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利用序列化实现对象的深拷贝

日期:2018-08-01点击:679

浅拷贝

对象实现的接口Cloneable的clone()方法存在一个缺陷,它并不会将对象的所有属性全部拷贝过来,而是有选择性的拷贝,即浅拷贝!基本规则如下:

      1、 基本类型

         如果变量是基本很类型,则拷贝其值,比如int、float等。

      2、 对象

         如果变量是一个实例对象,则拷贝其地址引用,也就是说此时新对象与原来对象是公用该实例变量。

      3、 String字符串

         若变量为String字符串,则拷贝其地址引用。但是在修改时,它会从字符串池中重新生成一个新的字符串,原有字符串对象保持不变。

所以:浅拷贝只是Java提供的一种简单的拷贝机制,不便于直接使用。

利用序列化实现对象的深拷贝

      如何利用序列化来完成对象的拷贝呢?在内存中通过字节流的拷贝是比较容易实现的。把母对象写入到一个字节流中,再从字节流中将其读出来,这样就可以创建一个新的对象了,并且该新对象与母对象之间并不存在引用共享的问题,真正实现对象的深拷贝。

public class CloneUtils {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public static <T extends Serializable> T clone(T obj){ T cloneObj = null; try { //写入字节流 ByteArrayOutputStream out = new ByteArrayOutputStream(); ObjectOutputStream obs = new ObjectOutputStream(out); obs.writeObject(obj); obs.close(); //分配内存,写入原始对象,生成新对象 ByteArrayInputStream ios = new ByteArrayInputStream(out.toByteArray()); ObjectInputStream ois = new ObjectInputStream(ios); //返回生成的新对象 cloneObj = (T) ois.readObject(); ois.close();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return cloneObj; } }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2168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