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小笨笨的世界来啦!剖析竞赛,专注研究信息学竞赛NOIP,努力成就竞赛梦!

日期:2018-11-20点击:402

这里是小笨笨的世界!!!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会不断提供学习资源或知识与例题的讲解。

现在暂时学习C++语言,为CCF举办的NOIP比赛做准备!

不难看出,现在许多名校除了高考,还很看重5大学科竞赛。他们分别是: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生物。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在聊天或再看高中的喜报时,总会听说或看到有XX同学在XX竞赛中得了一等奖中的前XX名,获得了清华/北大的保送或降XX分录取。如果有,想必你一定是羡慕嫉妒了。

我也一样,于是也开始学习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也就是竞赛要考的内容,并逐个分析了一下各个竞赛:

1.数学竞赛: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小学有奥数,中学有奥赛。这个竞赛要求比较强的思维,严谨的态度,强大的计算能力、理解能力和举一反三的能力,可以说算是一个比较难的竞赛了。当然,有兴趣的也可以学一学。

2.物理竞赛:物理相比数学要容易一些。因为在初二才开始学物理,大家普遍起步晚(不包括个别从小学起的),竞赛的难度也会稍稍适中,但是数学不好,物理也很难出成绩,这两个竞赛是有一定关联的。

3.化学竞赛:化学从初三开始学,可以说是最晚起步的学科。因为我不从事化学,对它也没有太深的了解。只听一些学化学竞赛的人说要有好的记性和缜密的思维,才能学好。

4.生物竞赛:这个就没有太多的话可说了,你要有 强大 的记忆力,强到你自己都无法想象。我认为这个竞赛没有太大技术含量,将来就业也比较麻烦。但如果的未来想当医生或跟生物有关系的职业,你可以选择学生物竞赛。

不过,要是现在是高二的零基础的同学们不建议学,因为一年之内要把高中竞赛的全部内容熟练掌握实在太难了。要是没学成,耽误了高考就得不偿失了。

最后就是信息学竞赛了。我也是喜好信息学竞赛来专门学习C++的在这方面,我感触颇深,也希望借此来与大家交流,分享。

信息学竞赛有三轮:初赛,复赛(省赛)和决赛(国赛)。

组别也有三种:初级组(小学组),普及组(初中组),提高组(高中组)。注:这里的组别是指上限年龄,比如可以小学五年级参加提高组。

由于各名校只看信息学竞赛的提高组,我们也就针对提高组进行阐述。

初赛是笔试,会考一些计算机基础常识和编程的知识。是比较综合的信息学的测试。在十月中旬考。复赛是上机考试,也就是用电脑考,在11月中旬,时间比较紧。考两个上午,一个上午3题,3.5个小时,跟国赛是一样的。省赛会颁发奖项:省级一、二、三等奖。在考场上的具体事项呢,我们会在后面具体介绍。国赛是由省队代表去的,省队的选择考试一般在第二年的3月份。只有选上了省队才能参加国赛。

尽管你没进省队,但是在省赛中拿了优异的成绩,也会对升学有许多帮助。

信息学没有年龄下限,时时可以考,但是到了高三再考就没什么意义了,因为国赛在第二年暑假举行,那时候你已经毕业,不算高中生了,也就不让考国赛了,这样还不如好好准备高考呢。

今天主要是给大家粗略讲解了现在竞赛的发展趋势,之后我们会推出关于 NOIP-C++的课程,有兴趣的可以跟我联系,QQ:907916611

我们坚信,我们的一切努力都将化作我们成功之路的垫脚石。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7234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