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中国游戏行业发展简述

日期:2019-03-29点击:371

中国游戏行业,甚至世界游戏行业都经历了我这三个时代:

1、客户端时代

2、网页时代

3、移动端时代

我们来分别说一下这三个时代代表了什么?

1.1客户端时代
客户端时代,是因为家庭PC的普及以及图形化+面向对象的编程思想所诞生的一种产物。本质上来说游戏也是软件的一种。

在这个时代很多80后会有很多不一样的感悟,在PC与图形化发展的过程中,涌现了很多经典的游戏

从单机游戏来说,举几个例子,如:《剑侠情缘》、《三国群英传》、《仙剑奇侠传》、《CS》、《红警》等等经典游戏不胜枚举,也是PC领域高速发展的一年。

而从我接触电脑时起,中国就已经开始逐步走上了互联网的道路,那时还是电话线拨号时代(2002年),逐步的有了网吧这个产业。当时是家里没有电脑的孩子的天堂,而且网速要比家里的电话线快的多。

也是从这时起,网络游戏逐渐步入了网络用户的视野,涌现了一批现象级的游戏,至今也被奉为经典。

随便举几个例子,如:《传奇》、《石器时代》、《魔力宝贝》、《仙境传说RO》、《红月》等

而《传奇》的火热,甚至一下子把《盛大网络》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一下捧上市,当时也是惊呆无数人,没想到游戏可以这么的赚钱。于是乎,网络游戏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时至今日,现存的客户端游戏依旧以老游戏为主,新的客户端游戏现在很少看到宣传了。这也算是一个时代的没落吧。

客户端游戏用到最多的技术大部分是C++,而客户端也有配套使用的引擎,比较出名的有这么2款:

1、虚幻引擎 Unreal Engine
2、寒霜引擎 Frostbite Engine

这两款引擎是被普遍使用的两种引擎,其他引擎因篇幅所限就不展开说了。

1.2网页时代
网页时代的到来,跟网速的发展以及浏览器技术的发展离不开。

网页游戏更依赖网速,“边玩边加载”是网页游戏的主流思想,但是从图形化网页游戏开始之前,还是从最简单的静态网页游戏发展而来的。

能代表静态网页游戏的就是《OGame》

所有的交互反馈,均需要刷新网页才可以。

随着flash技术的发展与浏览器的发展,出现了可实时交互的网页游戏产品,flash通过as3技术制作客户端,一般采用java或c++作为服务器端的技术来打造。

真正的实现了与很多客户端产品媲美的游戏,其标杆级产品如:《热血三国》、《神仙道》也开创了很多游戏类型的玩法,与游戏系统的玩法,现在还有很多游戏在模仿这些系统,并在这些系统的基础上改进。

网页游戏,还有一种特殊形式的存在,那就是社交游戏(Social game)。

社交游戏一般都是在社交平台(SNS)上运营的交互类游戏,意在促进平台中好友的关系,增加网站的活跃度以及用户粘性,现象级的平台有:

1、校内网(人人网)

2、4399

3、开心网

4、Facebook

5、腾讯QQ空间

6、腾讯朋友(已死)

现象级的产品有:

1、模拟经营类游戏(开心农场、阳光牧场)

2、抢车位

随着网页技术的再次发展,涌现出了3D网页游戏,目前用的最多的是一套叫做Unity 3D的引擎,这个引擎需要安装一个网页插件才可以运行,但是其3D效果,已经不输于一些PC端的端游了,现在技术也日益成熟。这提升了网页游戏的表现力,增强了网页游戏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自2016年起,HTML5这个网页新语言被炒热之后,各种H5网站、H5编辑器如雨后春笋,出现了一批不错的网站或者工具。

游戏依旧不甘落后,H5游戏也应运而生,而H5也有了相应的游戏引擎,名叫白鹭时代(Egret)

Egret的有点在于跨平台能力很强,PC端、IOS、Android能通吃,我们现在项目的研发就基于Egret引擎

1.3移动端时代
随着3G、4G网络技术以及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现在人们把主要的上网方式从电脑转移到了移动设备上,而游戏行业也是跟风最快的一个行业,所以迅速涌现了很多手机游戏。

比如现在大红大紫的《阴阳师》、《皇室战争》、《梦幻西游》等等,都是移动端时代的代表作。

移动端也有自己的游戏引擎,目前国内可能最常用的是两个:

1、COCO2d-x

coco2d-x是一款移动端的2D游戏引擎,前身是coco2d,是一款夸平台的引擎。可以很容易地建立和运行在iOS,Android,黑莓Blackberry等操作系统中。

2、Unity 3D

又提到了U3D这个引擎,它比较万能,可发布游戏至Windows、Mac、Wii、iPhone、WebGL(需要HTML5)、Windows phone 8和Android平台,很多3d游戏都用它来编写了。

这2个例子可以看出,在移动端做开发,跨平台属性很重要,可以减少节省开发时间与成本。

更多unity2018的功能介绍请到paws3d爪爪学院查找。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9603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