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程序员如何克服焦虑?

日期:2018-11-04点击:324

克服焦虑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征服世界之前,请先走好脚下的路

现代社会节奏越来越快,焦虑成为了一种普遍存在的城市病。不知不觉中,竟有很多人都错误地认为:只有焦虑和迷茫的人,才是有追求、有上进心的人。

这种说法之所以看似没有毛病,大抵是因为焦虑的人太多了,其中更是不乏很多成功者。但我想说,为什么只有追求、有上进心的人,才会焦虑和迷茫呢?这样是不是自我矛盾呢?

7226655ce93485e72e844b1a49e55c40cdef92ae

在帮助职场人做职业咨询时,发现一个问题:他们的焦虑和迷茫都是因为接触太多外面的世界,而后想得太多而导致。

比如,一些人听到罗胖的跨年演讲后,就开始焦虑和迷茫,担心自己所在的行业有黑天鹅事件发生,开始转到陌生的领域去挖矿。

你转移到陌生领域,就不担心黑天鹅事件发生了吗?这真是大错特错的荒谬想法。当听到某一种新的理念或者想法,真的还是要谨慎思考,不要轻易拿来误导自己的人生。

没错,外面的世界非常好。但残酷的是,外面的世界对你来说未必好,或许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陷阱在等待着你。

看来,如今真的是全民焦虑和迷茫有钱的也焦虑和迷茫,没钱的更焦虑和迷茫也正是这些焦虑和迷茫,像稻草一样,压垮了中国的年轻人。

为什么会有焦虑和迷茫呢?根据老王的调研,大致分为几种情况:

1你的追求和你的能力不匹配每个人都想实现财务自由,只是空有实现财务自由的心,却没有这个能力。老王也是,但只是想想而已。

现在很多职场人,看别人收入高,就马上琢磨,这个人并没有自己的能力强,他为什么会收入这么高呢?老王想说,能力是行走职场的基础,思维、情商、格局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论,才是决定收入高低的核心

2总是想着外面世界很美好,其实外面世界只是一个传说很多职场人,总认为以自己的能力,如果跳槽薪酬会更好。但老王想说,真的未必。

前几天,和一位国际非常知名的投行朋友聊天,聊到了非常敏感的部分,就是了解薪酬。当得知到他的真实收入,老王明白,外面的世界没有想象中美好。很多高薪的收入很可能是一种传说。

很多人都误认为在北京,年薪过百万的职场人,遍地都是。

其实,你真的想错了。上个月,老王在人大和一位朋友讨论问题,看到他手中拿着调研数据。数据上显示,在北京税前年薪百万的人员不到5万人,股票期权收入除外。

且不要说这个数字,就某专业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在中国,税前年薪超过10万的,才6500多万人。可见,外面的世界,真的没有你想象中那般美好。

最考验心理素质的,莫过于职场人每年春节回老家。老家的亲戚朋友七嘴八舌,都认为你在外面挣了很多钱,你也只能打肿了脸充门面。可只有自己心知,日子过得有多艰难。

3被成功学误导,让自己的心处于浮躁和膨胀的边缘很多人看到别人成功就眼红起来,总是梦想着自己也能一夜之间登上巅峰,成为人生赢家,于是开始盲目效仿,再也无法走回踏实的路线。这样缺少根基的狂热,最后都会成为虚妄。

身边也有这样一位朋友,每次见面时都会非常有激情地分享一番成功案例,然后认定,自己如果做这个事情的话,也会成功。

因为是朋友,听完会直接劝诫他:人的成功,能力只是基础,时机也很重要。还有,不要总看着别人成功带来的光鲜,却没有看到背后的艰辛。就拿王兴来说,很多都羡慕他成功,却全然忘记了他的“九败一胜”。

职场人,不要用眼睛只盯着别人成功,也要看看失败的案例。有机会就去和那些暂时的失败者聊聊天。这些经历或许会改变你的想法,让你收起浮躁和轻狂,回归现实。

d993be3bf05a86ec29421860de14f8c014875bb3

作为职场人,如何解决做到不焦虑和迷茫呢?

给出的解决方案如下:

1、相信自己做的事情,坚持下来,你一样能做得很好

2、忘记财务自由四个字,先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做事,其他的都会顺其自然而来

3、少关注成功者如何成功,因为他们的成功大多是无法复制的;多研究暂时的失败或已经失败的案例,会让你少走弯路,减少浮躁和轻狂,焦虑和迷茫距离你越来越远

    写在最后    

职场上,所有的焦虑和迷茫都是野心与能力不匹配导致。减少焦虑和迷茫的唯一方法就是:让自己的心沉静下来,找回自我,回归本心。


原文发布时间为:2018-11-04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互联网架构师”,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互联网架构师”。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6467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