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苏宁百万级商品爬取 简述

日期:2018-07-08点击:329

代码下载链接 苏宁百万级商品爬虫

目录

  1. 思路讲解 类别爬取
  2. 思路讲解 类别页数爬取
  3. 商品爬取
    3.1 思路讲解 商品爬取1
    3.2 思路讲解 商品爬取2
    3.3 代码讲解 商品爬取
  4. 索引讲解
    4.1 代码讲解 索引建立
    4.2 代码讲解 索引查询

声明

本系列文章+代码案例时对爬虫的内容学习概括,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如何使用c#进行简单爬虫项目的开发,并不存在恶意工具部分电商网站的观念。分享的的代码中对网页爬取都做了休眠等待(200-500)毫秒的限制,希望大家不要恶意使用。

学习回顾

首先简单概述一下自己的学习计划,在爬虫这个模块的学习过程中。可以了解到很多的知识,例如

  1. Xpath语法(网页解析),css(网页解析),正则表达式(文本处理或网页解析)
  2. .net 第三方爬虫类库 html agility pack +第三方爬虫框架(用的相对较少) 学习的时候还是趋向于写一些底层的东西
  3. 异步多线程,主要用在苏宁百万数据爬取时。多线程爬取,多线程存储。
  4. Lucene索引和分词 简单使用,并未深入。主要时对爬取的百万数据建立索引库,做一个简单的查询。

运行环境+技术选型

  • ide 使用 vs 2017
  • 数据库 sqlserver 2008r2 或mysql
  • 语言 c#

一、开发预估周期和安排

1、开发周期

因为工作时无聊想到的东西,所以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编码周期为1个礼拜。

2、程序模块抽象描述

数据库相关
  • 实体
  • 数据库访问层
  • 业务逻辑层
网页爬取
  • 分析器(包含取数据功能)
  • 服务层(取分析器数据,调用业务逻辑层方法,将数据入库)
索引
  • 分词帮助(盘古分词器)
  • 索引帮助
界面描述

采用winform程序的形式,分首页+4个子页面
首页是对主要功能的概述,添加4个按钮,每个按钮触发新的页面,按钮分别为:

  • 数据初始化(进行数据初始化功能)
  • 商品类别(对商品类别的爬取和更新)
  • 商品内容(对商品内容的爬取和更新)
  • 建立索引(使用Lucene+分词器建立索引)
  • 查询产品

三、开发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1. 因为之前都是对单页面的爬取,或者是对某些分页数据爬取,都只是一个小demo。所以在设计程序结构的过程中一定会存在问题。当我已经完成项目后,重新回顾自己的代码也觉得好多地方存在可以修改的地方。
  2. 对很多技术的生疏,异步多线程在工作中不长使用,没有踩过坑,所以一定会跌的很惨。xpath,正则这些语法的遗忘
  3. 界面设计可能会很丑,不美观

四、功能设计图

在新建解决方案后,我首先建立一个demo项目,这个项目只是用来做效果图,用来让自己对所做的程序有个大概的布局。
首页设计图:
首页是对功能的详细抽象描述,所以定义三个模块,每个模块再放置自己的内容。
“初始化数据”只是一个按钮,点击弹出提示框,点击确认清理所有产品数据


img_45134665355e4e3a05a9f334c7639ce4.png
首页.png
img_3924615ffb21a30602dfba78a727fe25.png
商品类别设计图.png
img_bb0539107b00270f492cf875b0728684.png
商品内容设计图.png
img_0428a541720b7f58aa9e0453200096a6.png
建立索引设计图.png
img_687556ed1b208cae02cb86d3ed7a3b62.png
查询产品设计图.png

五、程序准备:

对商品进行爬取,首先要知道有多少类别,不同类别数据性展示是否为不同形式。如果为不同形式,那就要区分爬取,如果相同,那就更加方便。
产品有那么多属性,取哪些字段,百万的数据量应该如何存储,同样的百万数量应该如果查询,这都是在前期应该考虑好的问题。不然等开始编码再修改就很麻烦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6259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