务,将这些城市中的每一张汽车的车票放到了互联网上。

更有价值的是,和12308平台合作的客运企业也随之感受到了互联网和云计算带来的变化:在节假日等出行高峰期,出行旅客通过互联网提前购票后,可自助取票进站,不仅降低了客运中心售票窗口以及车站人流过大的压力,还提高了客运行业的运营效率。12308改变了传统的汽车票购票模式,也改变了旅客出行的方式,使老百姓可以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非IT技术人员也能享受云的福利

12308汽车购票平台吴磊分享的是西安铁路局内部使用的一个小范围信息传递系统。然而,就是吴磊这个非IT技术人员,让大家意识到云计算的特性从不局限于大规模业务和互联网公司,在稳定和快速的大前提下,任何机构、任何领域都可以获益于云计算带来的成本效益。

吴磊是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的一名技术员,其所属部门主要负责铁路轨道的维护。面对当时信息传递的局限性,吴磊开始了内部信息传递平台的打造。作为一名非IT技术人员,吴磊在代码部分遭受的挑战可想而知,而在千辛万苦解决了这些问题后,服务的托管同样限制了平台的使用。开始时,服务托管于虚拟空间,虽然成本很低,但是服务的可用性非常差;随后,选择了双线服务器,尽管在通常情况下服务较为稳定,但由于缺少专业维护人员,在服务器被攻击后,服务可用性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后来,在换到知名主机租赁商后,稳定性得到了很高的改善,然而支出却翻了几倍。通过无数次尝试,吴磊最终将服务迁移到了阿里云,稳定、易用、易于维护,便于管理。

虽然不是一名IT技术人员,对云计算也没有太多的理解,但吴磊认为自己代表了从云计算中得到受益的最终用户。他说:“作为一个普通用户来讲,我们不需要知道云计算是怎么做成的,只需要云能够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就可以了。”

云与大数据,助企业更上一层楼

数据为王的时代,从数据中提取有效见解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然而对于那些跨国或者传统企业来说,核心力量显然不可能分散到方方面面。因此,有效地利用专业大数据分析平台,才能更好的完成数据分析,从而克敌制胜。

对于这一点,飞利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胜裕感触很深。他表示:“今天的互联网和云计算好像电厂和电网的关系一样,我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存储海量的数据获得IT计算的能力,快速带入到另外一个数据化转化的新时代。而飞利浦利用有意义的创新,在照明、健康医疗两大领域给诸位带来更舒适、健康的优质生活。我们选择在中国和阿里云合作,就是希望借力阿里云技术,更好地分析中国用户所产生的数据,从而交付出更好的使用体验。”

创新与活力,发展云计算生态

不止这些,在AWDC 2014上,穿越创新、创业、梦想、民生之旅,我们可以一览不分大小、不分国界、来自各行各业的开发者在云上激发的变革性创新与创造力。

超过百家创业创新企业展出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包括Face++提供的全球最好的人脸识别技术,火到没朋友的“MYOTee脸萌”等。当然,一些知名的企业,如东软、中软、美的、万科物业、上汽等大企业正在积极上云,利用云进行产品和业务的变革式发展。还有政府的热情也颇为惊人,如由贵州省政府基于阿里云技术所打造的数据共享平台――“云上贵州”,以及被誉为互联网上政务超市的浙江政务服务网等,都在本届大会上格外抢眼。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浙江、贵州、海南、广西、宁夏、河南、河北等多个省份先后同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重点发力云服务。

对于曾经一度困扰云计算发展的安全问题,健康宝首席执行官兼框架师沈英桓及首席市场官、互联网医院事业部总经理叶德佑的回答极有代表性:在数据隐私保护上应该是用户和服务商共同完成的问题,在关键数据上,用户不能只依赖服务商的加密,也需要有一定的加密措施。“众人拾柴才能共建云计算安全。”

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健康宝一直选择的都是阿里云。在他们看来:阿里有足够的用户数量,同时其平台经得起天猫、淘宝、支付宝等业务场景的考验;其次,阿里云同时做计算和存储,用户可以有效地利用内部带宽进行数据的飞速交互,比如在不同的计算和存储之间传送数据;最后,阿里云有非常广的产品线和很强的技术能力,比如海量数据的数据库处理,测试的结果往往远快于自建。

如同健康宝这样的云实践企业还有很多。比如构建在阿里云上,海康威视的“萤石云”帮助人们可以轻松查看家中的实时视频、感知家中温湿度、实现烟雾和异常侵入报警等;南京新视云,通过云计算将法院开庭审理过程搬到了互联网上,透过庭审直播使司法更公开透明展现在普通老百姓眼中;将社保系统搬到云上的浙江网新恩普,将承载着浙江省淳安县全县45万人民的社会保险信息以及超过3000家的参保单位信息,连接全县医院以及财政、银行、地税等单位的社保系统搬迁上云,通过建设统一的政务云平台,能够支持政府管理和服务创新,提升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和决策水平……

大会现场备受关注的阿里智能云生活馆中以智能客厅和智能卧室为主题展示了智能硬件在现代家庭生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上海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王永虹描绘的移动互联网的3.0时代场景也颇为新奇:未来包括家电、照明、安防、娱乐等行业将通过蓝牙和Wi-Fi连接到云端,再通过App的形式推送到用户,实现万物的互联互通,为此,他们做出了一个互联网创新智能产品设备底层的操作系统。而相信随着海量设备的互联互通,也将产生大量的技术创业机会,如芯片和算法。

改变产业,走向全球

在AWDC 2014,我们深刻感受到阿里云不只是一家技术公司,而是一家技术驱动的服务型公司。通过发展世界级的技术,从而支撑海内外逾百万的用户。与此同时,藉由有志推动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的“云栖小镇联盟”及平台上的众多合作伙伴,阿里云正在携手伙伴们一起迅速构建起一个共生的,技术的生态体系,并望向更远的地方。

正如本次会议特别邀请的Slush开发者团队。作为欧洲独树一帜的面向科技类创业者的互动平台,Slush科技创业大会在芬兰政府的支持下早已超越国界,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风险投资基金和创业公司盛会之一,除了欧洲的开发者,现在甚至有超过一半的参会者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地区。曾经参加第六届Slush科技创业者大会的阿里巴巴CTO王坚博士如此形容:“其实他们的愿望跟我们很像。我们在国内办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也是希望建立自己的技术圈子,一种不同于美国的生态。”

当云计算静水潜流般地推动着中国诸多行业变革时,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相信:改变世界的那天就在不远的将来呢。


原文链接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715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