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Android开发 - 掌握ConstraintLayout(四)创建基本约束

日期:2018-11-04点击:459

上一篇我们介绍了编辑器的基本使用,本文我们介绍创建基本的约束

"约束"表示View之间的位置关系。当我们在ConstraintLayout布局中创建View时,如果我们没有添加任何约束,虽然在设计视图我们可以拖动它们到任意位置,但是运行后都会在左上角的原点位置,同时代码中也会给出警告:

-w589

所以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View都被添加了适当的约束。
我们常用的约束通常有两种,一种是相对父View的约束,一种是相对其它View的约束。

相对父布局的约束

创建相对布局的约束时比较简单,将对象方位的锚点拖动到对应方位的布局上即可。

-w590

这里我将这个按钮放到左上角,距父布局的左方和上方为50dp,在红色方框处可以调整具体的数值。

相对其它布局的约束

创建相对其它View的布局的形式就比较多样化了,结合相对父布局的约束,可以实现出非常复杂的界面。

当创建一个相对其它View的约束时,将锚点拖动到其它View上面的锚点即可。

-w606

创建父View约束时将锚点拖到父View边缘即可,创建与其它View约束时是将锚点拖到其它View的锚点上。

我们来举个应用的例子:

比如我们想要一个View相对另一个View居中显示,使用ConstraintLayout来实现就非常简单:

-w288

我们只需要将一个View(上图中的TextView)的左边锚点拖到目标View(上图中的Button)的左侧锚点,右边的锚点拖动到目标View的右侧锚点即可以实现。

总结

以前使用传统布局时基本上不愿意使用设计视图,布局时也基本上靠码代码。但是使用了ConstraintLayout后反而很少使用代码视图了,因为只需拖拖拽拽就可创建约束,实现复杂的布局,效率也相应地大大提升了。
下一篇:Android开发 - 使用ConstraintLayout(五)偏差(Bias)我们介绍偏差(Bias)的使用。

本文地址,如有更多疑问,请参考我的其它Android相关博客:我的博客地址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65016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