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微软移动生态的开发者心经:且行且努力

日期:2017-06-01点击:379

image
大礼包是个很好的例子,形成了三赢局面,用户拿到了实惠,开发商增加了用户数量,我们的手机也能卖得更好。

5月5日召开的GMIC 2014上, 微软开发者生态系统中国区总监黄耀丰接受了WPDang的采访,并说了这句话。这是微软开发者部门与应用开发商合作推动Windows Phone生态发展的重要案例。其所指的大礼包大概是Lumia 630近期的预定优惠:前3000名预定并购买Lumia 630的用户可获赠千元大礼包,内有蓝港在线送出的价值288元的神之刃“尊贵新手卡”。

在微软和诺基亚开发者部门的共同努力下Path、Vine、Instagram等流行应用,魔力视频播放器、王者之剑等中国本土流行应用均已登陆Windows Phone,Lumia手机更获得了一大批独占应用程序。

Windows Phone 8.1升级会带给Windows Phone生态带来什么样的改变,他们是如何推动生态系统前行的,带着这些问题WPDang采访了黄耀丰先生,以及与微软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魔力时间科技 (魔力视频播放器开发商)副总裁于力行,蓝港在线(王者之剑、苍穹之剑、神之刃开发商)副总裁齐云宵。

image

和拥有庞大用户基数的iOS、Android相比,市占率不足4%的Windows Phone并不具备很高吸引力。魔力和蓝港在线已在iOS和Android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功,那么是什么让他们愿意加入到Windows Phone生态的呢?魔力时间副总裁于力行说道:

我们早在Windows Phone 7时期就关注到这个平台了,可惜当时的系统API尚未很好对开发者开放,让他们很难开发出令人满意的视频播放器。微软在这件事情上给予了很大帮助,他们把 OEM API拿出来提供给魔力播放器,让魔力能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完成Windows Phone客户端的开发。

有用户反映说魔力播放器的界面(UI)不是很好看,Windows Phone又安排了魔力播放器的设计师培训,教他们怎么改进用户体验(UX)和界面(UI)。Windows Phone 商店还会定期给我们在全球各市场去做免费的推广,这给予我们很大帮助。

当然,用户有较高的付费意愿,开发者才能得到切实的开发回报。于力行继续说道:

Windows Phone用户付费习惯非常好,都很专业。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使用过iOS和Android设备,对保护开发者权益有着很好的认识,这让魔力很愿意进入这个平台。

image

蓝港在线副总裁齐云宵很赞同余力行的看法,蓝港认为苹果和谷歌公司对大多数开发商没有这么大的热情,微软在这方面做的很好,这是他们愿意加入 Windows Phone生态的原因之一。Windows Phone过去一段时间取得的显著增长,也赢得了开发者的认可。Windows Phone在去年取得了出货量156%的增长,在14个国家已跃升为第二大移动平台。黄耀丰指出:

Windows Phone市场份额虽然比不上竞争对手,但是增长很快,竞争也没有iOS和Android那么激烈,优秀开发者能够获得很好的发展空间,这是一片蓝海市 场。Android上面有很多不同应用商店,Windows Phone只有一个统一的商店,渠道推广更加容易。

蓝港在线齐云霄说,他们已经注意到这一点,所以把iOS和Android上取得良好战果的三款游戏都投放到Windows Phone平台上,同样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当被问及三款游戏的具体成绩时,齐云宵回复道:我们的游戏上线两周之内,就能跃升应用商店排行榜前三,神之刃 是4月初登陆Windows Phone的,在7天时间内就攀升到游戏总榜第二位。她说:

