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小工匠聊密码学】--消息摘要--概述

日期:2018-06-09点击:457

1、消息摘要概述

数据摘要算法是密码学算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它通过对所有数据提取指纹信息以实现数据签名、数据完整性校验等功能,由于其不可逆性,有时候会被用做敏感信息的加密。

2、消息摘要算法特点

2.1 变成输入、定长输出

无论输入的消息有多长,计算出来的消息摘要的长度总是固定的。例如应用MD5算法摘要的消息有128个比特位,用SHA-1算法摘要的消息最终有160比特位的输出。

2.2 输入不同、摘要不同,输入相同、摘要相同

只要输入的消息不同,对其进行摘要以后产生的摘要消息也必不相同;但相同的输入必会产生相同的输出。这正是好的消息摘要算法所具有的性质:输入改变了,输出也就改变了;两条相似的消息的摘要确不相近,甚至会大相径庭。从理论上来说,不管使用什么样的摘要算法,必然存在2个不同的消息,对应同样的摘要。因为输入是一个无穷集合,而输出是一个有限集合,所以从数学上来说,必然存在多对一的关系。但是实际上,很难或者说根本不可能人为的造出具有同样摘要的2个不同消息。

2.3 单向、不可逆、散列值不同、原始值不同

消息摘要是单向、不可逆的。只能进行正向的信息摘要,而无法从摘要中恢复出任何的原始消息,甚至根本就找不到任何与原信息相关的信息。当然,可以采用强力攻击的方法,即尝试每一个可能的信息,计算其摘要,看看是否与已有的摘要相同,如果这样做,最终肯定会恢复出摘要的消息。但实际上,要得到的信息可能是无穷个消息之一,所以这种强力攻击几乎是无效的。

2.4 “碰撞” 难找到

好的摘要算法,没有人能从中找到“碰撞”,虽然“碰撞”是肯定存在的。即无法找到两条不同消息,但是它们的摘要相同。

3、消息摘要的分类

(1)MD(Message Digest) 消息摘要算法
(2)SHA(Secure Hash Algorithm) 安全散列算法
(3)MAC(Message Authentication Code) 消息认证码算法

4、消息摘要用途

一般地,把对一个信息的摘要称为该消息的指纹或数字签名,信息摘要算法的主要用途是信息完整性校验.

5. 散列算法破解

(1) 算法破解
已知数据A和消息的散列值,找到另外一个数据B和A的散列值相同。例如2005年2月,王小云破解SHA-1 算法。


算法破解

(2) 假破解
根据数据库查询散列值,查询数据对应的明文。数据树数据越多破解的概率越大,例如密码使用md5加密,因为密码长度一般都是1-8位的,所以数据库可以穷举这些值,提供逆向查询。


如果读完觉得有收获的话,欢迎点赞、关注、加公众号【小工匠技术圈】

个人公众号,欢迎关注,查阅更多精彩历史!

image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0551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