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NFS PersistentVolume - 每天5分钟玩转 Docker 容器技术(151)

日期:2018-04-05点击:316

上一节我们介绍了 PV 和 PVC,本节通过 NFS 实践。

作为准备工作,我们已经在 k8s-master 节点上搭建了一个 NFS 服务器,目录为 /nfsdata

下面创建一个 PV mypv1,配置文件 nfs-pv1.yml 如下:

① capacity 指定 PV 的容量为 1G。

② accessModes 指定访问模式为 ReadWriteOnce,支持的访问模式有:
ReadWriteOnce – PV 能以 read-write 模式 mount 到单个节点。
ReadOnlyMany – PV 能以 read-only 模式 mount 到多个节点。
ReadWriteMany – PV 能以 read-write 模式 mount 到多个节点。

③ persistentVolumeReclaimPolicy 指定当 PV 的回收策略为 Recycle,支持的策略有:
Retain – 需要管理员手工回收。
Recycle – 清除 PV 中的数据,效果相当于执行 
rm -rf /thevolume/*
Delete – 删除 Storage Provider 上的对应存储资源,例如 AWS EBS、GCE PD、Azure Disk、OpenStack Cinder Volume 等。

④ storageClassName 指定 PV 的 class 为 nfs。相当于为 PV 设置了一个分类,PVC 可以指定 class 申请相应 class 的 PV。

⑤ 指定 PV 在 NFS 服务器上对应的目录。

创建 mypv1

STATUS 为 Available,表示 mypv1 就绪,可以被 PVC 申请。

接下来创建 PVC mypvc1,配置文件 nfs-pvc1.yml 如下:

PVC 就很简单了,只需要指定 PV 的容量,访问模式和 class。

创建 mypvc1

从 kubectl get pvc 和 kubectl get pv 的输出可以看到 mypvc1 已经 Bound 到 mypv1,申请成功。

接下来就可以在 Pod 中使用存储了,Pod 配置文件 pod1.yml 如下:

与使用普通 Volume 的格式类似,在 volumes 中通过 persistentVolumeClaim 指定使用 mypvc1 申请的 Volume。

创建 mypod1

验证 PV 是否可用:

可见,在 Pod 中创建的文件 /mydata/hello 确实已经保存到了 NFS 服务器目录 /nfsdata/pv1 中。

如果不再需要使用 PV,可用删除 PVC 回收 PV,下节我们详细讨论。

书籍:

1.《每天5分钟玩转Kubernetes》
https://item.jd.com/26225745440.html

2.《每天5分钟玩转Docker容器技术》
https://item.jd.com/16936307278.html

3.《每天5分钟玩转OpenStack》
https://item.jd.com/12086376.html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57629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