微软对Windows Phone已经越来越重视, 我们认为微软今年到未来几年内都会在Windows Phone发力。我们和微软保持着很好的合作关系,比如蓝港送出的大礼包,这样的合作可以增加我们的用户群。我们和微软的合作不限于Windows Phone,我们的游戏服务也已经迁移至Microsoft Azure云计算平台。

image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4月初召开的Build开发者大会,一些非微软生态开发者也参与了这场大会,因为他们的iOS或Android应用使用的是 Microsoft Azure云计算服务,希望得到Microsoft Azure的最新信息。Justin William就是其中之一,在短暂参与了微软开发者大会后,他对微软的态度,对微软生态的态度发生了微妙改变。他没有立即作出进军微软生态的决定,但是 已经在博客文章中表达出对微软的极大好感。Microsoft Azure也许不是蓝港在线进军Windows Phone生态的原因之一,但它对润滑开发者关系,帮助更多开发者了解微软,了解微软生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当被问及近日刚刚完成的收购案是否会改变他们的工作内容,Lumia独占应用是否会开放给其他Windows Phone设备时,黄耀丰回答道:

收购交易完成后,我们已是微软大家庭的一份子。但一切才刚刚开始,相关团队的整合、磨合都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我们的工作内 容暂时不会有大的改变,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正常有序地展开工作。不过我们和开发者合作提供的Lumia独占应用都是限时独占,独占期一过就会开放给HTC、 三星等机型,我们始终致力于为整个Windows Phone生态服务。

他同时指出,诺基亚智能拍摄等独占应用则需要Purview技术的硬件支持,开放给非Lumia机型是毫无意义的。他们暂时也没有把Nokia MixRadio等应用开放给其他机型的计划,但未来不排除这一可能。
image

这一回答似乎在情理之中,微软已在4月25日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他们预计微软和微软移动两大组织的融合进程会在18-24个月内完成。这似乎意味着,目前尚未开放给其他机型的Lumia应用独占,在短时间还不会解除。

4月初Build大会上发布的Windows Phone 8.1系统升级给整个平台发生了很大改变,给开发者开放了一系列API,这无疑是个推动生态成长的良好机遇,黄耀丰指出:

他们会努力帮助开发者了解这些新的系统功能和新的API,给他们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和建议,帮助开发者充分发挥这些API的效能。比如微信如果能够集成Contana个人助理,那么以后的使用这个应用就会方便很多。但一切依然要看开发者去发挥,我们只能提供建议。

和Windows Phone 8.1 升级一同到来的还有Lumia Cyan和一大波新机, Lumia 1520等机型都支持SensorCore低功耗芯片,可有效支持时下热门的可穿戴健身设备。但是Fitbit、Jawbone等热门可穿戴设备的官方应 用还没有登陆Windows Phone,那么微软是否会在这方面做出努力呢?黄耀丰回答说:

我们一直致力于为Windows Phone带来各种类型的应用程序和游戏,以全面满足用户的娱乐和工作需要。比如adidas miCoach就是我们和阿迪达斯的合作成果,我们一直在和热门应用开发商联系,很快就会有更多成果呈现给大家。

image

采访结束后,笔者又前往GMIC微软展台参观了一番,毫不意外的看到了Lumia 630、诺基亚X、Surface等微软移动设备。同时掉到钱眼里的笔者还注意到微软App Campus全球Windows Phone奖励计划的宣传海报,只要有好的创意就能得到2万、5万、7万欧元不等的奖励,对资金缺乏的开发者来说确实是个不错的发展机会。当然,笔者也再 次见到了微软开发者生态中国区总监黄耀丰,经过一番沟通交流之后,一位陌生男子加入了我们。

他自称是某本土体育应用开发商,地位大体相当于中国的ESPN。他们已在主流平台上取得了很大成功,有进军Windows Phone的打算,想了解一下目前Windows Phone体育应用的现状,希望探讨合作的可能性。笔者显然不适合参与这样的谈话,所以适时离开了微软展台。

应用开发商主动寻求合作似乎是个很好的信号,这让我不禁想起Windows Phone生态这三年多时间的发展历程。随着市场份额和出货量的显著增长,万年不更新的百度贴吧在近期发布了改进后的新版本,万众期待的支付宝钱包也终于进入内测阶段……

文章转载自 开源中国社区[http://www.oschina.net]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11674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