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工控系统日益成为黑客攻击和网络战的首要目标

日期:2018-07-11点击:396

近日,在工业控制信息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三次理事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表示: 嵌入式工业控制网络安全需要警钟长鸣,立足自主创新,才能摆脱核心技术产品受制于人的局面,立足自主创新,才能实现发展与安全的协同推进。工控主板

方滨兴表示,工业控制网面临严峻的安全挑战,如工控系统日益成为黑客攻击和网络战的首要目标,有数据显示,仅2017年上半年,就发现约18000种针对工控系统的恶意软件;工业大数据作为企业核心资源面临严峻的安全风险;核心技术产品自主可控程度低,受制于人;缺乏工业控制网安全高仿真环境等。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增加了工业处理流程的开放性和不确定性,安全风险进一步集中加大,工业控制网面临严峻的安全挑战,亟须构建工业控制网安全的核心关键技术体系。”方滨兴说。

国外工业设备中普遍存在后门,方滨兴说,“人家可以监控你的地理坐标,发现地理坐标改了就禁止你使用,你不知道有这个功能,也没有人告诉你有这个功能。”

“所以我们强调民族产品,因为法律的约束作用,可以限制其做坏事,而这对外国人就没有用。因此,关键技术要自主可控,就是要在法律框架下保证安全。”方滨兴说。

方滨兴表示,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综合保障体系,首先应该从自主可控开始,也就是本质安全,不能有人为的因素,自主可控可以解决没有人为的因素,再就是安全实验平台,深度防护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等。

随着信息技术(IT)和运营技术(OT)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控制系统将更容易受到攻击者的攻击。那些远程访问或第三方访问接口都会给工厂增加风险,黑客利用漏洞入侵工厂系统,然后可能会给制造商带来巨大的损失。

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国内人力成本不断上涨,企业生存压力加大,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工业控制的自动化发展已经成为一个不可扭转的趋势。随着工业4.0和智能制造趋势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生产设备将连接上网,机器与机器、机器与人之间可以进行信息交互,从而实现远程维护和监控等更高级的功能。未来工厂里将大量使用工业相机、压力、温度传感器等检测设备状态,这使得工厂的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敏感。

在工业互网时代,黑客可能恶意攻击工业控制系统以及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企业需要了解自身能力和系统的局限性,以形成全面的网络安全战略,从而确保数据、信息和知识产权得到正确的保护。例如,一些传统设备可能成为网络犯罪分子的目标,因为这些设备设计目的不是连接到互联网,增加网络连接意味会有安全隐患。

目前制造业已经成为第二大网络攻击目标,例如WannaCry勒索软件破坏了本田、雷诺、日产工厂等,制造商对这些隐患必须保持警惕。网络犯罪在制造业中通常是一种数据盗窃或者操纵机器设备,黑客可以修改程序来破坏生产流程,导致系统停机,或者是获取私人专利数据等等,所有这些对公司来说都是一种威胁。

企业如何确保设备的网络安全?首先是评估工厂的数字化过程,了解所收集和存储的数据。在更新或升级系统时,必须考虑整个数据的封装,这包括核算任何个人设备,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有权访问网络的笔记本电脑。制造企业必须采取主动的网络安全措施。这包括安装有效的防火墙,进行网络监控等等。通过密切关注网络中的活动,将任何不寻常的活动标记为可疑,帮助更快地发现风险。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0996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