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Akamai首席架构师Will:WebRTC、QUIC、DASH、AV1都前景可观

日期:2018-09-25点击:395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https://blog.csdn.net/vn9PLgZvnPs1522s82g/article/details/82880673

640?wx_fmt=jpeg


William Robert Law是Akamai媒体业务群的首席架构师,自从去年邀请他参加LiveVideoStackCon 2017后,我们就亲切的称他Will。在对他的邮件采访中,他谈到了中美科技工程师的对比,CDN产业对比,架构师的职责,新技术的前景以及从4次创业过程中学到的经验。在LiveVideoStackCon 2018上,Will将会分享刚刚结束的俄罗斯世界杯的支持经历,以及通过CMAF实现海量用户、低延迟直播。


文 / William Robert Law

整理 / LiveVideoStack


LiveVideoStack:Will你好,能否向LiveVideoStack的读者介绍下自己,以及目前主要的工作以及关注的技术方向?


Will:大家好,我是Will,现任Akamai媒体业务群的首席架构师,Akamai运营全球分布式智能平台,为用户提供安全、Web和媒体分发服务。我参与了核心产品的研发,提供直播及视频点播服务。工作以外,我也主导几个媒体行业新的技术方向,实现媒体格式、文件容器、内容规范、HTML5播放器及播放设备标准化。所有寻求标准化和行业共识的努力,是为了提升终端用户交付的体验质量,尽量减少视频内容准备、分发和运维开销。


LiveVideoStack:非常开心能邀请您第二次出席LiveVideoStackCon,就您的观察,中国的工程师和企业客户与美国或其他地区相比有何不同,给您留下了哪些印象?


Will:很荣幸在LiveVideoStackCon 2017进行演讲,期望2018年还有这种机会。我认为除了语言差异,中国人和美国人十分相似。许多中国工程师在硅谷推进发展和创新,他们已经意识到在中国有一样的创新环境。在中国,一些解决方案是在传统技术上演进,以便适应中国市场,其大规模部署的能力非常惊人(RTMP的大规模运用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我认为,西方认为中国在许多领域处于引领地位,尤其是AI、超级计算及硬件制造。


LiveVideoStack: 我知道您是DASH产业论坛的副主席,CTA WAVE Project项目的副主席,能否介绍下这两个组织,以及他们的使命和价值。


Will: DASH产业论坛成立于2012年,我们的使命是帮助促进MPEG DASH的广泛应用,MEPG DASH媒体格式由国际化标准组织MPEG主导研发,DASH是一个复杂又灵活的标准。我们创建并发布互操作指南,帮助企业引进市场并实现互操作。我们专注的领域包括封装、寻址、直播服务、DRM、内容保护、字幕、低延时及播放器行为。目前我担任DASH产业论坛的主席,DASH产业论坛拥有83家遍及海内外的企业。


Web应用视频生态系统(WAVE)项目是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CTA)的一项计划。它的成立是为了简化「流媒体」,即消除OTT(Over-The-Top)交付中的问题。


我们有三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都旨在解决一些核心问题。


1.如何对内容进行编码及封装以获得最广泛的覆盖? 

2.如何搭建可运行多设备的播放器?

3.如何确认智能电视、媒体设备、机顶盒或手机的媒体播放环境是否可靠?


我们已发布了内容规范,2017年Web媒体API快照,现已实现设备播放规范化,所有这些标准致力于实现OTT取代传统广电主导通信媒介。我是WAVE技术组织的会长,WAVE有大约46家企业会员。


LiveVideoStack:据我的观察,许多中国公司还在使用RTMP协议,DASH使用的比例很小。许多本土CDN公司愿意为企业定制协议,看上去,中国市场是个独立的生态。而Akamai更愿意提供标准化的服务,是这样吧?


Will: Akamai不在中国大陆提供流媒体交付服务,我们的服务是将中国内容分发至海外。尽管我们提供RTMP解决方案,但在中国支持RTMP不是我们的重点。过去3年多,除中国以外,RTMP使用率急剧下降,因为Flash播放器的减少。Akamai支持除中国外最大的RTMP网络,但该网络相对中国RTMP仍较小,美国和欧洲已过渡至HAS (HTTP Adaptive Streaming),这使我们采用相同的服务器作为视频,Web及安全服务的交付(取代部署仅服务RTMP的专用服务器),反过来为我们提供低成本和大规模的媒体交付,这对我们的消费者有利。


LiveVideoStack:您看好哪些技术与标注的前景?比如WebRTC、QUIC、DASH以及新的Codec如AV1?


Will: 以上你提到的技术,未来都前景可观。WebRTC正成为新通信基础设施的核心支撑,通过四个主流浏览器代码库,结合基于浏览器的数十亿级的免费编解码器,对那些延时敏感,特别是实时通信应用会有极大的帮助,例如互动直播和赛事直播。


QUIC已经在Akamai平台上实现全球化部署,应对具挑战的TCP环境即高RTT、高丢包率时。实现QUIC部署后吞吐量提升。


HLS因其实现简便被众人追捧,但DASH正逐步成为下一代封装格式。CMAF容器的出现提升效率,降低内容准备和分发的成本,HLS和DASH仅在播放列表上有所差异。


今年6月AV1实现标准化,压缩效率比HEVC高30%,比AVC高60%,然而它编码时间缓慢,所以我们期待2019年末及2020年初时会出现硬件来辅助编解码。当硬件到来时,除非MPEG VVC(多功能视频编码器)改变其版权条件,否则AV1会成为替代AVC强有力的竞争者。


LiveVideoStack:您认为架构师的核心职责包括哪些?是否需要写(或review)代码呢?


Will:架构师有许多类型,如果某人说他们是企业架构师,我会问『哪种类型?』,软件架构师需要编写或检查代码,网络架构师不需要写代码,系统架构师也不需要。正如我之前提及的,作为首席架构师这一特殊的角色,我的职责更侧重产业协作及标准化,从首次加入Akamai起,我不写任何代码。如今,我更多与人沟通工作和「技术布道」,而不是解决软件bugs。


LiveVideoStack:我注意到您有两次创业的经历,能否聊聊这两次经历收获到了什么?


Will:实际上,我创办了4家公司,我承认前三个以失败告终,但第四个成功了,那些经历教会我许多事情。


自给自足。我自己做财务报表、PS艺术设计、安置办公空间、招人、开人、写软件、画UI、清理垃圾。它让你认识到做这些工作的难度,学会赞赏工作出色的人的价值。


饥饿滋生欲望。当你每天早晨醒来,发现不得不为人们做些什么,否则你将一无所有,你会比在大公司拥有一份舒适的工作更具激情,在大公司里你和其他人都等待着退休。


所有初创企业都有好技术,如何区分赢家和输家?取决于人。当你的公司仅有4名同事,其中一个傲慢、懒惰或贪婪的人就能让组织偏离正常运营的轨道。


为自己工作,你会赚最多的钱。



640?wx_fmt=jpeg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6852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