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基于JVM原理、JMM模型和CPU缓存模型深入理解Java并发编程

日期:2018-11-07点击:337

许多以Java多线程开发为主题的技术书籍,都会把对Java虚拟机和Java内存模型的讲解,作为讲授Java并发编程开发的主要内容,有的还深入到计算机系统的内存、CPU、缓存等予以说明。实际上,在实际的Java开发工作中,仅仅了解并发编程的创建、启动、管理和通信等基本知识还是不够的。一方面,如果要开发出高效、安全的并发程序,就必须深入Java内存模型和Java虚拟机的工作原理,从底层了解并发编程的实质;更进一步地,在现今大数据的时代,要开发出高并发、高可用、考可靠的分布式应用及各种中间件,更需要深入到计算机工作原理的底层去进行代码开发。

本文尝试以一个较为全面的角度,以Java虚拟机工作原理和Java内存模型为切入,配合一些计算机CPU缓存的知识,深入理解Java多线程开发中的难点,包括线程安全和线程通信等内容。

如果需要先行了解Java并发编程的基础知识,可参考以下随笔:

1. Java并发编程之线程创建和启动(Thread、Runnable、Callable和Future)

2. Java并发编程之线程生命周期、守护线程、优先级、关闭和join、sleep、yield、interrupt

3. Java并发编程之线程安全、线程通信

4. Java并发编程之ThreadGroup

CPU缓存模型

逻辑上来说,大部分计算机系统的高级编程语言及其编译器、虚拟机等构件,都是来源于计算机硬件系统的原理和要求,而不是相反。Java虚拟机和并发编程原理也不例外,因此第一部分先介绍一下困扰许多初学者的Java多线程开发的源头——CPU缓存模型。

计算机中,所有的计算都是在CPU寄存器中完成,而指令完成所需要的数据读取和写入,都需要从RAM主存获取。受硬件工艺的影响,现在的CPU处理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主存的访问速度,差额基本是成千上万的差距。

因此,CPU缓存设计应运而生。如下为CPU缓存架构图和CPU缓存与主存的速度对比:

使用CPU缓存来处理数据的步骤大致为:

1. 把需要的数据从主存复制一份到CPU缓存中;

2. CPU从缓存中读取数据并计算;

3. 计算完成的数据刷新到主存中。

“缓存一致性问题”

如上的工作机制,会在多线程环境下导致缓存不一致的问题。为此,使用“总线加锁”(已淘汰)和“缓存一致性协议”来解决,它大致的思想是:

当CPU操作缓存中的数据时,如果发现该变量是一个共享变量,意味着其它缓存中也会有这个变量的副本,然后——

1. 如果是读操作,不做任何处理,只是从缓存中读取数据到寄存器

2. 如果是写操作,发出信号通知其它CPU将该变量的cache line置为无效状态,其它CPU在运行该变量读取的时候需要从主存更新数据。

Java虚拟机

受许多资料和书籍讲述不严谨所致,很多初学者往往简单地把Java虚拟机理解为类似编译器甚至解释器的存在,把Java虚拟机当做黑盒,认为输入了Java源代码,就可以输出计算机直接跑的程序了;因为JVM在不同操作系统上都有实现,所以可以做到“一份代码,多种机器运行的效果”。这样理解对小白或者外行人来说可能OK,但对于有想法深入学习Java的小伙伴,是远远不够的。

事实上,Java虚拟机有自己完善的硬体架构,如处理器、堆栈、寄存器等,还具有相应的指令系统。包括编译器以及JRE在内的整套体系,构成了完整的JVM。JVM原生支持包括Java、Scala、Kotlin在内的语言编译后运行。而其中,JRE又是JVM的核心部分。JRE的体系结构图如下:

程序计数器线程私有,每个线程都有独立的程序计数器,用于存放当前线程接下来将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等信息。

Java虚拟机栈线程私有,生命周期与线程相同。线程运行中,执行方法时都会创建“栈帧”,用于存放局部变量表、操作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虚拟机栈的大小可以通过-xss来配置,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方法的调用是栈帧被压入和弹出的过程。在一定的容量之下,如果局部变量表等占用的内存越小,则可被压入的栈帧就越多,反之亦然。栈帧的内存大小称为宽度,栈帧的数量则称为深度,两者成反比。

本地方法栈线程私有,JVM为本地方法(Java Native Interface, C/C++实现的程序)所划分的内存区域,用于被线程调用诸如网络通信、文件操作等方法。

所有线程共享,Java运行期间几乎所有对象都存储于此。堆内存也会被细分为新生代、老生代等子堆。

方法区多个线程共享,存储那些在类的加载阶段(详见下文)已经被JVM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JIT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Java8中,改区的持久代内存改为元空间。

特别地,Java程序中线程的数量,受Java虚拟机栈和堆影响较大,可以粗略地认为:一个Java进程的内存大小=堆内存 + 线程数量 * 线程私有栈内存。结合操作系统特性,可以明确一个计算线程数量的公式:线程数=(最大地址空间MaxProcessMemory - JVM堆内存 - 系统保留内存ReservedOsMemory)/ThreadStackSize(XSS)

