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开发5年,如何继续提升技术实力?

日期:2018-11-12点击:414

技术实力可以分为两层:

  1. 对技术知识和框架本身的掌握程度,比如你熟悉redis、memcached等的用法。

  2. 运用技术知识和框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很多人觉得,我熟悉这种技术,了解API,会做一些小例子,就有技术实力了。但实际上,一个人的技术实力,练不到第二层,都是瞎扯淡。

所以我们接下来要讨论的是运用技术知识和框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提升技术实力,关键的是实践、实践、实践。通常有两种靠谱的方法:

  1. 找一个能够频繁给你高强度刺激的工作环境,你可以不断去实践,想停下来都不行

  2. 主动的、有意识的去做专项练习和综合练习

先说第一个,比如你在一个朝九晚五相对悠闲的公司,节奏缓慢,半年出一个版本,那就换到 996 的公司、一周一个版本的那种,Ok,自然你的技术实力就提高得快,HIGH得你不要不要的。

不过很多人是叶公好龙,不会为了提升技术实力而这么残害自己的。然而说实话,这几乎是唯一靠谱的方法。

再说第二种方法,有意练习。这是对一种方法的补充哦。注意,是补充。因为大部分的人,没有主动、有意的练习的能力。简单讲,就是不愿意为了获得某种实力而积极主动给自己加压,总想着哎呀是不是有什么方法、捷径,我照着一学,技术实力就上去了。

我可以坦白讲,没有的事!别做梦了。

所以,这第二种方法,只适用于那些愿意给自己压力、愿意逼迫自己前进的人。而且,它的目的,也是给自己创造实践的机会。

比如你学习了 Netty ,那就在一段时间内,高频度的去使用它,把你的项目的服务器,用它来重写。公司不允许的话,你就自己下班了搞一个自己的项目,反复用反复练啊。

比如你学习了正则表达式,那就把你代码中所有的字符串匹配,都改用正则。这样还不够,还要专门设计一些正则的练习题,用到它的各种匹配方式。甚至你还可以写一个正则表达式的验证工具,给别人去使用,帮助别人学习正则表达式。

这才是主动的、有意的练习。

高频度的外部刺激,加主动的、有意的练习,再加上定期的复盘,就能很快提升技术实力。

这是唯一可行的方法。

所以,你接下来可以:

  1. 梳理你熟悉的框架,把对知识点的掌握分为三个层次,知道有这回事、了解怎么用、能写DEMO。

  2. 创造环境,有意练习这三个层次的知识点,练到第四个层次——能在合适的场景下,不假思索第选择合适的知识点解决问题。

这样,你的技术实力就可以再上一个台阶。


本文作者: java乐园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JAVA乐园”,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JAVA乐园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68826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