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安卓应用安全指南 5.3.2 将内部账户添加到账户管理器 规则书

日期:2018-03-31点击:358

5.3.2 将内部账户添加到账户管理器 规则书

原书:Android Application Secure Design/Secure Coding Guidebook

译者:飞龙

协议:CC BY-NC-SA 4.0

实现认证器应用时,遵循下列规则:

5.3.2.1 提供认证器的服务必须是私有的(必需)

前提是,提供认证器的服务由账户管理器使用,并且不应该被其他应用访问。 因此,通过使其成为私有服务,它可以避免其他应用的访问。 此外,账户管理器以系统权限运行,所以即使是私有服务,账户管理器也可以访问。

5.3.2.2 登录界面活动必须由认证器应用实现(必需)

用于添加新帐户并获取认证令牌的登录界面,应由认证应用实现。 自己的登录界面不应该在用户应用一端准备。 正如本文开头提到的,【账户管理器的优势在于,极其敏感的信息/密码不一定要由应用处理】,如果在用户应用一端准备登录界面,则密码由用户应用处理, 其设计越过了账户管理器的策略。

通过由身份验证器应用准备登录界面,操作登录界面的人仅限于设备用户。 这意味着,恶意应用无法通过尝试直接登录,或创建帐户来攻击帐户。

5.3.2.3 登录界面活动必须是公共活动,并假设其他应用的攻击访问(必需)

登录界面活动是由用户应用加载的系统。 为了即使在用户应用和身份验证器应用的签名密钥不同时,也能展示登录界面,登录界面活动应该实现为公共活动。 登录界面活动是公共活动,意味着有可能会被恶意应用启动。 永远不要相信任何输入数据。 因此,有必要采取“3.2 小心并安全处理输入数据”中提到的对策。

5.3.2.4 使用显示意图提供KEY_INTENT,带有登录界面活动的指定类名称(必需)

当认证器需要打开登录界面活动时,启动登录界面活动的意图,会在返回给账户管理器的 Bundle 中,由KEY_INTENT提供。 所提供的意图应该是指定登录界面活动的类名的显式意图。 在使用隐示意图,它指定动作名称的情况下,有可能并不启动由认证器应用本身准备的登录界面活动,而是其他应用准备的活动。 当恶意应用准备了和常规一样的登录界面时,用户可能会在伪造的登录界面中输入密码。

5.3.2.5 敏感信息(如帐户信息和认证令牌)不得输出到日志(必需)

访问在线服务的应用有时会遇到麻烦,例如无法成功访问在线服务。 访问失败的原因各不相同,如网络环境管理不善,通信协议实现失败,权限不足,认证错误等。一个常见的实现方式是,程序输出详细信息给日志,以便开发人员可以稍后分析问题的原因。

敏感信息(如密码或认证令牌)不应输出到日志中。 日志信息可以从其他应用读取,因此可能成为信息泄露的原因。 此外,如果帐户名称的泄漏可能导致损失,则不应将帐户名称输出到日志中。

5.3.2.6 密码不应该保存在账户管理器中(推荐)

两个认证信息,密码和认证令牌可以保存在一个账户中,来注册账户管理器。 这些信息将以明文形式(即不加密)存储在以下目录下的accounts.db中。

  • Android 4.1 及之前:/data/system/accounts.db
  • Android 4.2 及之后:/data/system/0/accounts.db or /data/system/<UserId>/accounts.db

要阅读accounts.db的内容,需要 root 权限或系统权限,并且无法从市场上的 Android 设备中读取它。 在 Android 操作系统中存在漏洞的情况下,攻击者可以获得 root 权限或系统权限,保存在accounts.db中的认证信息将处在风险边缘。

本文中介绍的认证应用旨在将认证令牌保存在账户管理器中,而不保存用户密码。 在一定时间内连续访问在线服务时,通常认证令牌的有效期限会延长,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不保存密码的设计就足够了。

通常,认证令牌的有效期限比密码短,并且它的特点是可以随时禁用。 如果认证令牌泄漏,则可以将其禁用,因此与密码相比,认证令牌比较安全。 在认证令牌被禁用的情况下,用户可以再次输入密码以获得新的认证令牌。

如果在密码泄漏时禁用密码,用户将无法再使用在线服务。 在这种情况下,它需要呼叫中心支持等,这将花费巨大的成本。 因此,最好从设计中避免在账户管理器中保存密码。 在不能避免保存密码的设计的情况下,应该采取高级别的逆向工程对策,如加密密码和混淆加密密钥。

5.3.2.7 HTTPS 应该用于认证器和在线服务之间的通信(必需)

密码或认证令牌就是所谓的认证信息,如果被第三方接管,第三方可以伪装成有效用户。 由于认证器使用在线服务来发送/接收这些类型的认证信息,因此应使用可靠的加密通信方法,如 HTTPS。

5.3.2.8 应该在验证认证器是否正常之后,执行帐户流程(必需)

如果有多个认证器在设备中定义了相同的帐户类型,则先前安装的认证器将生效。 所以,安装自己的认证器之后,它不会被使用。

如果之前安装的认证器是恶意软件的伪装,则用户输入的帐户信息可能被恶意软件接管。 在执行帐户操作之前,用户应用应验证执行帐户操作的帐户类型,不管是否分配了常规认证器。

可以通过检查认证器的包的证书散列值,是否匹配预先确认的有效证书散列值,来验证分配给账户类型的认证器是否是正常的。 如果发现证书哈希值不匹配,则最好提示用户卸载程序包,它包含分配给该帐户类型的意外的认证验证器。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59524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