JVM的类加载过程

当Java源文件经过javac编译完成,生成类文件之后,首先会被类加载器即ClassLoader加载。ClassLoader的主要职责是加载编译好的类文件,在对应的内存区域中生成该类的各个数据结构。类的加载分为加载、连接初始化三个阶段,如图:

1. 加载:加载类的class文件

2. 连接

2.1 验证:确保class文件的正确性,如版本、魔术因子等

2.2 准备为类的静态变量分配内存,并且初始化默认值

2.3 解析:把类中的符号引用转为直接引用

3. 初始化为类的静态变量赋代码编写阶段锁赋的值

需要注意的是:类的加载实施的是懒加载,即用的时候才加载,并且在同一个运行时包下,一个类只会被初始化一次。

类的完整的生命周期,除了类加载,还包括使用卸载

关于使用,JVM定义了6种主动使用类的场景,会导致类的加载和初始化

new对象;访问类的静态变量(静态常量不会!);访问类的静态方法;使用反射;初始化子类会初始化父类;启动类

注意初始化一个类为元素的数组不会加载类。

类加载的最终产物,是堆内存中的Class对象。而对于同一个ClassLoader,不管类被加载多少次,指向的都是同一个Class对象

类被加载后在栈内存中的分布情况如图

Java内存模型

通过CPU缓存和JVM工作模式的介绍,是为了引入Java内存模型的概念。Java内存模型(Java Memory Mode, JMM)定义了JVM如何与计算机的主存进行工作,理解JMM对正确理解Java多线程开发是十分重要的。JMM模型如下图所示:

Java内存模型的工作逻辑,与上面介绍到的CPU缓存一致性工作逻辑十分相似,其关于多线程的工作要点如下:

1. 共享变量存储于主内存中,每个线程都可以访问。

2. 每个线程都有私有的工作内存,或称本地内存。这只是个逻辑概念,其实质是涵盖了寄存器、缓存、编译器优化和硬件等。

3. 共享变量只以副本的形式,存储在本地内存中。

4. 线程不能直接操作主内存,只有操作了本地内存中的副本,才能刷新到主内存中。

5. 每个线程也不能操作其它线程的私有的本地内存

Java线程安全的实现

Java并发编程安全需要具备的三大特性:原子性、可见性和有序性。下面将介绍,基于JMM模型和Java线程安全的实现方式,是如何确保三大特性的。

原子性

  • 在Java并发编程中,简单的读取和赋值操作是原子性的,但是多个原子操作并在一起就不是了,比如将一个变量赋值给另外一个变量的操作。
  • JMM只保证了简单读取和赋值的原子性。因此,并发编程中需要用到synchronized实现同步,或者使用Lock接口的实现类加锁;对于基本数据类型如int的自增操作,也可以使用JUC包下的java.util.concurrent.atomic.*包下的原子类型。而volatile修饰的变量,不具备原子性。

可见性

基于JMM模型,对于线程读取共享变量:首次只要从主内存读取到工作内存,以后都在工作内存中读取即可;对于修改共享变量,新值先更新在工作内存中,再刷新到主存中。但什么时候刷新是不确定的。因此,Java并发编程中,要确保共享变量在多线程中同步更新,可以采取如下方式:

  • 通过synchronized关键字同步,可以确保在锁释放之前,对变量的修改刷新到主内存中;
  • 通过Lock接口实现类实现同步,同样可以在锁unlock之前,把修改刷新到主内存中;
  • 使用volatile关键字,当某线程修改了工作内存中的共享变量副本,会直接刷新主存中的值,并且其它线程会立刻收到本地内存中共享变量副本失效的信息,从而及时从主内存中更新值。

有序性

在JMM模型中,为了充分利用硬件性能,编译器和指令器有可能会对程序指令进行重排序。单线程下,这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多线程下则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状况。

关于并发编程的有序性,JMM基于一套原生Happens-before原则,来确保了多线程下一定程度的有序性。具体说来:

  • 程序次序规则:即便发生了重排序,在一个线程内最终的运行结果会与程序编写顺序的结果一致。
  • 锁定规则:先unlock再lock。即一个锁是锁定状态,需要先解锁才能再加锁。
  • volatile规则:如果一个线程对volatile变量读,另一个线程对该变量写,那么写操作一定发生在读操作之前。
  • 传递规则:如果操作A先于B,B先于C,那么A肯定先于C。
  • 线程启动规则:线程的start方法先于其它操作。
  • 线程中断规则:必须是先有interrupt()方法调用,才有中断信号的捕获。
  • 线程终结规则:线程的所有操作都必须先于线程死亡。
  • 对象终结规则:一个对象的初始化先于对象GC之前。

此外,在并发编程中,比较常用的是使用synchronized关键字和Lock接口同步,或者volatile关键字,来确保多线程下的有序性。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6954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