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unity C# 常用算法 和 算法复杂度

日期:2019-03-11点击:383

1、稳定性

归并排序、冒泡排序、插入排序。基数排序是稳定的

选择排序、快速排序、希尔排序、堆排序是不稳定的

2、时间复杂度

最基础的四个算法:冒泡、选择、插入、快排中,快排的时间复杂度最小O(n*log2n),其他都是O(n2)

3.排序算法的思想:

(1)冒泡排序:

是相邻元素之间的比较和交换,两重循环O(n2);所以,如果两个相邻元素相等,是不会交换的。所以它是一种稳定的排序方法

public void PopSort(int[] list)

{

int i, j, temp; //先定义一下要用的变量

for (i = 0; i < list.Length - 1; i++)

{

for (j = i + 1; j < list.Length; j++)

{

if (list[i] > list[j]) //如果第二个小于第一个数

{

//交换两个数的位置,在这里你也可以单独写一个交换方法,在此调用就行了

temp = list[i]; //把大的数放在一个临时存储位置

list[i] = list[j]; //然后把小的数赋给前一个,保证每趟排序前面的最小

list[j] = temp; //然后把临时位置的那个大数赋给后一个

}

}

}

}

(2)选择排序:

每个元素都与第一个元素相比,产生交换,两重循环O(n2);举个栗子,5 8 5 2 9,第一遍之后,2会与5交换,那么原序列中两个5的顺序就被破坏了。所以不是稳定的排序算法

///

/// 选择排序

///

public class SelectionSorter

{

// public enum comp {COMP_LESS,COMP_EQUAL,COMP_GRTR};

private int min;

// private int m=0;

public void Sort(int[] list)

{

for (int i = 0; i < list.Length - 1; ++i)

{

min = i;

for (int j = i + 1; j < list.Length; ++j)

{

if (list[j] < list[min])

min = j;

}

int t = list[min];

list[min] = list[i];

list[i] = t;

// Console.WriteLine("{0}",list[i]);

}

}

}

(3)插入排序:

插入排序是在一个已经有序的小序列的基础上,一次插入一个元素。刚开始这个小序列只包含第一个元素,事件复杂度O(n2)。比较是从这个小序列的末尾开始的。想要插入的元素和小序列的最大者开始比起,如果比它大则直接插在其后面,否则一直往前找它该插入的位置。如果遇见了一个和插入元素相等的,则把插入元素放在这个相等元素的后面。所以相等元素间的顺序没有改变,是稳定的。

///

/// 插入排序

///

public class InsertionSorter

{

public void Sort(int[] list)

{

for (int i = 1; i < list.Length; ++i)

{

int t = list[i];

int j = i;

while ((j > 0) && (list[j - 1] > t))

{

list[j] = list[j - 1];

--j;

}

list[j] = t;

}

}

}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9331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