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从包工头到程序猿(一)输红了眼

日期:2018-09-10点击:358

其实我在做包工头以前还是一个律师。

“包工头”是我爸说的,他一脸鄙夷,“你还什么装饰公司,还是什么叶总?就一个包工头!怕包工头都还不如……”

俱往矣!

装饰公司破产关门以后,我决定转型做一个家装行业的门户网站。吃了之前创业“不懂行”的亏,这次我下定决心,要首先把做网站的技术学好,然后再谈其他。什么才算学好呢?我自己给自己定了个标准:能一个人从头到尾把一个网站做出来才行。

了解了一下做网站的技术,书店里买了几本书,抱着啃了半天,快要哭了……都是些什么什么啊?

我本来觉得我还是有一些基础的,初三毕业在小霸王上写过Basic,打个什么三角形之类的;大学过计算机二级,学的Foxbase;工作以后整点电脑什么的,都没啥问题呀……

但这书上写的些什么鬼?“面向对象”,“对象”,女朋友?“面向”,难道还“”背对着”?然后什么“继承”“多态”,让我的脑子在法学和生物学之间不断切换,然后一脸懵逼。

“不管这些概念了,反正有代码,我先跑一跑试试”,我怎么会被轻易难倒?根据我以往的经验,我坚信“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然而,代码敲到哪里去呢?不可能是word里面吧!按照书上说的,要安装Visual Studio,现在想来不可思议,这种开发环境中最“傻瓜”的IDE,我当时都装不起来。

已经忘了究竟是什么原因,总之,折腾得满头大汗,最后不得不“向命运投降”:还是报个培训班,找个老师来教我一下吧。

我们楼下就有一个电脑培训中心。我告诉他们,我要学C#,问要多少钱?答案让我吃了一惊:“我们教不了”。

“你们不是电脑培训吗?”我有点晕。

“你这(要学的)是程序,我们是教打字上网办公软件的”,小姑娘挺无辜。

“那,那,那我到哪里可以学?”

“吧啦吧啦……”

我回到办公室,觉得这个问题可能和我想得有点不一样。怎么办?万能的百度啊(那时候我真不知道百度Google的区别)!结果出来了,不错,还是有几家培训机构的,但选哪一家呢?网上的内容根本不能信。

我灵机一动,挨个给这些培训机构打电话:“喂,XX培训中心吗?我是伊屋装饰公司,想招一两个程序员,你们能不能推荐几个?”然后一水一水的年轻小伙子就来了,我怎么面试呢?呵呵,没面试,就做题。题从哪里来?还是万能的百度呀!

被我欺骗的程序员同学们,原谅我吧。但你们也真得反省一下,就我一份从百度上搜到的烂大街的题目,你们都答不出来,你们究竟有没有认真地准备一下面试?

我也懒得对答案了,很多人一片一片的空白。很明显,答得最多的胜出!就这家了。

于是我打电话问:“你们学费多少钱?”

“我们一共学完,两万三千多的样子。”电话里妹子的声音很温柔。

“你们怎么不去抢啊!”我喷她一脸的口水!当然,只是在心里——这不符合我温文尔雅的形象嘛!我反应这么强烈,是因为之前我心里一直以为就应该是七八百两三千的样子。两万啊,已经以万为计价单位了,我装一套房子报价也才两万块!

平复了一下情绪,整理了一下思路,再问:“要学多久呢?”

“两年。我们三个学期,第一个学期半年,第二个学期半年,第三学期一年……”

我的心里的怒火熄灭了,但心也变得冰凉冰凉的一片。

这时候,我已经毕业五年了:一事无成!更重要的是,我是输得一事无成,我是从九天之上被打落凡尘。更更重要的是,我不是被命运被别人打落凡尘,我是自己一路折腾把自己玩死的。像一个输红了眼的赌徒,我要把所有失去的再一把赢回来。现在你告诉我,要上场,你就还得再等两年?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38591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