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零基础入门学习1:初探Java世界

日期:2018-12-06点击:363

在我们的编程世界中,Java可以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可以实现C++中很多不能实现的地方,使用也与C++有一定差别。学过C或C++的,Java上手很快。如果你之前没学过C或C++,也没关系。我呢将用通俗的语言,生活中的栗子,来帮助大家理解、学习好Java编程。


有一句经典的话:计算机编程极其困难,它要求你获得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位,需要投入几千美元来购买计算机硬件和软件,需要极强的分析能力,需要有耐心,而且对含咖啡因的饮料有强烈的爱好。


而这句话除了最后一个,全是错的。我喜欢喝可乐,并发现百事比可口好喝,这是我当程序员来最大的收获之一,尽管不是很健康。


其实,编程不难,只要有兴趣,熟练掌握没问题。当你面对计算机时,你想告诉他,I love programming! 那么,你就可以用程序来坐到它。


首先,我们需要一个编程环境,也就是IDE,集成开发环境。一个友好的IDE能使人心情舒畅,愉悦,对做题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在这里一律采用Netbeans,可在这里下载。


首先,新建一个项目。

e3e4e03b2075d9eead1742f180e0815a5dd44064


然后,选择类型Java。


c786afcb4b022560121a79c18822a635c0d1f43e


之后给它命名为你喜欢的名字。这里以Java_class为例。


a7930c8586a338740f537617ca65edfca1ea1d3b


建好之后,我们按Ctrl+n键,新建文件。


a6a3ad4170c7125a383ce3ab3e8d423dfcb0ff28


文件名命名为My_first_java_program; 打出下面的源码:


代码1.1-我的第一个Java代码-I love programming!


public class My_first_java_program{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I love programming!"); } }


我们来讲解一下这段代码:

public class My_first_java_program表示声明一个类。这里的类是什么意思呢?其实,每一个Java程序都是一个类,且只有一个主类。这个My_first_java_program是类名,而类名必须和文件名相符。否则就会出现CE(编译错误的情况)。


那我们所说的编译又是什么呢?编译就是将我们所编写的代码转化为程序的工作。因为代码本身无法进行任何运算,编程就是编写程序,而不仅仅是编写代码。


在Netbeans中,F6键是编译运行,按下F6,在下边就会出现程序运行框:


4ceea6d15152d7807b197c4d4dc8e93b4b5c5e07

这就算完成了这个程序的编辑。


那让我们回到源代码上。


public static void main是指主函数。我们的类My_first_java_program中的主函数main,它是我们程序执行的重要来源。没有main,就没有我们的程序。


目前,在我们了解public,static,void为何物之前,你只要记住,一般主函数main都要这么写。当我们学习了数据类型,类的类型之后呢,我们在对它做一定调整。


我们输出I love programming的核心语句就是:System.out.println();这是输出语句。System是系统类,out是输出流。我们要记住,输入和输出都是以流出现的。println则是输出在换行。我们在深度学习之前,也只要记住这是输出就好了。记住,你想输出的话要用 “ ” 括起来。


那么,这就是Java最初始的一个程序。今天只是让大家浅浅地了解Java,并学会编写第一个程序。下一节课我们将讲解变量与变量类型,我们下次见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7575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