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树莓派入门

日期:2018-08-04点击:486

1.什么是树莓派?

2.树莓派可以做什么?

  • 树莓派好比一台计算机,只是体积更加微小,价格比较低廉,性能不如x64平台外,功能上并无太大区别。因为体积过小,功耗过小,更加适合极客们的喜爱,并支持众多LinuxArm发行版。

  • 你可以用来打造一个家庭影院(XBMC),智能路由器(OpenWrt/LEDE),BT下载服务器,FTP文件服务器,自建本地DNS(DNSMasq),自建本地代码托管(SVN),搭建网站(LNMP),搭建hadoop集群,B站直播点歌台等等

没有做不到,只有你想不到。因为有GPIO的存在,用GPIO控制一些电路实现更加灵活的DIY。

3.树莓派的购买选择?

  • 个人推荐在淘宝上购买,虽然价格差异还是比较大,但这是主要的购买途径了。如果不建议是二手物品推荐上咸鱼,价格上优惠很大,比如我手上是树莓派2B,之前买的时候是205元,虽然是一年多以前了,现在也就100左右的价格。

  • 3B+已经出来了,加强了Wi-Fi等,但是由于资源的少,很多系统还是不能够兼容的,比如较多派友反映并没有支持Android,所以不推荐立即购买,支持是必然的,我们可以等价格稍微降低些,再去考虑。

  • 如果你是入门推荐树莓派2B,如果你是土豪推荐3B+,3B就没有必要考虑了。

4.树莓派系统的选择?

  • 新手推荐官方系统,如果你不是非要图形的话,推荐你去使用LITE,这个版本是没有桌面的其他并无区别。官方版本是基于Debian。

  • 你也可以选择,ArchLinuxARM,OpenSUSE,FreeBSD,Ubuntu,KailLinux,Centos等等。关于这些发行版你可以这里找到

  • 我觉得ArchLinux和官方版系统更适合 ,因为Arch更轻巧,并且有着ArchWiki的支持,官方版就不用说了吧。

5.购买无线网卡?

  • 如果你是3B+就不用考虑网卡了,因为相比上个版本有所加强。并且支持5G网搜索连接。

  • 笔者手里是2B,如果考虑WI-Fi还是选购网卡的,我用3070的芯片,玩过无线破解的朋友想必都是听过的吧,支持monitor监听模式的。对没错,我3070就是以前折腾剩下的产物(无线小黑联盟)。

  • 其实我认为现在Linux内核更新后里面自带的开源驱动大部分网卡都是可以直接驱动,所以手上有闲置的网卡不妨试试效果如何哦。

6.储存卡的选择?

  • 有钱买好点的,最好8G以上,我测试用4G的卡,用Lite的版本够用,只是不能安装太多的软件罢了。

  • 如果你有想法,表示支持我,可以送我卡哦,联系:554412630@qq.com(支付宝同号)

7.电源的选择?

  • 我使用的是手机的电源,如果你不接硬盘盒子电压是够使用的。推荐硬盘盒子使用外接电源,不要使用USB口供电,因为电压不够。

8.烧录系统?

Windows下:

  • 推荐使用SD Formatter格式化储存卡,win32diskimager-v0.9-binary去烧录镜像即可。
img_bc0e8a540c95551b9192d3ed8a89f9e1.png
image

MacOS下:

  • 先用自带的磁盘工具格式化下,然后推荐使用Etcher,虽然SD Formatter也有MacOS平台的。

  • 也可以使用dd去烧录:

dd bs=4m if=2013-02-09-wheezy-raspbian.img of=/dev/rdisk1 
img_6d53f8773e70a7df2b86207bcdf21bd4.png
image
img_afcdec579ac9f0736343e6a8e6800013.png
image

等烧录结束后,插卡通电,就可以在路由器后台路由表里看到树莓派的ip了(图中为演示备份截图香橙派):

img_c6ef1f3cabf0ad7fedaacc2e0d47d85b.png
image

9.连接树莓派?

  • 你可以尝试SSH和VNC去连接,但是推荐SSH,因为这符合Linux终端操作的习惯。

  • 推荐使用Xshell或者Putty,Linux下直接ssh pi@192.168.1.x 即可 。

  • 也可以尝试TTL去连接树莓派,使用secureCRT,接口是com3 。

  • 树莓派的默认帐号密码:帐号pi,密码raspberry

img_2f1dc1509f5d268252330ce901fcec0f.png
image
img_6f90f7fc8ae28fd7b2ab4a7f1cc98db1.png
image
img_e9a4afe99d4d19e4f4b1490a9393e204.png
image

10.更新系统并配置源?

  • 因为官方源在国内某些时候是跑不了满速的,Arch的源支持airia2加速下载,这点就比其他发行版有特色。
sudo nano /etc/apt/sources.list #添加如下源(清华,) deb http://mirrors.tuna.tsinghua.edu.cn/raspbian/raspbian/ stretch main non-free contrib deb-src http://mirrors.tuna.tsinghua.edu.cn/raspbian/raspbian/ stretch main non-free contrib deb http://mirrors.ustc.edu.cn/raspbian/raspbian/ stretch main contrib non-free rpi #deb-src http://mirrors.ustc.edu.cn/raspbian/raspbian/ stretch main contrib non-free rpi #更新系统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upgrade #安装软件,比如vim sudo apt-get install vim 
#更新系统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upgrade ​ #安装软件,比如vim sudo apt-get install vim 
img_2e6c81b7fbd9fc5e58c45c964c34ce6f.jpe
image
img_5289875f871c4e60d9a7845a2baec7f5.jpe
image

11.CPIO驱动安装

树莓派内核中已经编译自带了GPIO的驱动,我们长通过第三方库写好的函数库完成具体的操作。库有:Python GPIO,WiringPi(C语言编写),BCM2835 C Library (C编写)

#安装 Python-dev(这是Python主程序)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dev wget http://raspberry-gpio-python.googlecode.com/files/RPi.GPIO-0.5.3a.tar.gz tar xvzf RPi.GPIO-0.5.3a.tar.gz cd RPi.GPIO-0.5.3a && sudo python setup.py install 
#例子: # -*- coding: utf-8 -*- import RPi.GPIO as GPIO import time # BOARD编号方式,基于插座引脚编号 GPIO.setmode(GPIO.BOARD) # 输出模式 GPIO.setup(11, GPIO.OUT) while True: GPIO.output(11, GPIO.HIGH) time.sleep(1) GPIO.output(11, GPIO.LOW) time.sleep(1) #执行: #GPIO.setmode(GPIO.BOARD),采用插座引脚编号方式。 #由于采用插座引脚编号方式,此处的 11 脚相当于 BCM2835 寄存器编号方式的引脚 11。 sudo python led.py 
#安装WiringPi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 git clone git://git.drogon.net/wiringPi cd wiringPi && ./build #检查安装成功 gpio -v gpio readall #出现IO图标 #最后一种方式就不在这里阐述了 
img_6f469e20343d714a34fee495af9e9353.jpe
image
img_77e7790b81df73e6843b25f4f807d6c6.jpe
image

12.编译最新树莓派内核

待续~~

其他一些教程请参考我的简书:不着调的小男生

推荐些关于树莓派的博客吧: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3970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