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出国不用兑换美元啦 细说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幕后功臣

日期:2018-05-14点击:376

十一黄金周临近,相信不少小伙伴都按捺不住小激动,准备出国好好happy一番!可在游玩之前,兑换的大量美元放在身上,总让人感觉不放心,要是人民币也能发挥“洪荒之力”,不用兑换,让人拿着就能直接到日本买马桶盖、去韩国整形,在欧洲买小岛,岂不快哉!

愿望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不过,中国人民银行在这方面已迈出了第一步,通过建设运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这意味着人民币跨境支付又多了一条“高速公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朝前迈出了一大步。而在成功迈出这一大步的背后,作为新IT解决方案领导者的新华三集团(简称“新华三”)为CIPS打造了坚实可靠的高性能IT基础设施。

何为CIPS?

随着中国成为第一贸易大国和国家推出“一带一路”战略,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加上人民币已是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和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对金融基础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着手建设并上线运行CIPS(一期)。

利用CIPS系统,人们原本需要左等右等才能汇到海外的钱,可能只要一个电话的时间就可以到账,因为CIPS系统能实现跨境人民币汇款全额实时清算、结算!而基于CIPS系统自动化和高效率,企业可节省成本,减少跨境支付和结算人民币的汇率损失,大大降低交易手续费。通过整合银行分散的境外支付业务,CIPS让人民币的跨境业务变得更安全和高效。

CIPS幕后功臣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和基础设施,CIPS这条人民币跨境“高速公路”要实现稳定、安全、高效运行,背后可还有不少“功臣”,这其中就包括新华三。

在人民银行2016年全国清算支付系统、人民币国际化跨境支付系统(CIPS)两大集采招标项目中,新华三双双获得100%份额,成为中国人民银行核心系统唯一的国产品牌网络供应商。该项目将在国家部委、金融等行业产生高度示范作用,再次巩固新华三第一网络品牌的地位。

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其核心系统连接国内外主流银行与大型金融机构,业务系统的稳定运行关系国民经济稳定和国计民生,更体现国家金融主权。

本次,新华三为中国人民银行提供了200台SR6600/8800系列高端路由器、100台S12500系列交换机、500台S5100系列交换机、全套智能运维保障系统等产品及解决方案。基于云计算SDN、VxLAN等技术,新华三还提供了多数据中心中多业务承载、资源灵活部署、云计算平台支撑服务,覆盖上海、北京等全国32个省级数据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三自主研发的SR6600系列高端路由器,采用先进的全分布式转发物理架构,支持先进的网络操作系统Comware V7,该操作系统在多核CPU的支持、分布式计算、模块化的设计、高可用性架构、虚拟化、广域网优化、SDN等特性与SR6600系列高端路由器完美融合,可以全方位保障中国人民银行高效、安全、稳定运行。目前,SR6600系列高端路由器已在各国家部委、国家电网、铁路总公司及金融四大行得到广泛应用,并获得客户的高度赞赏与认可。

CIPS这一新系统的上线,必将利好人民币在国际支付竞争中,博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对于新华三集团提供的网络设备及解决方案,无疑给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了重要筹码。下一步,新华三将在保障CIPS系统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通过更完善的产品,帮助中国人民银行完成系统二期建设,提高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效率。



本文出处:畅享网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畅享网,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vsharing.com网站。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59858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