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Android 之父鲁宾迈向新征程:人工智能

日期:2017-06-01点击:279

Android 之父鲁宾迈向新征程:人工智能
screenshot

“Android之父”鲁宾

《连线》(Wired)杂志日前发表文章称,在开放了Android之后,智能手机业务对安迪·鲁宾(Andy Rubin)已经失去了吸引力,这也正是他从谷歌(微博)离职的原因。如今,对世界现状不满的鲁宾又迈向新的征程:人工智能。

几年前,“Android之父”鲁宾帮助妻子蕾(Rie)在加州洛斯阿图市(Los Altos)开了一家面包房,取名“Voyageur du Temps”,译为“时光旅行者”。“房”如其名,该面包房通过精心重现欧洲经典糕点的口味和口感让顾客回到过去。为实现该目标,鲁宾从日本聘请了厨师(因为日本很好地继承了传统的烘焙技术),还购买了已经十分罕见的Bongard Cervap烤箱。

该面包房属于典型的“鲁宾风格”,出于业余爱好而投入一定的资金、精力和工程才能,仅仅是为了好玩。但这一次投资的面包房也具有“非典型”的一面,因为鲁宾通常会投资一些未来技术,如机器手臂和视网膜扫描仪等。

尽管如此,对于这个复古的面包房,鲁宾还是禁不住为它增加了一些未来元素。他手工编码了POS系统,在无需收银员干预的前提下就可接受付款、记录交易。此外,鲁宾还在面包房后院建立一间私密会议室,安上了自制的磁锁系统。

鲁宾呆在这个会议上里的时间并不短,因为他经常邀请好友来品尝各式糕点,同时也在讨论一个问题:下一步要做什么?

引领移动计算

鲁宾的职业生涯一直处于移动计算革命的前沿。1992年,他就职于General Magic(一家从苹果公司分拆出来的公司),领导开发了最早的无线PDA产品“Motorola Envoy”。1999年,鲁宾离开微软,创办了自己的公司Danger,这家公司后来发明了T-Mobile Sidekick手机。

2003年,鲁宾与他人联合创建Android,当时Android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开源系统,2005年出售给谷歌。当时,智能手机产业还处于混乱不堪的局面,智能手机也不具备兼容性。

让出Android操作系统后,鲁宾为智能手机厂商提供了一种共同的语言和一套完整的工具,从而推动了智能手机的普及。如今,Android成为了历史上普及速度最快的消费电子技术之一,该平台上运行着25000种不同的产品,包括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智能电视和智能手环等。

鲁宾引领了智能手机从概念到普及的发展历程,如今的智能手机对于鲁宾已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因为作为一个工程问题,它已经得以解决。诚然,一个企业家可能会不断推出新应用。但对于一个把工程学视为艺术的人,这只相当于在已经干了的油画上再添加几笔而已。而鲁宾希望重新创作一幅。

AI将成为下一个计算平台

鲁宾一直坚信,人类始终处于新技术时代的风口浪尖上。正如MS-DOS让位于Macintosh和Windows,再让位于Web和智能手机。鲁宾相信,下一个伟大的计算平台将是人工智能(AI),这一转变过程可能需要数十年时间。

谷歌、Facebook和微软等公司已斥资数十亿美元来开发可听懂人类语言或识别人脸的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在未来10年,人工智能将发展得更加强大,能够执行一些今天仍难以想象的复杂任务。

鲁宾认为,人工智能很快将发展成为一种云服务,为成千上万种设备和机器提供动力。这就好比是今天的每一款设备都安装了某种软件一样,将来要想购买一款没有预装人工智能技术的设备都很难。

至于未来具体会变成什么样,目前尚无法精确预测,但是可以想像一下普通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之间的区别。我们还可以借鉴于今天的设备来想象一下未来的不同:如今的电视机能够实时地将节目翻译成任何一种语言,一套监控系统能够自动识别家人和盗贼,烤箱也能知道食物何时烤好。

