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Android开发 - 掌握ConstraintLayout(一)传统布局的问题

日期:2018-10-29点击:376

在传统的Android开发中,页面布局占用了我们很多的开发时间,而且面对复杂页面的时候,传统的一些布局会显得非常复杂,每种布局都有特定的应用场景,我们通常需要各种布局结合起来使用来实现复杂的页面。随着ConstraintLayout的推出,这种现象有了很大的改善,而且它可以实现很多传统布局难以实现的功能。

本系列我们就一起来学习ConstraintLayout的使用,来大幅提高我们的生产力。

传统布局

在ConstraintLayout退出之前,我们经常使用FrameLayout, LinearLayout, RelativeLayout, *Layout等来布局页面。这些布局当然有其方便的地方,但是其方便地同时也限制了我们的使用场景,在写一些复杂页面的时候就显得力不从心,我们先做一下简单地回顾:

  • FrameLayout:帧布局。最常用并且简单的布局,通常用于错误页面的显示,蒙层的显示等。
  • LinearLayout:线性布局。当我们绘制需要顺序排列的内容时,我们使用使用此布局。
  • RelativeLayout:相对布局。相当于ConstraintLayout的低级版本。顾名思义,可以各个View之间相对地指定位置进行布局。
  • ...

存在的问题

以上布局并不是完美的,比如我们要布局这个页面:

-w540

我们如果使用传统的布局,可能会导致布局的层级多层嵌套:

<RelativeLayout> <ImageView/> <ImageView/> <RelativeLayout> <TextView/> <LinearLayout> <TextView/> <RelativeLayout> <EditText/> </RelativeLayout> </LinearLayout> ... </RelativeLayout> ... </RelativeLayout>
  • 布局复杂
    使用传统的布局虽然可以实现我们的需求,但是在代码实现中有非常多的嵌套,而且要结合许多布局的特性来实现,这样复杂的布局让我们难以维护。
  • 效率底下
    当布局层级越深的时候,系统的绘制效率越低,当子View.invalidate()的时候,也会导致其父View进行重新绘制。

又比如这些布局中相对灵活的RelativeLayout,它会被测量至少两次,已确定最终渲染时的位置,也同样会影响效率。

  • 难以创建复杂动画
    Android在属性动画(ObjectAnimator)推出之前,执行动画的原理其实只是在绘制的时候执行,并不是真正的改变了布局,在属性推出之后,虽然确实可以改变其真实的布局属性,但是由于布局特性的约束以及各个View之间的约束,创建复杂的动画也并非易事。

ConstraintLayout登场!

下面我们进入本系列的主角:ConstraintLayout!

使用ConstraintLayout可以解决以上传统布局存在的种种问题,而且Android Studio也提供了强大而且简单易用的编辑器,使用它可以让我们的开发效率大大增加。

下一篇我们将介绍它:Android开发 - 使用ConstraintLayout(二)介绍

如有更多疑问,请参考我的其它Android相关博客:我的博客地址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5977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