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华为发布智能网络新等式,AI+SoftCOM=“永不故障”的自治网络

日期:2018-05-02点击:487

【大咖・来了 第7期】10月24日晚8点观看《智能导购对话机器人实践》

【51CTO.com原创稿件】“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是本届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的主题,在华为新的愿景描述中,华为将“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作为自己的使命。4月18日,就在大会第二天,华为发布了SoftCOM AI解决方案构架,在全云化网络构架基础上引入AI技术,力图打造自动自优自愈“永不故障“的自治网络。在51CTO记者看来,智能网络是智能世界的重要基石,华为掀起了这新一轮的网络变革,其目的也正是为了加速迎接智能世界的到来。

利用AI走出利润下滑怪圈

华为,韩雨发

华为SoftCOM AI解决方案部总裁韩雨发告诉记者,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利润下滑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课题,他们一直试图解决增量不增值的窘境,但是收效并不明显。华为认为,这个一个结构性的问题,提升利润的本质是实现低成本和高效率,同时给用户提供很好的业务体验。

但是降低成本仅仅就是降低采购支出这么简单吗?当然不是,以Opex为例,有25%的成本花费在运维上,随着海量信息引入,在网络变得越来越自动化,越来越灵活的同时,维度难度也同样增加,仅仅通过提高运维人员的技能已经满足不了复杂的网络维护要求,显然仅仅降低采购成本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AI的出现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了新的解题思路,例如在5G基站覆盖问题,采用AI技术进行天线调优,可以实时出一个***结果,把网络提升到17.8%,把用户数提升到18.4%。韩雨发举例说明,在AI技术发挥作用之前,运营商约有10%的基站提供50%的流量消耗,另外50%的基站只提供5%的流量,此外在运维成本中有20%用于买了电费。现在,华为的AI技术完全可以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策略:例如在时间上来看,在热点区域,办公区白天流量很大,晚上流量则很小,但是白天和晚上消耗的能量、消耗电费是一样的,用华为的AI技术就可以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决策参数来做优化。

他将华为的电信领域战略发展细化为三步:***步,2006年前后,华为在ALL IP时代成立SingleFan/Ran等战略解决方案;第二步,2012年华为ALL Cloud时代成立SoftCOM解决方案部,制定了SoftCOM整个方案设计、开发和交付架构;第三步,在All Intelligence时代,华为将SoftCOM方案注入AI元素,打造更加智能化的网络。

据了解,华为本次发布SoftCOM AI解决方案架构,在原有全云化网络构架基础上,引入已经成熟的以机器学习为核心的AI技术,使网络拥有了智能。整个构架有两个核心,一个核心是AI训练平台,用以训练数据,输出模型或算法;另一个核心是智能管控中心,收集数据,根据训练平台输出的模型和算法,推理出网络动作指令并执行。整个构架的引入,会使得网络从自动化业务部署和动作执行,走向智能化的故障自愈,网络自我优化,和自我管理,最终实现永不故障的自治网络。

华为P&S解决方案产品管理部部长姜青松告诉记者,华为之前提出的SoftCOM构架,用云技术改造运营商网络,当前已经在全球部署推行。而SoftCOM AI构架,是在全云化网络构架基础上引入AI技术,将现有网络中低效的手工操作用AI实现,打通从规划部署、到网络维护、网络运营的数字化全流程,同时用人工智能化的方法协调全数字化流程,降低运维成本的同时提升端对端业务部署效率,使业务快速部署,使运营商的网络走向全面智能化。

“三个倍增”打动运营商

那么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SoftCOM AI解决方案构架的***吸引力在哪呢?韩雨发将其归纳成“三个倍增”:

首先是能效倍增,通过AI算法,运营商可以实现能效***化,通过在设备中设置休眠状态、快速启动,实现按时按需启动设备,在网络层面就能把能源消耗联动起来,按需提供能源。

其次是运维效率倍增。华为SoftCOM AI解决方案能够通过有源设备把无源设备管理起来,通过算法优化感知无源设备状态,提升管理手段。不仅如此,还可以通过智能手段把临时突发的抢修事件变成可预测有计划性的工作,大幅降低成本。

***是资源效率倍增。目前骨干网络中的线路利用率大部分维持30%左右,但是华为可以通过AI技术实现削峰填谷,大幅度提高了资源管制效率。

在采访***,华为2012实验室中央研究院服务实验室主任夏文鑫给记者打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现在运营商的网络就好像一辆跑车,华为通用算法好比汽车发动机,如果想让车加速起码还需要四个轮子:设备、数据、专业知识、平台,除了这个之外,还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司机,需要有专业的技术专家来建立AI模型,并且持续有模型让车加速。“华为SoftCOM AI解决方案需要做的就是把轮子造好,让发动机加速,培训出更多司机,大家一起把车开起来。”

【51CTO原创稿件,合作站点转载请注明原文作者和出处为51CTO.com】

【责任编辑: 周雪 TEL:(010)68476606】

原文链接:http://network.51cto.com/art/201805/571966.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