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三年运营:日活百万的微服务数据分析架构

日期:2018-11-29点击:455

架构使用的语言

这几年数据分析迅速发展,我们也做了一个微数据分析工具。该产品已成功运行三年,满足日活百万的企业。产品结构很简单,用世上最简单的语言php,最普遍的数据库mysql,服务器可以选择apache也可以选择nginx,一切看你自己的喜好。

一、微服务架构图

images/FEmwBx3dSbN6RDm87xxCtYfb3kyWP8yQ.png

整个流程图:
1、SDK上传数据到服务器,如果安装redis做缓存,数据会最先进到redis,然后定时抽取数据到DB服务器。有了redis可以大大提高并行数据处理能力。
2、数据库收集原始数据,存储过程将数据按照不同维度统计各个指标数据,同时将数据汇总表。
3、前台报表展示,实时报表、小时报表和天报表数据展示。最好做到读写分离。

二、功能架构


功能架构主要包括功能、角色和权限三部分。功能是企业服务,用户使用的每一个功能,就是企业的每一个服务。角色是用户操作的归类,功能与角色的对应关系及权限。了解系统架构的现状,从功能架构开始。

三、应用架构

应用架构的内容包括现有架构图、web应用现状和接口架构。其中,接口是应用层面的关键,它是程序之间交互的部分。
主要包括clientdata、usinglog、event和errorlog等接口。
SDK通过接口定时发送数据到后台。
应用架构罗列出前后端调用关系。

四、数据设计

两个数据库,大约一百张表。数据库的设计依赖业务数据,对业务数据归类,导致数据设计画出E_R图,数据设计完成,最终数据库设计就出来了。数据库只要早起设计的号,是可以做到易伸缩、易拆分的。统计类主要分为统计的维度,还有就是用户、设备、错误信息等。
1、数据处理能力
日活百万,启动次数大概两百万,事件数和页面访问量起码在三百到五百万之间,平均每小时数据量五十万。运行过程中,**客户数据量集中在早晚高峰。根据客户的特殊情况,会把一些任务安排在闲暇时间段,比如日任务、周任务、月任务等安排在零晨。
好的硬件配置是数据处理的好帮手,更大的内存更快的硬盘绝对可以让数据流快速执行。
2、数据清洗和读写分离
大量原始数据入库,这些数据处理之后就是垃圾数据了。当所有报表数据都统计之后并写入各个维度表之后,需要定时把这些数据清除掉。
前台报表展示数据跟存储分析数据库最好分开。

五、物理架构

微服务的物理架构需要的机器很少,一台机器也能跑起来。分析统计主要是数据处理能力要求很高,数据库服务器需要两台,web端需要一台足矣。多年运营结果是并发和数据库处理能力是统计分析的最大瓶颈。

六、继续优化的方向

1、数据读写分离,数据清洗。
2、并发量。

七、客户

客户最关心的数据:
每一个客户最关心的就是用户表,用户新增状况、用户活跃情况、用户留存情况。
不同的客户对用户要求不同,需要判断用户是否是刷机来的,用户跟设备号及用户ID(用户号码)之间的映射关系。
事件数据也是很重要的,关系转化率。
页面访问跟事件是同等重要。
错误数据可以检测应用存在的Bug。
不同的客户,不同的使用场景对指标会有不同需求。

原文链接:http://www.cobub.com/three_years_running_a-million_micro-service_data_analysis_framework/

原文链接:https://blog.roncoo.com/article/13081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