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版电子商务spring cloud分布式微服务b2b2c社交电商-spring cloud gateway之filter篇

日期:2019-05-07点击:378

filter的作用和生命周期

由filter工作流程点,可以知道filter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pre”类型的过滤器可以做参数校验、权限校验、流量监控、日志输出、协议转换等,在“post”类型的过滤器中可以做响应内容、响应头的修改,日志的输出,流量监控等。首先需要弄清一点为什么需要网关这一层,这就不得不说下filter的作用了。

作用

当我们有很多个服务时,比如下图中的user-service、goods-service、sales-service等服务,客户端请求各个服务的Api时,每个服务都需要做相同的事情,比如鉴权、限流、日志输出等。

filter1.png

对于这样重复的工作,有没有办法做的更好,答案是肯定的。在微服务的上一层加一个全局的权限控制、限流、日志输出的Api Gatewat服务,然后再将请求转发到具体的业务服务层。这个Api Gateway服务就是起到一个服务边界的作用,外接的请求访问系统,必须先通过网关层。

filter2.png

生命周期

Spring Cloud Gateway同zuul类似,有“pre”和“post”两种方式的filter。客户端的请求先经过“pre”类型的filter,然后将请求转发到具体的业务服务,比如上图中的user-service,收到业务服务的响应之后,再经过“post”类型的filter处理,最后返回响应到客户端。

filter生命周期.png
与zuul不同的是,filter除了分为“pre”和“post”两种方式的filter外,在Spring Cloud Gateway中,filter从作用范围可分为另外两种,一种是针对于单个路由的gateway filter,它在配置文件中的写法同predict类似;另外一种是针对于所有路由的global gateway filer,二者区别如下:

GatewayFilter : 需要通过spring.cloud.routes.filters 配置在具体路由下,只作用在当前路由上或通过spring.cloud.default-filters配置在全局,作用在所有路由上

GlobalFilter : 全局过滤器,不需要在配置文件中配置,作用在所有的路由上,最终通过GatewayFilterAdapter包装成GatewayFilterChain可识别的过滤器,它为请求业务以及路由的URI转换为真实业务服务的请求地址的核心过滤器,不需要配置,系统初始化时加载,并作用在每个路由上。

gateway filter

过滤器允许以某种方式修改传入的HTTP请求或传出的HTTP响应。过滤器可以限定作用在某些特定请求路径上。 Spring Cloud Gateway包含许多内置的GatewayFilter工厂。

GatewayFilter工厂同上一篇介绍的Predicate工厂类似,都是在配置文件application.yml中配置,遵循了约定大于配置的思想,只需要在配置文件配置GatewayFilter Factory的名称,而不需要写全部的类名,比如AddRequestHeaderGatewayFilterFactory只需要在配置文件中写AddRequestHeader,而不是全部类名。在配置文件中配置的GatewayFilter Factory最终都会相应的过滤器工厂类处理。

Spring Cloud Gateway 内置的过滤器工厂一览表如下:

Gateway 内置过滤器工厂.png

Spring Cloud Gateway框架内置的GlobalFilter如下:

GlobalFilter.png

本篇文章讲述了Spring Cloud Gateway中的过滤器,包括GatewayFilter和GlobalFilter,有很多内置的过滤器并没有讲述到,比如限流过滤器,这个我觉得是比较重要和大家关注的过滤器,将在之后的文章讲述。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0157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