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2015 年开源中国新增 6000 款软件盘点

日期:2017-06-01点击:283

刚刚过去的2015年,开源中国总共新增收录软件 5977 款,这些软件主要来自作者、用户的投递,以及我们在国内外网站发现的有价值的开源软件。根据这批新增软件所使用的编程语言、功能分类等方面,我们做了一次简单盘点。虽然我们收录的软件未必能全面反映整个开源软件圈,但不妨提供一个开源中国社区的视角,给大家作参考。

2015年新增收录的5977款软件中,使用开发语言排名第一的是 JavaScript,总共被 1375 款软件使用,占比 21%。排在第2、3位的是Objective-C、Java,分别被898款(14%)、821款(13%)软件所使用,4~8位的依次 是:Python,C/C++,Swift,HTML/CSS,Go。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软件不只使用了一种编程语言来开发。

我们用饼状图直观地描绘出 5977 款软件所用编程语言的比例:

screenshot

而软件的功能分类方面,占比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程序开发库共1334款(25%),iOS 组件共 1216 款(23%),Web开发相关共 817款(16%)。其中程序开发库包括服务框架/平台、各类应用工具包等等,此处不作细分。

其余功能分类依次是:应用软件,服务器软件,开发工具,jQuery 插件,管理和监控,建站系统,游戏相关,占比在3~7%之间,相互差距不大。

5977 款软件功能分类的比例如图:

screenshot

结合前不久发布的《2015 年度新增开源软件排名 TOP 100》,前20名的软件主要分类是前端开发工具、移动开发和vWeb 开发,与总体新增软件的热门功能分类大致相同,反映在编程语言上,就是JavaScript、OC/Swift、Java 依然维持较高的热度。

2015年,开源中国公司开源导航页上线,我们也对当年收录的公司软件做了统计。从 Google 收录了最多软件,共203 款,其次是 Yahoo 143款、微软 106 款。几大公司的软件占比如下:

screenshot

根据软件所使用协议,由多到少分别是 MIT 2564 款,Apache 1162 款,GPL 809 款,BSD 536款,比例分布如图:

screenshot

希望以上归纳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启示和帮助,欢迎在评论中分享你的见解~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11194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