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Netty 入门与实战:仿写微信 IM 即时通讯系统

日期:2018-10-17点击:359

作为一个学 Java 的,如果没有研究过 Netty,那么你对 Java 语言的使用和理解仅仅停留在表面水平,如果你要进阶,想了解 Java 服务器的深层高阶知识,Netty 绝对是一个必须要过的门槛。

有了 Netty,你可以实现自己的 HTTP 服务器,FTP 服务器,UDP 服务器,RPC 服务器,WebSocket 服务器,Redis 的 Proxy 服务器,MySQL 的 Proxy 服务器等等。

如果你想知道Nginx是怎么写出来的,如果你想知道 Tomcat 和 Jetty 是如何实现的,如果你也想实现一个简单的 Redis 服务器,那都应该好好理解一下 Netty,它们高性能的原理都是类似的。

Netty 是互联网中间件领域使用最广泛最核心的网络通信框架。掌握它是作为一名初中级工程师迈向高级工程师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同时, Netty 也是中高级后端工程师技术面试中,面试官最喜欢问的问题之一。

ebacef0790cbc77ed5e3329355b8fd9246934a12

然而,绝大部分工程师学习的 Netty 知识点都比较零散,不成系统,无法串成一条线。

于是,一位有情怀的架构师,某大型互联网公司基础架构部技术专家闪电侠(闪电侠Github 地址: github.com/lightningMa…),撰写了一本小册子,梳理了自己多年 Netty 实践经验,以帮助更多工程师更快,更轻松的了解 Netty 。

7e5761f9d05d1358234fbd332f5026ed879da495

闪电侠所在的公司,使用 Netty 的长连集群数为几十规模,机器数为数百规模,线上 QPS 为几十万级别的规模,日吞吐为百亿规模,如此大的并发量,仅使用了 Netty 就能够轻松应对,而这些知识点在小册子中都会毫无保留得奉献给大家。

小册通过一个仿微信 IM 系统,来演示如何使用 Netty 一步一步进行服务端和客户端长连通信的开发,其中所涉及的代码将会按照小节的顺序放置到 Github 上,每小节对应一个分支,方便读者由浅入深地学习。

此本小册会通过控制台来进行用户操作的模拟,包括:

 ●  客户端登录验证
 ●  客户端之间收发消息
 ●  群的创建
 ●  群聊成员管理
 ●  群内成员收发消息
 ●  客户端退出登陆

这本册子作者使用了大量的图来展示程序逻辑结构,这些图示直观易懂,相信广大工程师们学习 Netty 会更加轻松有趣。

d43908732c58a76425dc6740e672128049a7b627



原文发布时间为:2018-10-17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Java架构沉思录”,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Java架构沉思录”。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5501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