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平头哥发布含光 800:高性能 AI 推理芯片

日期:2019-09-25点击:514

去年 9 月在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正式宣布成立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它由阿里去年 4 月收购的国产芯片企业中天微与阿里旗下达摩院芯片团队整合而成,“平头哥”自此横空出世。

今年 7 月,平头哥正式发布玄铁 910,据称这是目前业界最强的 RISC-V 处理器。

时隔两个月,今天在杭州举办的云栖大会上,“平头哥”推出了高性能 AI 推理芯片含光 800。含光 800 是阿里成立平头哥芯片公司后第一款正式流片的芯片。这是阿里里巴巴第一次使用了自己的一套硬件架构,也是互联网公司研发的第一款大芯片。

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宣布了这则消息,并表示:“在全球芯片领域,阿里巴巴是一个新人,玄铁和含光 800 是平头哥的万里长征第一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了解,在业界标准的 ResNet-50 测试中,含光 800 推理性能达到 78563 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 AI 芯片性能高 4 倍;能效比 500 IPS/W,是第二名的 3.3 倍。在杭州城市大脑的业务测试中,1 颗含光 800 的算力相当于 10 颗 GPU。

含光 800 性能的突破得益于软硬件的协同创新:硬件层面采用自研芯片架构,通过推理加速等技术有效解决芯片性能瓶颈问题;软件层面集成了达摩院先进算法,针对 CNN 及视觉类算法深度优化计算、存储密度,可实现大网络模型在一颗 NPU 上完成计算。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110131/alibaba-first-ai-chip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