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Dell EMC 多云战略深度解读,选型宝专访Dell EMC 大中国区云计算业务总监徐晖

日期:2019-08-14点击:403

前言

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云计算技术持续发展,企业IT迎来多云、混合云时代。

面对多种多样的工作负载,千差万别的数据安全性、服务等级、弹性伸缩及敏捷性要求,很多CIO朋友在上云时,不可避免地遭遇了“选择性障碍”。

如何让企业的每一个数字化业务都能找到最合适的云?如何实现多个云平台之间的无缝对接和统一管理?如何让应用跨云实时动态扩展、弹性伸缩?如何让数据更高效、更安全地汇聚和流动,并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1
云计算的基本概念、混合云/
多云的价值与挑战

主持人:您认为,云计算的本质是什么?

徐晖:云计算是IT发展史上的一次颠覆性变革,其主要特征包括资源池化、网络化、服务化、智能化、平台化、标准化、融合化等。

按照部署方式,云计算可分为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行业云等种类;按照服务能力,又可分为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软件即服务(SaaS) 等交付层级。

以大家最常见的公有云和私有云来说,前者更加灵活、高效、快速,但存在数据安全和“影子IT”等方面的隐忧。而且,经测算,其总拥有成本(TCO)通常更高;而后者(私有云)更加安全可靠、可信可控,但前期一次性投资较大, 采购和建设周期较长。

不管是哪一种云,其本质都是一种新型、弹性、敏捷、高效的IT服务交付方式。对企业来说,上云可以降低业务运营的风险,提升业务快速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提高业务部门对IT的满意度。

今天,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和云计算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将混合云和多云纳入到IT发展蓝图中。

主持人:那么,什么是混合云、多云?

徐晖:混合云(Hybrid Cloud)融合了公有云和私有云,是近年来云计算的主要模式和发展方向。出于安全考虑,很多企业更愿意将数据存放在私有云中,但是同时又希望能够获得公有云的计算资源,那么,通过对公有云和私有云进行混合与匹配,能够达到既省钱又安全的目的。

多云(Multi-Cloud) 则是一系列需要集中管理的云环境实体。 今天的很多企业,既使用主流的公有云,也有自建的私有云,同时还要面对IaaS、PaaS、甚至SaaS等服务层级的选择和布局,而这就是Dell EMC理解的多云管理。

主持人:对企业来说,多云战略带来的价值和挑战是什么?

徐晖:多云战略能够帮助企业在数据安全性和资源交付速度之间取得一种平衡,通过应用的跨云部署和数据的灵活迁移, 提升开发及部署效率,优化IT成本。同时,多云战略有利于企业提升IT话语权,避免厂商绑定,并有效降低“影子IT”的风险。

在多云环境下,企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如何实现多个云平台之间的无缝对接和统一管理、统一运维?如何让应用跨云实时动态扩展、弹性伸缩?如何让数据更高效、更安全地汇聚和流动,实现数据的统一分析和归档?对企业的CIO来说,应在充分了解业务特点的基础上,根据业务重要性、访问特性、安全性、弹性及敏捷性等,为不同的应用选择最合适的云。

2
Dell EMC 多云战略解析

主持人:对于 Dell EMC 的多云战略,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或者一句话来形容,您认为是什么?

徐晖: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 Dell EMC 的多云战略,那就是:开放融合、成熟稳定。

Dell EMC 通过与VMware、Microsoft等不同厂商的战略合作,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多款私有云、混合云解决方案,从而让用户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同时,Dell EMC也积极地拥抱开源。

Dell EMC 的所有云解决方案,都是基于商业级、稳定可靠的技术和产品构建的,具有成熟度高、开箱即用等特点。经过我们优化打包的整体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到货后2周之内交付资源。

主持人:Dell EMC 混合云解决方案的整体架构是怎样的?

徐晖:在介绍 Dell EMC 混合云整体架构之前,大家有必要了解一些背景信息。

2016年9月,Dell 斥资600多亿美金,并购了存储巨头 EMC,Dell EMC 的品牌从此确立。今年的2月1日,Dell 和 EMC 大中华区的业务正式合并。而VMware-大家熟知的私有云与虚拟化领头羊,则是 EMC 在2000年,以并购的方式收至麾下的 。

很多人并不了解的是,2013年,Dell、EMC、VMware联合GE(通用电气),投资成立了一家公司,名字叫 Pivotal。Pivotal的基本定位,是容器化的PaaS平台,可支持大数据分析等应用。

经过一系列的整合、并购,目前 Dell EMC 旗下已经拥有了Dell、EMC、VMware、Pivotal等众多品牌。以此为基础,加上与微软等厂商的战略合作,Dell EMC 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全新的多云战略(Multi-Cloud Strategy)及三大混合云整体解决方案。

一、VMware Ready System(VxRack SDDC):由Dell EMC和VMware联合打造的基于VMware Cloud Foundation、Dell EMC超融合架构及数据保护产品的一个软硬一体化、开箱即用的IaaS混合云解决方案。VxRack SDDC主要面向企业传统业务工作负载,支持用户快速部署一个完整的基于VMware vSphere软件定义计算、vSAN软件定义存储、NSX软件定义网络及vRealize Suite云管理套件的混合云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以和AWS、Azure和阿里云对接,形成混合云。

