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这道面试必问的JVM面试题70%的Java程序员会做错

日期:2019-08-12点击:347

前言
聊聊JVM,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词,从认识Java的第一天起,我们就会听到这个名字,在参加工作的前一两年,面试的时候还会经常被问到JDK,JRE,JVM这三者的区别。
JVM可以说和我们是老朋友了,但是在工作中的应用场景也许不如那些框架,但是在关键时候还是得靠它去搞定问题,俗话说得好,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JVM作为前往高级工程师的一道坎,从这篇文章开始,我们会去逐步的分析,讲解,攻克这座大山。
有关Java虚拟机类加载机制相关的文章一搜一大把,就也不必再赘述一遍了。在这里捞出一道code题要各位大佬来把玩把玩,如果你一眼就看出了端倪,那么恭喜你,你可以下山了:
image

问题:请问这段程序的输出是什么?
一般对于这类问题,小伙伴们脑海中肯定浮现出这样的知识点
Java中赋值顺序:
父类的静态变量赋值
自身的静态变量赋值
父类成员变量赋值和父类块赋值
父类构造函数赋值
自身成员变量赋值和自身块赋值
自身构造函数赋值
按照这个理论输出是什么呢?
答案输出:1 4,这样正确嚒?
肯定不正确啦,这里不是说上面的规则不正确,而是说不能简单的套用这个规则。正确的答案是:
image

有没有答对呢?这里主要的点之一:实例初始化不一定要在类初始化结束之后才开始初始化。类的生命周期是:加载->验证->准备->解析->初始化->使用->卸载,只有在准备阶段和初始化阶段才会涉及类变量的初始化和赋值,因此只针对这两个阶段进行分析;
类的准备阶段需要做是为类变量分配内存并设置默认值,因此类变量st为null、b为0;(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类变量是final,编译时javac将会为value生成ConstantValue属性,在准备阶段虚拟机就会根据ConstantValue的设置将变量设置为指定的值,如果这里这么定义:static final int b=112,那么在准备阶段b的值就是112,而不再是0了。)
类的初始化阶段需要做的是执行类构造器(类构造器是编译器收集所有静态语句块和类变量的赋值语句按语句在源码中的顺序合并生成类构造器,对象的构造方法是(),类的构造方法是(),可以在堆栈信息中看到),因此先执行第一条静态变量的赋值语句即st = new StaticTest (),此时会进行对象的初始化,对象的初始化是先初始化成员变量再执行构造方法,因此打印2->设置a为110->执行构造方法(打印3,此时a已经赋值为110,但是b只是设置了默认值0,并未完成赋值动作),等对象的初始化完成后继续执行之前的类构造器的语句,接下来就不详细说了,按照语句在源码中的顺序执行即可。
这里面还牵涉到一个冷知识,就是在嵌套初始化时有一个特别的逻辑。特别是内嵌的这个变量恰好是个静态成员,而且是本类的实例。这会导致一个有趣的现象:“实例初始化竟然出现在静态初始化之前”。其实并没有提前,你要知道java记录初始化与否的时机。看一个简化的代码,把关键问题解释清楚:
image

根据上面的代码,有以下步骤:
首先在执行此段代码时,首先由main方法的调用触发静态初始化。
在初始化Test 类的静态部分时,遇到st这个成员。
但凑巧这个变量引用的是本类的实例。
那么问题来了,此时静态初始化过程还没完成就要初始化实例部分了。是这样么?
从人的角度是的。但从java的角度,一旦开始初始化静态部分,无论是否完成,后续都不会再重新触发静态初始化流程了。
因此在实例化st变量时,实际上是把实例初始化嵌入到了静态初始化流程中,并且在楼主的问题中,嵌入到了静态初始化的起始位置。这就导致了实例初始化完全至于静态初始化之前。这也是导致a有值b没值的原因。
最后再考虑到文本顺序,结果就显而易见了。
详细看到这里,心中大概有个结论了吧。
image

这是20道面试官经常问的JVM面试题,看一看你会几道?

  1. 内存模型以及分区,需要详细到每个区放什么。
  2. 堆里面的分区:Eden,survival (from+ to),老年代,各自的特点。
  3. 对象创建方法,对象的内存分配,对象的访问定位。
  4. GC 的两种判定方法:
  5. SafePoint 是什么
  6. GC 的三种收集方法:标记清除、标记整理、复制算法的原理与特点,分别用在什么地方,如果让你优化收集方法,有什么思路?
  7. GC 收集器有哪些?CMS 收集器与 G1 收集器的特点。
  8. Minor GC 与 Full GC 分别在什么时候发生?
  9. 几种常用的内存调试工具:jmap、jstack、jconsole、jhat
  10. 类加载的几个过程:
    11.JVM 内存分哪几个区,每个区的作用是什么?

12.如和判断一个对象是否存活?(或者 GC 对象的判定方法)
13.简述 java 垃圾回收机制?
14.java 中垃圾收集的方法有哪些?
15.java 内存模型
16.java 类加载过程?

  1. 简述 java 类加载机制?
  2. 类加载器双亲委派模型机制?
    19.什么是类加载器,类加载器有哪些?

20.简述 java 内存分配与回收策率以及 Minor GC 和Major GC

最后
欢迎大家一起交流,喜欢文章记得点个赞哟,感谢支持!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1413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