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kubernetes资源类型--pod和job

日期:2018-12-15点击:372

pod

Pod是K8S的最小操作单元,一个Pod可以由一个或多个容器组成;整个K8S系统都是围绕着Pod展开的,比如 如何部署运行Pod、如何保证Pod的数量、如何访问Pod等。

特点

Pod是能够被创建、调度和管理的最小单元;

每个Pod都有一个独立的IP;

一个Pod由一个或多个容器构成,并共享所有资源,主要包括:PID、Network、IPC、UTS、共享存储等;Pod所有容器在同一个Node上;

容器生命周期管理;

对资源使用进行限制,resources(requests、limits);

对容器进行探测:livenessProbe;

集群内的Pod之间都可以任意访问,这一般是通过一个二层网络来实现的。

Pod与容器

在Docker中,容器是最小的处理单元,增删改查的对象是容器,容器是一种虚拟化技术,容器之间是隔离的,隔离是基于Linux Namespace实现的。

而在K8S中,Pod包含一个或者多个相关的容器,Pod可以认为是容器的一种延伸扩展,一个Pod也是一个隔离体,而Pod内部包含的一组容器又是共享的(包括PID、Network、IPC、UTS)。除此之外,Pod中的容器可以访问共同的数据卷来实现文件系统的共享。

Pod生命周期

Pod被分配到一个Node上后,就不会离开这个Node,直到被删除。当某个Pod失败,首先会被K8S清理掉,之后将会在其它机器上(或本机)重建Pod,重建后Pod的ID发生变化,那将会是一个新的Pod。所以,K8S中Pod的迁移,实际指的是在新Node上重建Pod。

生命周期回调函数:PostStart(容器创建成功后调用该回调函数)、PreStop(在容器被终止前调用该回调函数)。以下示例中,定义了一个Pod,包含一个JAVA的web应用容器,其中设置了PostStart和PreStop回调函数。即在容器创建成功后,复制/sample.war到/app文件夹中。而在容器终止之前,发送HTTP请求到http://monitor.com:8080/waring,即向监控系统发送警告。

一pod多容器

Pod主要是在容器化环境中建立一个面向应用的“逻辑主机”模型,它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相互间紧密联系的容器。当其中任一容器消失时,该节点上的Pod也随之被删除。

一pod多容器,让多个同应用的单一容器整合到一个类虚拟机中,使其所有容器共用一个vm的资源,提高耦合度,从而方便副本的复制,提高整体的可用性。

一pod多容器的优势:

同个Pod下的容器之间能更方便的共享数据和通信使用相同的网络命名空间、IP地址和端口区间,相互之间能通过localhost来发现和通信。

在同个Pod内运行的容器共享存储空间(如果设置),存储卷内的数据不会在容器重启后丢失,同时能被同Pod下别的容器读取。

相比原生的容器接口,Pod通过提供更高层次的抽象,简化了应用的部署和管理,不同容器提供不同服务。Pod就像一个管理横向部署的单元,主机托管、资源共享、协调复制和依赖管理都可以自动处理。

yaml文件格式请见http://blog.csdn.net/liyingke112/article/details/76155428

Job

在有些场景下,是想要运行一些容器执行某种特定的任务,任务一旦执行完成,容器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在这种场景下,创建pod就显得不那么合适。于是就是了Job,Job指的就是那些一次性任务。通过Job运行一个容器,当其任务执行完以后,就自动退出,集群也不再重新将其唤醒。

从程序的运行形态上来区分,可以将Pod分为两类:长时运行服务(jboss、mysql等)和一次性任务(数据计算、测试)。RC创建的Pod都是长时运行的服务,Job多用于执行一次性任务、批处理工作等,执行完成后便会停止(status.phase变为Succeeded)。

在Job的定义中,restartPolicy(重启策略)只能是Never和OnFailure。

OnFailure(当容器异常终止退出时重启):在出现故障时其内部重启容器,而不是创建。

Never(从不重启):会在出现故障时创建新的,且故障job不会消失。


设置超时:job执行超时时间可以通过spec.activeDeadlineSeconds来设置,超过指定时间未完成的job会以DeadlineExceeded原因停止

apiVersion: v1 kind: Job metadata: labels: name: lykops-job name: lykops-job spec: template: metadata: name: lykops-job spec: containers: - name: lykops-job image: web:apache command: - sleep - 300


在v1.5无法实现,使用pod来代替

apiVersion: v1 kind: Pod metadata: labels: app: container1 version: apache namespace: default name: container1 spec: containers: -args: -"30" command: -sleep image: web:apache name: container1 restartPolicy: OnFailure #或者Never
本文转自开源中国- kubernetes资源对象--ResourceQuotas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7977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