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用c++实现《图解设计模式》——iterator模式

日期:2018-11-23点击:321

书里面都是Java实现的,书上的知识点不再赘余。这里用c++把书上的设计模式实现一下,加深自己对于该设计模式的理解。

 

定义:

 

特点:

通过迭代器隔离算法和容器

为遍历不同的集合结构提供一个统一的接口,从而支持同样的算法在不同的集合结构上进行操作。

 

缺点:

虚函数调用是有性能成本的。需要根据虚函数的表指针去找你的函数地址,每次都要进行二次指针的间接运算。

 

模板是编译时多态,虚函数是运行时多态。运行是多态的性能差于编译是多态,因为编译时把工作做了,运行时就不需要去调用函数的地址了。所以,基于模板方式的泛型编程迭代器,性能要高于基于虚函数的迭代器

 

但是这种基于虚函数的迭代器的设计模式在其他语言里是常见的,比如Java、C#、PHP,即依然是基于运行时多态来实现iterator模式,因为其他的语言不支持编译时多态。因此,当今的iterator模式,c++很少用如下的方式去实现,但是其他语言是这样实现的。

template<typename T> class Iterator { public: virtual void first() = 0; virtual void next() = 0; virtual bool isDone() const = 0; virtual T& current() = 0; }; template<typename T> class MyCollection{ public: Iterator<T> GetIterator(){ //返回一个迭代器 } }; template<typename T> class CollectionIterator : public Iterator<T>{ MyCollection<T> mc; public: CollectionIterator(const MyCollection<T> & c): mc(c){ } void first() override { } void next() override { } bool isDone() const override{ } T& current() override{ } }; //使用范例 void MyAlgorithm() { MyCollection<int> mc; Iterator<int> iter= mc.GetIterator(); for (iter.first(); !iter.isDone(); iter.next()){ cout << iter.current() << endl; } }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81126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