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企业数字化转型与SAP云平台

日期:2018-06-16点击:331

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化时代。信息领域里发展迅猛的数字技术和成本不断降低的硬件设备,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着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

Digital Mesh

美国一家著名的从事信息技术研究和提供咨询服务的Gartner公司,在2015年提出了未来IT技术的十大发展趋势。Gartner公司副总裁,David Cearley,在2015年美国Orlando召开的ITxpo专题研讨会上,将这十大发展趋势分为三类:

1. 数字网格

2. 智能机器/设备

3. 新的IT现实技术

隶属于这三类里的十大发展趋势并不是孤立地存在并发展。相反地,这些趋势彼此依赖,互相促进,最后形成所谓Digital Mesh(数字网格)的概念。

三年过去了,这些技术趋势已经逐渐应用到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想想已经深刻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手机支付,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以及新兴的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技术。这些规模庞大的连接于互联网的智能设备,交织成了所谓的数字网格。

David Cearley的报告原文:Top 10 Technology Trends Signal the Digital Mesh

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

这场新技术驱动的数字化革命不仅深刻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同时也冲击着企业传统的业务流程。随着互联网逐渐渗透到各个行业,企业管理者已普遍认识到了数字技术的价值,以及这些技术对改善企业运营流程的巨大潜力。

为了将数字技术真正运用到企业产品,服务与流程中,无论是高科技行业还是传统行业的企业,纷纷开始自己的数字化转型之旅。

在高度互联的数字化世界中,“人”是数字网格的核心。只有将人,设备与企业流程连接起来,通过数字技术将人的创造力,海量智能设备交织成的数字网格衍生出的智慧和企业流程这三大关键价值驱动因素汇集起来,才能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

简而言之,数字化转型 = 人, 机器, 业务三者互联。

数字化转型当然是以数字技术为基础。业界公认的数字化转型的所需技术:

  • 云平台:基于硬件的服务,提供计算、网络和存储能力。按照云平台提供商提供服务的完善程度从高到低依次分为分为SaaS,PaaS和IaaS。
  • 云计算:区别于传统软件本地部署的交付方式,而是通过网络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向消费者提供服务。服务可以按需扩展。
  • 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已经取得实质性突破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算法作为大脑,由无处不在的智能设备组成的物联网作为执行这些人工智能的身躯,将数字化转型落到实处。

随着1992年 R3 1.0A的问世,SAP在企业管理软件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SAP过去的辉煌归功于30多年对全球超过25个行业内业务流程的抽象,梳理,建模和最后优秀的技术实现。SAP对于这些行业的解决方案一直是模块化的,比如我们通常讲的财务模块,供应链模块,人力资源模块,采购模块等等。如今面对数字化转型的冲击,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过去每个行业的最佳业务实践,借助飞速发展的数字化技术,存在着更改甚至颠覆的可能性。

未来业务流程的简化趋势之一,就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将尽可能多的重复性劳动交由智能设备完成,从而解放人类的创造力。另一方面,企业自身在业务流程上的创新解决方案,只有和SAP的解决方案实现接入,才能真正形成合力,给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SAP的应对之道

SAP于2015年2月推出了旗舰级产品S/4HANA,扮演了企业数字化核心(Digital Core)的角色。作为SAP第四代ERP产品,S/4HANA运行于基于内存计算的SAP HANA数据库上,除了保留第三代ERP产品R/3的功能并在此基础上做了增强,使得传统的OLTP事务处理和OLAP报表处理能在同一系统进行之外,借助这篇文章要聊的SAP云平台,上述提到的数字化转型的三大技术需求均能得到满足。简而言之,通过S/4HANA + SAP云平台,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人,机器和业务的三者互联得以实现。

上图出处: https://www.sap.com/documents/2017/07/4c7309b2-c67c-0010-82c7-eda71af511fa.html

什么是SAP云平台

近年来国内BAT和其他互联网企业,以及国外的Salesforce,Oracle,IBM,Google,Microsoft, Adobe等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云平台。

