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Docker实战(四)之Docker数据管理

日期:2018-07-06点击:354

在生产环境中使用Docker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对数据进行持久化,或者需要在多个容器之间进行数据共享,这必然涉及到容器的数据管理操作。

容器中管理数据主要有两种形式:

数据卷:容器内数据直接映射到本地主机环境;

数据卷容器:使用特定容器维护数据卷;

1.数据卷

数据卷是一个可供容器使用的特殊目录,它将主机操作系统目录直接映射进容器,类似于Linux中的mount操作。

数据卷可以提供很多有用的特性:如下:

a.数据卷可以在容器之间共享和重用,容器间传递数据将变得高效方便;

b.对数据卷内数据的修改会立马生效,无论是容器内操作还是本地操作;

c.对数据卷的更新不会影响镜像,解耦了应用和数据;

d.卷会一直存在,直到没有容器使用,可以安全地卸载它;

 

(1)在容器内创建一个数据卷

docker run -d -P --name web -v /webapp 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

注意: -P是将容器服务暴露的端口,是自动映射到本地主机大的临时端口。

(2)挂载一个主机目录作为数据卷

使用-v标记也可以指定挂载一个本地的已有目录到容器中去作为数据卷(推荐方式)

docker run -d -P --name web -v /src/webapp:/opt/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

上面的命令加载主机的/src/webapp目录到容器的/opt/webapp目录。

这个功能在进行测试的时候十分方便,比如用户可以将一些程序或数据放到本地目录中,然后在容器内运行和使用。另外,本地目录的路径必须是绝对路径,如果目录不存在Docker,会自动创建。

(3)挂载一个本地主机文件作为数据卷

-v标记也可以从主机挂载单个文件到容器中作为数据卷(不推荐)

docker run --rm -it -v ~/.bash_history :/.bash_history ubuntu /bin/bash

这样就可以记录在容器输入过的命令历史了。

注意:如果直接挂载一个文件到容器,使用文件编辑工具,包括vi或者sed --in-place的时候,可能会造成文件inode的改变,从Docker1.1.0起,这回导致报错误信息。所以推荐的方式是直接挂载文件所在的目录。

2.数据卷容器

如果用户需要在多个容器之间共享一些持续更新的数据,最简单的方式是使用数据卷容器。数据卷容器也是一个容器,但是它的目的是专门用来提供数据卷供其他容器挂载。

首先,创建一个数据卷容器dbdata,并在其中创建一个数据卷挂载到/dbdata;

查看 data

ls

然后,可以在其他容器中使用--volumes-from来挂载dbdata容器中的数据卷,例如创建db1和db2两个容器,并从dbdata挂载数据卷:

docker run -it --volumes-from dbdata --name db1 ubuntu

docker run -it --volumes-from dbdata --name db2 ubuntu

此时,容器db1和db2都挂载同一个数据卷到相同的/dbdata目录。三个容器任何一方在该目录下的写入,其他容器都可以看到。

 可以多次使用--volumes-from参数来从多个容器挂载多个数据卷。还可以从其他已经挂载了容器卷的容器来挂载数据卷。

注意:使用--volumes-from参数所挂载数据卷的容器自身并不需要保持在运行状态。

如果删除挂载了挂载的容器(包括dbdata,db1和db2),数据卷并不会被自动删除。如果要删除一个数据卷,必须在删除最后一个还挂载着它的容器时显式使用docker rm -v命令来指定同时删除关联的容器。

使用数据卷容器可以让用户在容器之间自由地升级和移动数据卷。

 

3.利用数据卷容器来迁移数据

可以利用数据卷容器对其中的数据卷进行备份、恢复,以实现数据的迁移。

(1)备份

使用下面的命令来备份dbdata数据容器内的数据卷:

docker run --volumes-from dbdata -v $(pwd):/backup --name worker ubuntu tar cvf /backup/backup.tar dbdata

这个命令有点复杂,具体分析:

首先利用ubuntu镜像创建了一个容器worker.使用--volumes-from dbdata参数来让worker容器挂载dbdata容器的数据卷(即dbdata数据卷);使用-v $(pwd):/backup参数来挂载本地的当前目录的backup.tar。

(2)恢复

如果要将数据恢复到一个容器,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操作。首先创建一个带有数据卷的容器dbdata2;

docker run -v /dbdata --name dbdata2 ubuntu /bin/bash

然后创建另外一个新的容器,挂载dbdata2的容器,并使用untar解压备份文件到所挂载的容器卷中;

docker run --volumes-from dbdata2 -v $(pwd):/backup busybox tar xvf /backup/backup.tar

数据是最宝贵的资源。Docker在设计上考虑这点,为数据管理提供了充分的操作支持。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4517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