2013年,鲁宾与拉里·佩奇(Larry Page)进行了一次长谈,两人一致认为,确实到了改变的时刻。当年3月,鲁宾不再负责Android业务,后来转而负责谷歌新成立的机器人部门。但鲁宾很快意识到,谷歌机器人部门的目标需要进行为期10年的基础研究。

鲁宾等不了那么久。鲁宾的好友兼顾问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称:“鲁宾无法容忍世界的现状。他经常畅想5年、10年、甚至15年之后的社会状况,然后再回过头来看今天的世界,发现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鲁宾希望用传感机(sensing machine)为神经网络提供数据,从而来填补世界。

创建新公司Playground Global

2014年,鲁宾从谷歌离职。几个月后,鲁宾推出了新公司Playground Global。这不仅是一家新公司,也是一种新型公司。它既像孵化器,又像咨询公司,但事实上两者皆不是。

Playground Global投资硬件创业公司,但不是仅仅提供资金和建议,鲁宾还为他们提供一个全明星工程团队,由谷歌、General Magic和苹果的前工程师组成。

Playground Global的使命并不局限于打造一款产品或一家创业公司,鲁宾希望它能成为一个生产标准建筑模块的工厂,服务于未来的人工智能社会。他希望向所有人开放这个由软件和硬件工具组成的平台,让他们创建智能设备。

如果成功,Playground Global对未来的人工智能机器的影响就相当于Android对智能手机的影响,为成千上万种产品提供技术基础架构,赋予创业者打造智能无人机、智能家电和全功能机器人的能力。

鲁宾称,其根本理念是创建“创意放大器”,即一套能够将概念迅速转变成产品的系统。对于像鲁宾这样一个对世界现状不满的人,这是一个适合的目标,希望能加速实现未来目标。

鲁宾自1978年就培养出了这种好奇感。当时,他还是一名高中生,就用计算机远程控制了Kenner公司的电子玩具R2-D2。鲁宾1999年创建的Danger和后来的Android都充分体现了其对机器人的热爱。“Danger”这个名称来自上世纪60年代风靡美国的太空幻想电视剧《迷失太空》。剧中有个机器人经常在剧中发出“Danger!(危险)”的警告。

AI时代的信息来自物理世界

回到鲁宾的新项目人工智能。当前,关于人工智能的努力主要集中在打造大规模的神经网络,这是一项涉及收集海量数据的任务。目前,其中大部分数据来自互联网。

但鲁宾认为,在将来的人工智能世界中,这些信息应该来自物理世界。要实现这一点,需要创建大量设备,从周围环境中收集信息:文本、图片、声音、地理位置、天气和其他数据。

鲁宾希望用这些数据收集机器来填充世界,以培训这些大规模的神经网络。这将创建一个良性的反馈循环:新机器会让人工智能更加智能,而更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又会让这些数据收集机器更好地收集信息。

如今,要打造这样的智能设备要比以往更容易。传感器和CPU越来越廉价,中国的制造厂商又渴望为创业公司代工。但“比以往更容易”同时也伴随着“令人生畏的挑战”,因为建立一个原型产品和正式的商用产品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

即使是生产最简单的硬件产品也是如此。假如我们要生产一款车载摄像机,首先需要的是SOC(系统级芯片,包括CPU和外设),可能还需要LCD、摄像模块(包括成像传感器)、连接电池的电量管理电路、连接天线的GPS芯片和无线接口(需要另一个天线)等。

这些还只是电子系统,在设计和软件方面,我们同样要考虑诸多问题。例如,如何把产品做得尽可能小,如何更节能,如何以更低价格获得更可靠的零部件。另外,也许产品要1~2年之后才能上市,而今天的零部件届时可能过时。因此,我们还要预测一年之后的零部件会如何,并相应地设计产品。如果预测错误,这款车载摄像机可能在没有上市就已经被淘汰了。

对于上述问题,每个硬件创业者都要考虑到。幸运的是,鲁宾之前已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开放Android之前,智能手机厂商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但开放Android之后,手机厂商从中解脱出来,推出了更多机型。

