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腾讯织云 Metis 智能运维学件平台正式开源

日期:2018-10-21点击:527

10月20日,腾讯织云 Metis 智能运维学件平台正式对外开源。Metis 是 AIOps(Algorithmic IT Operations),即智能运维领域的首个开源产品,它是聚焦在智能运维的应用实践集合,基于腾讯已有的运维数据,将机器学习领域的分类、聚类、回归、降维等算法和运维场景相结合,旨在通过一系列基于机器学习的算法,对运维数据进行分析、决策,从而实现自动化运维的更高阶段。

主要功能

  • 异常检测:提供率值检测和量值检测 API 接口,对时间序列进行检测,HTTP协议

  • 特征提取:提供三类特征(统计特征、拟合特征、分类特征)的提取功能,特征维度90+;支持增加自定义特征

  • 异常查询:经 API 检测后的时间序列(仅异常)入库存储,提供管理功能,分页查询、检索、放缩等

  • 标注打标:提供标注打标的功能,标记/取消标记为正负样本,标记后样本入样本库

  • 样本管理:提供样本管理功能,检索、图示、编辑、删除,导入等功能

  • 模型管理:提供模型管理功能,支持自定义模型训练

应用场景

  • 质量保障: 利用机器学习技术,进行异常检测、故障定位、瓶颈分析等,可在无人工干预下,智能地保障业务稳定运行。如无阈值智能监控、DLP 生死指标监控、多维根因分析。

  • 效率提升: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技术,进行智能问答、智能变更、智能决策,可显著提升运维效率。如 Metis 的智能咨询机器人、舆情监控、集群智能负载均衡、数据库参数调优、容量预测。

  • 成本管理:基于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进行资源(设备、带宽、存储)管理,可迅速分析资源使用的明细,并通过横向大数据对比识别可优化点。如硬盘生命周期预测。本次 Metis 率先开源的无阈值智能监控学件,是从无监督+有监督学习的角度来解决时序数据的智能检测问题。

项目特性

  • 智能检测:运维人员不需要再去设置监控阈值,模型能够对异常情况做智能判决,直观告知检测结果是正常还是异常。通常而言,阈值的监控包含最值、同比、环比等维度设置,此检测方案在检测初期效果较好,但是随着业务发展和规模壮大,就会需要付出较高的人力成本去维护合适的阈值范围,对于大规模发展性业务得不偿失。智能检测的方案是基于统计判决、无监督和有监督学习对时序数据进行联合检测,通过统计判决、无监督算法进行首层判决,输出疑似异常,其次进行有监督模型判决,得到最终检测结果。这个过程就摒弃了阈值方式带来的问题。

  • 通用模型:智能检测的模型由腾讯织云多元化的海量业务样本训练而成,比较适合复用在互联网行业的时间序列检测中。有监督的检测效果取决于标注样本的准确性和种类丰富性,通过样本库管理功能积累了大量的正负样本、分为测试集和训练集,通用模型是经过海量训练集的样本数据训练而来,涵盖较全面的样本分类。可以帮助一些用户避免掉缺乏训练数据所带来的难点,用户可直接加载通用模型进行检测。

  • 规则学习:实践过程中也会遇到较个性的业务场景,千人千面,不同的用户对异常的判断标准也不尽一致,因此支持标注反馈功能,用户可根据标注信息进行训练,生成新的检测模型,进而掌握新的业务规则。

腾讯表示,秉承腾讯开源的理念,Metis 将打造一个开放的学件平台,陆续开源时间序列指标预测、主机异常智能分析、MySQL 异常智能分析、硬盘生命周期预测等其它智能运维学件,集合广大用户在智能运维领域的建设经验和实践,丰富完善针对质量、效率、成本三个方面的AI学件,搭建完备的运维场景,并将在未来兼容其它监控领域的开源产品,如 Zabbix、Nagios、Open-Falcon 等。

来自:腾讯开源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101027/tencent-opensource-metis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