二、Pivotal Ready Architecture:简称PRA,是由Dell EMC和VMware、Pivotal三家联合打造的容器化云原生应用平台。PRA目前支持Pivotal Application Service以及由Pivotal、VMware及Google联合开发的商业化Kubernetes平台Pivotal Container Service,IaaS底层基于Dell EMC超融合架构及VMware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技术,能够帮助企业IT快速构建稳定可靠的、支持云原生应用运行所需的CaaS/PaaS平台。

三、Dell EMC Cloud for Microsoft Azure Stack:简称MHC,是由Dell EMC和Microsoft全球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的基于Microsoft Azure Stack和Dell EMC VxRack系列超融合架构的混合云解决方案。MHC与Azure公有云保持完全一致的用户体验,可与国内及全球的Azure公有云无缝对接,主要针对的业务应用场景包括公有云安全导致的数据本地化需求,应用跨Azure和Azure Stack混合部署、弹性伸缩、跨云迁移以及边缘/离线场景等。

Dell EMC的多云战略倡导客户在IaaS、PaaS等多种服务模式和公有云、私有云等不同的部署模式之间进行布局,按照不同业务工作负载的特性将不同的应用系统部署于不同的云,从而达到优化成本、提升效率、降低风险等目标。

主持人:Dell EMC 为什么选择“超融合”做为云的基础架构?

徐晖:大家知道,云的特点是标准化、自动化和虚拟化,而传统IT架构则具有多样化、个性化等特点。由此带来的问题是,架构不标准,没有API,无法实现自动化。同时,传统架构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

为此,Dell EMC 统筹全球一流的技术团队,打造出了更加标准的、支持API驱动自动化的超融合(HCI)云IT基础架构。以超融合构建云的基础,可以大大简化未来的升级与运维管理,从而将IT人员进一步解放出来,使他们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业务创新之中。

主持人:Dell EMC 混合云平台的主要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徐晖:首先,Dell EMC 的混合云平台可以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自动化,而不仅仅是部署的自动化。

第二,Dell EMC 混合云是基于超融合一体机构建的,可为用户提供工程级、一体化、开箱即用的解决方案,从而实现速度部署和极致简化的运维。

第三,Dell EMC 混合云同时支持横向扩展及纵向扩展,同时支持传统集中式存储及分布式存储,同时支持传统应用及云原生应用,可为用户的“双模IT”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第四、Dell EMC 为不同的混合云解决方案提供了统一的、端到端的运维服务支持,避免了不同厂商之间的扯皮现象。

3
Dell EMC 混合云应用案例

主持人:Dell EMC 的混合云平台有哪些成功的应用案例?

徐晖:Dell EMC 的混合云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成功应用在了万达地产、CCTV等众多企业或组织之中。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个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应用案例。

这家企业在大数据及容器化PaaS平台的技术选型过程中,传统私有云方案需要基于业务峰值配置硬件资源,平时闲置资源难以共享,导致总拥有成本增高。Azure+阿里云的运营成本偏高,且在数据安全、资源管理等方面不受控。基于开源技术的私有云,其稳定性、可靠性有待提升,且资源交付周期较长,存在对技术团队及特定人员依赖性较强等弊端。

为此,我们以1台8节点高配VxRack AS,为其构建了Microsoft Azure Stack混合云基础平台,并跨混合云部署的Azure PaaS-HDInsight及ACS(Azure Container Services)作为大数据平台,数据存储在基于Azure Stack的Blob Storage中。

跨公有云及私有云混合部署大数据应用,客户可以按业务均值配置私有云资源,在业务峰值时将工作负载压力迁移至公有云,帮助客户降低IT总拥有成本;从8节点起步,未来可支持大规模横向扩展,支持应用在公有云与私有云之间灵活迁移和扩展,为客户提供灵活的IT多云架构选择,解除厂商锁定;基于Microsoft的商业云解决方案帮助客户降低对团队和特定技术人员的依赖,同时提升云平台的稳定可靠性、降低IT运营风险,提升了客户满意度;Dell EMC VxRack AS全自动化生命周期管理软件、原厂实施及售后服务、First Call单一服务接口等可大幅降低客户 的运维复杂度、风险及人力成本。

4
混合云/多云选型要点

主持人:企业在混合云、多云的选型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徐晖: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定位应用场景,不要为了上云而上云。上云是用来解决业务问题的,要根据企业的业务特点,选择最合适的云解决方案。如果把上云看做单纯的技术引入,通常结果不会太好。

同时,多云之间的互联互通、接口调用、应用和数据的迁移、流动等,也是需要企业CIO们重点考量的。

主持人:您认为,云计算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徐晖:首先,在基础架构和平台层面,混合云一定是未来的方向。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26年,全球混合云市场将达到260亿美元的规模。因此,多云、混合云的管理,将成为未来的一个重要挑战和机遇。

第二,“云原生”将是未来的一个重要趋势。以DevOps、微服务、容器编排等技术为基础的云原生应用,可以使云的价值最大化,因此,“云原生”将是云计算发展的必经之路。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1441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