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Android 开源项目推荐之「网络请求哪家强」

日期:2017-06-01点击:312

网络请求这个话题基本是所有 App 开发都会遇到的,这也难怪之前很多人留言让我写写网络请求到底该怎么选择,今天就来说说网络请求到底哪家强!

1 原则

本篇说的网络请求专指 http 请求,在选择一个框架之前,我个人有个习惯,就是我喜欢选择专注的库,其实在软件设计领域有一个原则叫做 「单一职责原则」,跟我所说的「专注」不谋而合,一个库能把一件事做好就很不错了。现如今有很多大而全的库,比如这个库可以网络请求,同时又可以图片加载,又可以数据存储,又可以 View 注解等等,我们使用这种库当然方便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会使得你整个项目对它依赖性太强,万一以后这个库不维护了,或者中间某个模块出问题了,这个影响非常大,而且我一直认为大而全的框架可能某一块都做的不够好,所以我在选择的时候更喜欢专注某一领域的框架。

在上面原则的基础上,所以目前来说单纯的网络请求库就锁定在了 Volley、OkHttp、Retrofit 三个,android-async-http 的作者已经不维护,所以这里就不多说了,下面我们分别来说说这三个库的区别。

2 OkHttp

我们知道在 Android 开发中是可以直接使用现成的 api 进行网络请求的,就是使用 HttpClient、HttpUrlConnection 进行操作,目前 HttpClient 已经被废弃,而 android-async-http 是基于 HttpClient 的,我想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作者放弃维护。

而 OkHttp 是 Square 公司开源的针对 Java 和 Android 程序,封装的一个高性能 http 请求库,所以它的职责跟 HttpUrlConnection 是一样的,支持 spdy、http 2.0、websocket ,支持同步、异步,而且 OkHttp 又封装了线程池,封装了数据转换,封装了参数使用、错误处理等,api 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可以把它理解成是一个封装之后的类似 HttpUrlConnection 的一个东西,但是你在使用的时候仍然需要自己再做一层封装,这样才能像使用一个框架一样更加顺手。

OkHttp 的具体使用方法这里就不赘述,地址在这里:http://square.github.io/okhttp

3 Volley

Volley 是 Google 官方出的一套小而巧的异步请求库,该框架封装的扩展性很强,支持 HttpClient、HttpUrlConnection,甚至支持 OkHttp,具体方法可以看 Jake 大神的这个 Gist 文件:https://gist.github.com/JakeWharton/5616899

而且 Volley 里面也封装了 ImageLoader ,所以如果你愿意你甚至不需要使用图片加载框架,不过这块功能没有一些专门的图片加载框架强大,对于简单的需求可以使用,对于稍复杂点的需求还是需要用到专门的图片加载框架。

Volley 也有缺陷,比如不支持 post 大数据,所以不适合上传文件。不过 Volley 设计的初衷本身也就是为频繁的、数据量小的网络请求而生!

关于 Volley 的具体用法可以见我很早在 GitHub 的一个 demo:https://github.com/stormzhang/AndroidVolley

4 Retrofit

Retrofit 是 Square 公司出品的默认基于 OkHttp 封装的一套 RESTful 网络请求框架,不了解 RESTful 概念的不妨去搜索学习下,RESTful 可以说是目前流行的一套 api 设计的风格,并不是标准。Retrofit 的封装可以说是很强大,里面涉及到一堆的设计模式,你可以通过注解直接配置请求,你可以使用不同的 http 客户端,虽然默认是用 http ,可以使用不同 Json Converter 来序列化数据,同时提供对 RxJava 的支持,使用 Retrofit + OkHttp + RxJava + Dagger2 可以说是目前比较潮的一套框架,但是需要有比较高的门槛。

Retrofit 的具体使用方法与地址在这里:http://square.github.io/retrofit/

5 Volley VS OkHttp

毫无疑问 Volley 的优势在于封装的更好,而使用 OkHttp 你需要有足够的能力再进行一次封装。而 OkHttp 的优势在于性能更高,因为 OkHttp 基于 NIO 和 Okio ,所以性能上要比 Volley更快。

估计有些读者不理解 IO 和 NIO 的概念,这里姑且简单提下,这两个都是 Java 中的概念,如果我从硬盘读取数据,第一种方式就是程序一直等,数据读完后才能继续操作,这种是最简单的也叫阻塞式 IO,还有一种就是你读你的,我程序接着往下执行,等数据处理完你再来通知我,然后再处理回调。而第二种就是 NIO 的方式,非阻塞式。

所以 NIO 当然要比 IO 的性能要好了, 而 Okio 是 Square 公司基于 IO 和 NIO 基础上做的一个更简单、高效处理数据流的一个库。

理论上如果 Volley 和 OkHttp 对比的话,我更倾向于使用 Volley,因为 Volley 内部同样支持使用 OkHttp ,这点 OkHttp 的性能优势就没了,而且 Volley 本身封装的也更易用,扩展性更好些。

6 OkHttp VS Retrofit

毫无疑问,Retrofit 默认是基于 OkHttp 而做的封装,这点来说没有可比性,肯定首选 Retrofit。

7 Volley VS Retrofit

这两个库都做了非常不错的封装,但是 Retrofit 解耦的更彻底,尤其 Retrofit 2.0 出来,Jake 对之前 1.0 设计不合理的地方做了大量重构,职责更细分,而且 Retrofit 默认使用 OkHttp ,性能上也要比 Volley 占优势,再有如果你的项目如果采用了 RxJava ,那更该使用 Retrofit 。

所以说这两个库相比,Retrofit 毫无疑问更有优势,你在能掌握两个框架的前提下该优先使用 Retrofit。但是个人认为 Retrofit 门槛要比 Volley 稍高些,你要理解他的原理,各种用法,想彻底搞明白还是需要花些功夫的,如果你对它一知半解,那还是建议在商业项目使用 Volley 吧。

8 总结

所以综上,如果以上三种网络库你都能熟练掌握,那么优先推荐使用 Retrofit ,前提是最好你们的后台 api 也能遵循 RESTful 的风格,其次如果你不想使用或者没能力掌握 Retrofit ,那么推荐使用 Volley ,毕竟 Volley 你不需要做过多的封装,当然如果你们需要上传大数据,那么不建议使用 Volley,否则你该采用 OkHttp 。

最后,我知道可能有些人会纠结 Volley 与 OkHttp 的选择,那是因为我认为 OkHttp 还是需要一定的能力做一层封装的,如果你有能力封装的话那不如直接用 Retrofit 了,如果没能力封装还是乖乖的用 Volley 吧,如果你能有一些不错的基于 OkHttp 封装好的开源库,那么另说了,Volley 与 OkHttp 怎么选择随你便呗。

最最后,以上只是我一家之言,如有误导,概不负责!欢迎讨论与交流。

文章转载自 开源中国社区[http://www.oschina.net]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11472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