这也是鲁宾希望Playground Global能够做到的事情:提供所有基本的硬件和软件零部件,以便创业者能专注于开发令人感兴趣的设备。如果要开发一款无人机,需要最好的麦克风阵列,那么Playground Global优秀的工程师们就会提供给你。鲁宾说:“这将是一个模块化的硬件。几年后,如果你带着创意找到我们,我们就会为你提供这些模块。”

鲁宾称,短期内,该平台将仅面向Playground Global投资的创业公司开放。其目的就是帮助这些创业公司以更快的速度打造产品,远超竞争对手。但最终,鲁宾希望将该平台面向所有人开放,正如把Android提供给所有手机厂商。届时,所有人都可以使用Playground Global的工具来创建新一代智能硬件。

如果做到这一点,鲁宾的公司将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受益:首先,当创业者准备成立自己的公司时,他们可能希望与Playground Global合作,以赢得投资机会。更重要的是,他们还将获得Playground Global的技术。

这也是Playground Global的梦想:为成千上万种设备创建一个共同的架构,正如Windows对PC、Android对智能手机的影响。红点创投(Redpoint Ventures)投资专家杰夫·布洛迪(Jeff Brody)称:“这些标准化的框架将开启下一代令人感兴趣的智能设备。”

物联网发展顺序弄反了

如今,鲁宾的想法听起来可能并不十分陌生了。在过去的几年中,科技公司已经意识到了物联网时代的到来。谷歌、苹果和三星等都在打造自己的专属生态系统,让设备厂商围绕其平台开发产品。

但鲁宾认为,这些公司把顺序弄反了。生态系统是用来支持流行设备的,应该先有设备,然后才有生态系统。因此,Playground Global首先为创业公司提供技术来开发新设备,生态系统接着就会出现。鲁宾说:“我们进行投资,提供模块和技术,都是在为下一个生态系统播种。”

对于鲁宾所畅想的未来世界,他说,等待这一刻的到来就好比是堵在拥挤的路上。他说:“当我对未来世界有一种直觉时,我就试图找出今天为什么还没有实现的原因。”

这也正是鲁宾创建Playground Global的原因。当前,已经有几家创业公司入驻Playground Global总部。鲁宾好友、Playground Global联合创始人布鲁斯·里克(Bruce Leak)称: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在这里无需获得任何许可。Playground Global为每家公司分配了办公桌和会议室,人们可以随意拖动。网线从天花板上垂下来,可以随意使用。如果需要3D打印零部件,可以直接使用Playground Global安排的两处实验室。

除了里克,罗宾还有另外两名联合创始人,分别为彼得·巴雷特(Peter Barrett)和马特·赫辛森(Matt Hershenson)。前者是鲁宾在General Magic的同事,后者是Danger联合创始人。去年,Playground Global成功融资3亿美元,投资者包括谷歌、惠普、富士康、红点创投和腾讯。

并不满足于充当策划者

鲁宾从不满足于充当一名策划者。因此,除了Playground Global,鲁宾自己也在打造一些产品。既然Playground Global在开发软件和硬件来服务于所投资的创业公司,鲁宾为什么不能用这些技术来开发自己的产品呢?

鲁宾拒绝透露自己的计划。之前曾有报道称,鲁宾正在开发一款新的Android手机,但鲁宾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他表示,自己在开发一款车载摄像机,还有其他一些想法,但目前还不便透露。

鲁宾对未来世界的畅想可能与其他人不同。哲学家尼克·波斯托姆(Nick Bostrom)认为,人工智能的继续发展将是一个潜在的威胁,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和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认同。但鲁宾却并不这样认为,他说:“总体而言,我相信技术还是被更多地出于善意而被利用。”

对于鲁宾而言,当前所面临的更直接的挑战来自于一些大型科技公司的竞争。微软已经建立一个平台来收集和分析传感器数据,据报道称,该平台每周可收集一万亿条数据。此外,谷歌也拥有开源的人工智能软件引擎TensorFlow,Facebook也在进行人工智能方面的努力,而马斯克也创建了专注于人工智能的非营利机构OpenAI。

====================================分割线================================
文章转载自 开源中国社区[http://www.oschina.net]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11298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