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阿里云IoT强势来袭

日期:2018-04-02点击:425

早在2014年,阿里云就开始启动物联网研发,经过多年积累和探索,目前已经完成城市、生活、制造、汽车四大物联网领域的核心技术布局,即1朵云、2个端、3类伙伴、4大领域的“1234”布局。

从1995年比尔盖茨首次提出“物联网”这一名词,几经沉浮,物联网并没有引起很大波澜。但是,现在运营商、芯片厂商、通信企业,以及亚马逊、谷歌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将目光锁定物联网,助推物联网的内涵和技术迅速成熟,物联网终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3月28日,阿里云的云栖大会·深圳峰会隆重召开,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宣布:阿里巴巴将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IoT是阿里巴巴集团新的主赛道。同时,和利时与阿里云宣布,将结合阿里云的计算能力与和利时的工业领域优势,联手打造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阿里云与高德地图联合发布“ET城市大脑智能交通公共服务版”,供城市交通部门免费使用;阿里云与百强房企蓝光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阿里云生活物联网平台开发智慧住宅及智慧社区解决方案。阿里云IoT已经在城市、汽车、生活、制造四大物联网核心领域全面布局。

1朵云就是阿里云物联网使能平台

2个端是指设备端、边缘端分别部署了AliOS Things物联网操作系统和IoT边缘计算产品Link Edge

3类伙伴是指开发者、芯片/模组开发商、合作伙伴

4大领域是指城市、汽车、生活、制造四大物联网核心领域

而且,阿里云在提供开放、普惠的IoT连接平台,提供强大的AI能力,实现云边端一体的协同计算三个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核心优势。

目前,阿里云IoT拥有兼容95%的通信协议的连接管理平台,包括近场(WIFI、BLE、ZigBee等)、广域(2G/3G/4G、LoRa、NB-IoT、Sigfox、eMTC等),同时拥有自主可控、低功耗广域网平台Link WAN。目前,阿里云已与业内主流厂商包括16家芯片商、 52 家设备商达成合作,推出了184款模组/网关,不同厂商的设备都可以轻松接入阿里云物联网平台。目前已有150个品类、4000个型号、5000万台设备接入阿里云与合作伙伴共建的物联网平台。

连接只是IoT的基础,计算才能发挥出物联网的价值。在物联网向智联网发展的长跑中,阿里云积累的计算优势将横跨“云边端”,包括物联网平台、IoT边缘计算产品、物联网操作系统AliOS Things将为开发者提供低延迟、低成本、高可用、易扩展的计算服务,实现物的实时决策和自主协作。

AI能力是物联网不可或缺的一环,阿里云的人工智能已经通过ET大脑在城市、交通、工业、医疗、航空等各个领域落地,这些能力不仅沉淀在智能人机交互的多个环节,还体现在物联网全产业链上。

不得不承认,阿里拥有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现在宣布把IoT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新的主赛道,这对国内其他物联网平台确实构成巨大威胁。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575546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