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心Python函数可变默认参数(list,set,dict…)的陷阱

日期:2019-03-10点击:430

绝大多数情况下,Python是一个干净具有一致性的语言。然而,有些少数情况会让初学者感到困惑。其中有些情况是有意识的但会成为潜在的莫名其妙,而有些可以说是语言赘肉。下面我们看看使用可变默认参数(Mutable default arguments)时会出现什么莫名其妙的状况。

你可能写了以下函数,它有一个默认参数是一个list:

def append_to(element, to=[]): to.append(element) return to 

然后调用该函数:

my_list = append_to(12) print(my_list) my_other_list = append_to(42) print(my_other_list) A new list is created each time the function is called if a second argument isn’t provided, so that the output is: 

每次调用该函数,如果第二个参数没有提供(使用默认参数),一个新的list将会生成,所以输出应该是:

[12] [42] 

但是,结果并非上面那样,而是下面这样:

[12] [12, 42] 

当该函数被定义时,一次性生成一个list作为默认参数,后面每次成功调用都是使用的第一次生成的那个list。

Python的默认参数只在函数被定义时生成一次,而非每次调用时生成。这就意味着如果你使用可变默认参数并改变它,所有调用该函数的结果都是这个可变对象。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

让默认参数为None(None通常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每次调用时创建一个新对象。

def append_to(element, to=None): if to is None: to = [] to.append(element) return to 

同时也有注意,该函数要传递一个list对象作为第二个参数,因为函数中对它进行了append操作。

文章首发于我的个人博客:www.yuanrenxue.com
微信公众号:猿人学Python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9314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