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浅谈如何做业务项目通用性、扩展性设计

日期:2018-07-09点击:315

前言

总结下如何设计项目方案。本文从通用、扩展两个角度去考虑项目该怎么设计,有哪些常用的手段。水平有限,望大家留言指正。

必要前提

  • 充分的业务分析

    1. 充分了解业务细节:需求分析或者prd阶段,要充分掌握需求的细节。细节可能会决定:数据从哪获取(多处数据源如何统一接入),如何流转(流程插拔),存储选型(那种存储方便扩展:比如nosql存储异构数据)。
    2. 考虑不同业务线的差异:业务线的差异可能会导致:数据源不同、指标口径不同、规则差异。
  • 未来3-5年的规划

    1. 给未来留扩展空间:这个主要考虑业务的发展趋势,这个可以多和业务同学了解,或者看友商做法,
      系统要为这些未来的变化提前留好口子。
    2. 不要过度设计:这个无需多说了,设计过度增加了过多的复杂度,后面的变化也是难以捕捉的,不要做无用功。

常用手段

  • 设计模式、原则:设计模式本身就是提高软件的通用、扩展。遵循设计模式原则项目设计必要条件。具体参见: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589208155817565299&wfr=spider&for=pc
  • 异构存储:

    1. Nosql的强大之处就在于存储的灵活性,比如Hbase或者Mongo可以灵活存储业务数据,不care字段增减的变化。
    2. 结构化的数据做非结构化功能。举个例子:mysql当成nosql使用,定义一个宽表,各种类型若干,定义一段文本,比如json,json里面维护业务字段与mysql字段的关系。
  • 数据打平:面对业务的差异,比如指标,不同业务指标口径大多不同,要想架构通用,数据需要打平。数据打平可以在存储层、内存层、展现层。

    1. 存储层:按照业务差异的公式,计算完成后存储,这样查询是就能保证数据同构,确保不同业务通用。
    2. 内存层:说白了就是业务公式前置到内存层。然后通过计算公式计算结果,然后展现到上层。
    3. 展现层:同2的思想。
  • 规则引擎:可以说是屏蔽业务差异之银弹

    1. 业务的差异完全可以使用规则引擎解决,通过配置化来解决业务差异。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0884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