SAP也有自己的云平台。其定义参考SAP官网上的说明:

https://www.sap.com/china/products/cloud-platform.html

下图是SAP云平台的基于浏览器访问的操作台。

在Jerry注册的测试帐号所在的地域里,有多达70个服务可用。开发人员可以通过Java,JavaScript,Python等多种编程语言,在本地开发应用之后部署到SAP云平台。这些应用既可以消费SAP云平台上提供的标准服务,也能通过SAP云平台同客户的On-Premise系统进行交互。

SAP云平台上提供的标准服务,既包括上图中例如Tax这种传统的业务服务,也包含前文提过的在数字化转型中起着重要作用的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Leonardo Machine Learning(机器学习)这些新兴技术。

SAP内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应用部署在SAP云平台上了,因为涉及到公司隐私不便透露。但是大家或许都知道,改版之后的SAP Community就运行在SAP云平台之上。

而SAP发布的产品,比如SAP成都研究院CEC三巨头之一(介绍他的文章在这里),马洪波率领的开发团队负责开发的SAP Customer Engagement Center,也使用了SAP云平台进行Engagement Center和S/4HANA之间的Business Partner主数据同步。

截至2017年,全球已经有超过6500个客户使用SAP云平台,有600家Partners在SAP应用中心上发布了超过1000个基于SAP云平台的应用。

一年之后,在刚刚过去的2018 SAP蓝宝石大会(SAP SAPPHIRE)上,这组数字已经增长到了超过9500个客户,超过950个Partners和超过1500个应用。

一些客户使用SAP云平台的成功案例:

ZS咨询公司(ZS Associates)成立于1983年,全球知名销售咨询公司,专门从事销售及营销战略、运营及执行方面的咨询。ZS使用SAP云平台对SAP SuccessFactors的功能做了扩展,为企业数据实时分析和处理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埃森哲(Accenture)在SAP云平台发布初期就积极加入使用者阵营,甚至推出了一个专属开发工具,名为Accenture Liquid Studio for SAP Solutions,旨在帮助开发者基于SAP云平台进行快速的原型验证和应用开发。

上图出自埃森哲官网

德国知名科技企业西门子,同SAP合作打造了一款业界领先的基于SAP云平台的物联网平台,名为MindSphere。通过这个物联网平台,工业资产和设备能与西门子工业云无缝连接,使得客户能够更高效地监控和优化其流程。

上图出自西门子官网

因为Jerry目前工作于SAP成都研究院Hybris数字创新空间,因此对Partner在SAP云平台上开发的基于Hybris产品线的应用特别感兴趣。

登录SAP App中心,根据Hybris产品线进行过滤:

https://www.sapappcenter.com

Jerry浏览了一些应用,很有意思。比如SAP Cloud for Customer(C4C)的Outlook集成,需要在客户使用C4C的电脑上安装一个Outlook插件,该插件会调用C4C标准OData服务实现Outlook和C4C的数据同步。这是基于客户端的解决方案。更多实现细节参考我的博客:C4C和Outlook的集成

而另一个名叫maihiro的德国Partner,基于SAP云平台做了一个服务器端的解决方案,也能实现Outlook和C4C的双向数据同步,但是不需要客户端安装任何软件。

https://www.maihiro.com/en/products/maiconnect

又如另一家叫In Mind Cloud的新加坡Partner,开发了一款CPQ(Configure, Price, Quotation)的增强解决方案,通过C4C mashup技术嵌入到C4C标准UI的一个标签页上,如下图所示。

该解决方案同样基于SAP云平台,通过Cloud Connector同SAP ERP系统进行数据交互。

关于该解决方案的更多细节,请参考SAP community博客:

Cloud CPQ Express – the new CPQ Add-On by In Mind

下一篇文章,如果Jerry工作之余有时间的话,我会介绍SAP云平台的技术架构,如下图所示。

Stay tuned!

更多阅读

要获取更多Jerry的原创技术文章,请关注公众号"汪子熙"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0281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