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 中static与final使用

日期:2019-02-21点击:431

在java开发中,我们经常会用到static与final关键字,看过很多遍,总是会忘记,下面来总结一下

static关键字的使用

1.修饰成员变量

用static关键字修饰的变量称之为静态变量。而静态变量与非静态变量的区别主要在于:

  • 静态变量:被所有的对象所共享,在内存中只存在一个副本,只在类初次加载时被初始化。
  • 非静态变量:有对象所拥有,在对象创建时初始化,存在多个副本,各个对象拥有的副本互不影响。

### 2.修饰方法
static方法称为静态方法。静态方法是不依赖于任何对象就可以进行访问的,由于都不依赖任何对象,故不存在this一说。需要注意的是静态方法只能访问或调用静态变量或者静态方法,不能访问类的任何非静态成员变量和方法。但是,在非静态方法中可以访问静态成员变量与方法。

3.修饰代码块

static还有个特殊用处就是可以用来修饰代码块,static代码块可以放在类中的任何地方。并且只会在类初次被加载时,按static代码块的顺序执行一次。static代码块可以用来优化程序性能,正式因为他只会在类初次加载时,执行一次。

4.static需要注意的一些点

  • 静态成员变量虽然独立于对象,但是不代表不可以通过对象去访问,所有的静态方法和静态变量都可以通过对象访问(只要访问权限足够)。
  • static关键字并不会改变变量和方法的访问权限
  • 在C/C++中static是可以作用域局部变量的,但是在Java中切记:static是不允许用来修饰局部变量。不要问为什么,这是Java语法的规定。

final关键字

final关键字经常用于匿名内部类,java的String类也是final修饰的,下面我们来看看final的具体用法

1.修饰类

当用final来修饰一个类时,表示这个类不会被继承。所以当我们需要制定一个不会被继承的类时,就用fianl关键字。final类中的成员变量可以根据需要是否使用final,但是注意,final类中的方法,默认都被隐式的指定为final。
在使用final修饰类的时候,要注意谨慎选择,除非这个类真的在以后不会用来继承或者出于安全的考虑,尽量不要将类设计为final类。

2.修饰方法

“使用final方法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原因是把方法锁定,以防任何继承类修改它的含义;第二个原因是效率。在早期的Java实现版本中,会将final方法转为内嵌调用。但是如果方法过于庞大,可能看不到内嵌调用带来的任何性能提升。在最近的Java版本中,不需要使用final方法进行这些优化了。“ ----《java编程思想》
因此,如果只有在想明确禁止 该方法在子类中被覆盖的情况下才将方法设置为final的。即父类的final方法是不能被子类所覆盖的,也就是说子类是不能够存在和父类一模一样的方法的。

final修饰的方法表示此方法已经是“最后的、最终的”含义,亦即此方法不能被重写(可以重载多个final修饰的方法)。此处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因为重写的前提是子类可以从父类中继承此方法,如果父类中final修饰的方法同时访问控制权限为private,将会导致子类中不能直接继承到此方法,因此,此时可以在子类中定义相同的方法名和参数,此时不再产生重写与final的矛盾,而是在子类中重新定义了新的方法。(注:类的private方法会隐式地被指定为final方法。)

### 3.修饰变量
final成员变量表示常量,只能被赋值一次,赋值后值不再改变。
final修饰一个成员变量(属性),必须要显示初始化。这里有两种初始化方式,一种是在变量声明的时候初始化;第二种方法是在声明变量的时候不赋初值,但是要在这个变量所在的类的所有的构造函数中对这个变量赋初值。

fianl关键字需要注意的问题

  • 不要以为某些数据是final就可以在编译期知道其值,通过变量b我们就知道了,在这里是使用getHello()方法对其进行初始化,他要在运行期才能知道其值。如下面代码所示。
  • final修饰的引用变量指向的对象内容可变,引用变量被final修饰之后,虽然不能再指向其他对象,但是它指向的对象的内容是可变的。
  • 除了可以用final修饰成员变量、成员方法、类,还可以修饰参数、若某个参数被final修饰了,则代表了该参数是不可改变的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a = "hello2"; final String b = "hello"; String d = "hello"; String c = b + 2; String e = d + 2; System.out.println((a == c)); System.out.println((a == e)); } }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9115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