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如何使用WorkManager执行后台任务(上)

日期:2018-09-30点击:408
 

0x00 简述

WorkManager 是 Android Jetpack中的一部分,它主要是封装了 Android 后台任务的调度逻辑。在前文《Android后台任务处理指南》一文中知道,WorkManager 是高级 API,它实际是封装了JobScheduler, Firebase JobDispatcher, 和 AlarmManager 底层的使用,提供了简单且灵活易用的API,它有很多优势:

  • 支持异步一次性或周期任务

  • 支持网络、存储空间以及电量状态等约束

  • 可使用链式的调用方式来执行任务,也包括并行任务处理

  • 一个工作任务的执行结果可以作为下一个任务的输入

  • 兼容API 14 以上

  • 可以支持Google play services

  • 支持LiveData

0x01 理论篇——重要的类

WorkManager库中有一些非常重要的类,这些类帮助你构建后台执行的工作任务:

  • Worker:这是一个抽象类,它表示一个工作任务,继承这个类实现doWork()方法,这里就是实现执行任务的主要逻辑。

  • WorkRequest:表示一个工作任务请求,指定执行哪个Work,它还可以设置任务执行的约束条件。每一个WorkRequest都有一个自动生成的唯一ID。使用这个ID可以取消任务的执行,或者取得当前任务的执行状态。WorkRequest也是一个抽象类,使用的时候是框架库中提供的子类OneTimeWorkRequestPeriodicWorkRequest类,分别代表一次性任务和周期任务

    • WorkRequest.Builder:这是一个创建工作任务请求的辅助工具类。它有两个具体的实现:OneTimeWorkRequest.Builder类和PeriodicWorkRequest.Builder类,可以分别创建相应的任务请求实例。

    • Constraints:它表示工作任务执行的约束条件。指的是在哪一些系统条件下(例如只有网络连接情况下),这个工作任务会被执行。同样地,创建Constraints也有Builder方法:Constraints.Builder。约束类是可以在使用WorkRequest.Builder 创建的时候进行传递给WorkRequest

  • WorkManager:工作任务管理器,它是用于管理工作任务的请求队列的类。通过它可以把一个WorkRequest加入到任务队列中,然后根据系统的资源和约束条件对工作任务进行调度。

  • WorkStatus:工作状态类,它包含了工作任务当前的状态信息。WorkManager 为每一个WorkRequest都提供了LiveData对象,而LiveData对象又持有WorkStatus信息,因此通过LiveData可以监听到当前任务的状态信息,并且获取到任务结束后的执行结果。

通过上面的描述,可以简单的画出下面的关系图:

0x02 实践篇——工作流

假设我们在开发一个图片相关的APP,这个应用需要期地压缩它存储的图片。我们使用WorkManager来实现这个需求。这种情况,我们不关心压缩任务什么时候开始,只要开启一个压缩任务,其他的就交给WorkManager了。

  1. 定义Worker

我们首先要定义一个Worker类,并重写doWork()方法,这里定义了如何执行任务的具体逻辑。例如在此例子中,myCompress()就是具体的执行任务的逻辑。

class CompressWorker(context : Context, params : WorkerParameters) : Worker(context, params) { override fun doWork(): Result { // Do the work here--in this case, compress the stored images. // In this example no parameters are passed; the task is // assumed to be "compress the whole library." myCompress() // Indicate success or failure with your return value: return Result.SUCCESS // (Returning RETRY tells WorkManager to try this task again // later; FAILURE says not to try again.) } }
 

doWork() 执行后还可以返回执行的结果:Result.SUCCESSResult.FAILUREResult.RETRY 分别表示成功失败重试

  1. 创建WorkRequest

使用WorkRequest的子类,根据具体业务创建对应的请求实例。例如本例中,使用一次性任务来构建请求。然后把任务请求加入到WorkManager管理的队列中。

 
val compressionWork = OneTimeWorkRequest.Builder<CompressWorker>().build() WorkManager.getInstance().enqueue(compressionWork)
 

这样这个任务就交给WorkManager了,任务管理者根据当前系统情况(是否充电、网络状态等等)对任务进行调度。如果没有给WorkRequest指定约束条件,那么这个任务会马上执行。如果需要得到这个任务的状态,可以通过LiveData<WorkStatus>来监听。

WorkManager.getInstance().getStatusById(compressionWork.id) .observe(lifecycleOwner, Observer { workStatus -> // Do something with the status if (workStatus != null && workStatus.state.isFinished) { // ... } }) 

  1. 任务约束

可以给一个任务指定约束条件。例如,可以在设备空闲的时候、或者充电的时候执行任务。这种情况,可以使用Constraints.Builder来创建一个约束条件实例,然后传递到WorkRequest中。

 
// Create a Constraints object that defines when the task should run val myConstraints = Constraints.Builder() .setRequiresDeviceIdle(true) .setRequiresCharging(true) // Many other constraints are available, see the // Constraints.Builder reference .build() // ...then create a OneTimeWorkRequest that uses those constraints val compressionWork = OneTimeWorkRequestBuilder<CompressWorker>() .setConstraints(myConstraints) .build() 

最后,还是调用WorkManagerenqueue方法将WorkRequest加入队列。这时候,WorkManager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就会考虑约束条件的情况。

  1. 取消任务

取消任务需要一个任务ID,可以通过WorkRequest来获取。然后调用WorkManagercancelWorkById方法来取消任务的执行。

 
val compressionWorkId:UUID = compressionWork.getId() WorkManager.getInstance().cancelWorkById(compressionWorkId)
  1. 给任务设置Tag

可以给一组任务设置一个Tag。在创建 WorkRequest 的时候,可以执行给它指定一个Tag;而另一个任务请求也可以设置相同的Tag。

val cacheCleanupTask = OneTimeWorkRequest.Builder<MyCacheCleanupWorker>() .addTag("one-tag") .build() val loadImageTask = OneTimeWorkRequest.Builder<MyImageLoadWorker>() .addTag("one-tag") .build()
 

WorkManager提供了很多有用的API操作这些相同Tag的任务。例如,WorkManager.cancelAllWorkByTag() 可以取消具有相同Tag的一组任务;还可以通过WorkManager.getStatusesByTag()获取一组任务的状态列表。

  1. 周期任务

有些业务场景是需要重复执行一个任务的。例如,在一个图片应用中,可能会有一个定期检查需要压缩图片的任务。这时候可使用到 PeriodicWorkRequest.Builder 来创建一个周期任务。跟一次性任务一样,通过WorkManager.enqueue() 方法加入到工作任务队列中。

 
val photoCheckBuilder = PeriodicWorkRequest.Builder<PhotoCheckWorker>(12, TimeUnit.HOURS) // ...if you want, you can apply constraints to the builder here... // Create the actual work object: val photoCheckWork = photoCheckBuilder.build() // Then enqueue the recurring task: WorkManager.getInstance().enqueue(photoCheckWork) 

接下来的事情就交给 WorkManager 了。

0x03 引用

https://developer.android.com/topic/libraries/architecture/workmanager/basics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6536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