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Android 开发入门与实战(第二版)》——6.5节Task、栈以及加载模式

日期:2017-05-01点击:331

本节书摘来自异步社区《Android 开发入门与实战(第二版)》一书中的第6章,第6.5节Task、栈以及加载模式,作者eoe移动开发者社区 组编 , 姚尚朗 , 靳岩,更多章节内容可以访问云栖社区“异步社区”公众号查看

6.5 Task、栈以及加载模式
Android 开发入门与实战(第二版)
在Android应用程序中,应用程序中的Activity是可以启动其他程序的Activity的,例如,你在A程序中单击了某一串链接地址,应用会自动调用系统的浏览器帮你打开这个链接(如果你的系统中存在多个浏览器,则会打开多个并让你选择其中一个),虽然A程序和浏览器不属于同一个应用,但是你单击“回退”按钮后,依然可以回退到A程序中。像这种无缝的用户体验,主要得益于Android中的Task。

那什么是Task呢?通俗来讲,Task就是一组与用户交互并执行特定工作的Activity的集合。它们都根据被启动的顺序排列在栈中(我们可以称这个栈为“回退栈[back stack]”)。比如我们先启动了A程序,依次调用了A、B、C 3个Activity,之后又通过C Activity启动了B程序的D Activity,最后又通过D Activity回到了A 程序并依次退出结束,那么我们可以将由A B C D Activity实例组成的集合称为一个Task,而这些Activity的实例都会根据被启动的顺序存放在栈中(所以,我们讲的A、B、C、D实例组成的集合,不一定只有4个Activity实例,这主要依赖每个Activity的启动模式,后续我们会讲到)。

当用户在应用程序界面(Home界面)单击一个图标(或者Home界面的快捷方式)时,这个应用程序的Task就会启动,如果不存在这个程序的Task(即这个应用程序最近没有被用过),则会创建一个新的Task,并且该程序的“main”Activity会作为栈的根Activity存在。

当当前的Activity启动另一个Activity,新的Activity就会被压入栈的顶部并且得到焦点。上一个Activity仍然存在栈中,但是它停止活动了。当一个Activity停止,系统仍然会保存它的用户界面的当前状态。当用户单击“回退”按钮时,当前Activity就会从栈的顶部被弹出并且被销毁。而之前的Activity将会被恢复(之前的UI状态都将修复)。栈中的Activity是不会进行重新排序的,仅仅只是压入或者弹出栈(被当前Activity启动则压入栈,用户单击“回退”按钮离开则弹出)。栈的管理方法是典型的“后进先出”。具体如图6-2所示。


c7c8c5d781e0c886add5758e56b12dff10c0c190

比如我们首先启动了Activity1,这时栈中就只存在Activity1一个实例,当使用Activity1启动Activity2时,Activity1就被压在了栈下面,Activity2则被压到了栈的顶部,当我们使用Activity2再启动Activity3时,Activity2又被压了下去,Activity3则处于栈的顶部。这个时候整个栈中就有了Activity1,Activity2,Activity3三个实例了,并且Activity3处于最顶部,也是获得焦点的Activity。如果我们这个时候按一下“回退”按钮,系统则会将栈最顶部的Activity(即Activity3)弹出并销毁,这个时候Activity2又处于了栈的顶部,并获得了焦点,整个栈里就只有Activity2和Activity1了。

当用户不停地单击“回退”按钮,则在栈中的每一个Activity都会被弹出并恢复前一个,直到用户最后返回到了Home界面,当stack中的所有Activity不再存在了。该Task也就不再存在了。

其实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是没必要去关心Activity与Task是如何关联,怎样存在于“回退栈”中的。然而,如果你想不使用Activity的默认行为,比如你希望你的应用程序在启动一个Activity时创建一个新的Task,而不是直接放入当前的Task中,或者当你启动一个Activity,你希望将已经存在在栈中的Activity带到栈的顶部,而不是在栈中创建一个新的,或者你想当用户离开Task的时候,清除栈中的所有Activity,除了根Activity。

注意

大多数的应用我们不应该打断Activity和Task的默认行为,如果你确定需要为你的Activity修改默认的行为,请谨慎,并多测试可能产生的与用户预期相冲突的行为。
为了达到打断默认行为的效果,我们可以自己定义启动模式(launch Mode),这里有两种方法。

一是使用manifest文件。在manifest文件中通过指定Activity的launchMode属性来定义。launchMode属性支持四种不同的值(即四种不同的启动模式)。

1.standard模式
这是默认的模式,系统会在Task中创建新的Activity实例,并且这个Activity能被实例化多次,每个实例都能属于不同的Task,一个Task也能拥有多个实例。

2.singleTop模式
在这个模式下,如果一个Activity实例已经存在于当前Task的顶部,系统会通过调用它的onNewIntent方法发送intent请求调用已经存在于顶部的Activity实例,而不是创建一个新的Activity实例。Activity可以被实例化多次,每个实例也能属于不同的Task,一个Task也能有多个实例(但是只有当回退栈的顶部不是这个Activity已经存在的实例)。

例如,假设Task的回退栈已经存在根ActivityA,以及ActivityB、C、D(D在栈的顶部),当intent接收到类型D的Activity时,如果D是默认的standard模式,则会创建一个新的ActivityD,栈里的实例就变成了A、B、C、D、D。然而,如果D是singleTop模式,栈中已经存在的ActivityD就会通过onNewIntent方法接受到Intent请求,(因为D在栈的顶部),这个时候栈中仍然是A,B,C,D。然而,如果Intent接受到的Activity类型为B,则还是会创建一个新的B实例到栈中,即使它的加载模式是“singleTop”。

3.singleTask模式
系统会创建一个新的Task并将Activity作为新Task的根(root)实例化。然而,如果Activity的实例已经存在于一个其他的Task中,系统会通过onNewIntent方法发送Intent请求到已经存在的实例,而不是创建一个新的实例。在同一时间,Activity的实例只能有一个。

注意

即使Activity启动了一个新的Task,当我们单击回退按钮时,还是会回到前一个Activity。
4.singleInstance模式
跟singleTask效果一样,不同的是,系统不会加载其他的Activity到包含了这个实例的Task中,Activity实例只有一个并且它是Task的唯一成员。之后被该Activity启动的其他Activity都会在不同的Task中启动。

举个例子,Android的浏览器程序通过指定Activity的singleTask模式声明它的Activity总是在它自己的Task中打开,这也意味着如果你的程序发送Intent去打开浏览器,浏览器的Activity和你程序的Activity不在同一个Task中,而是为浏览器创建一个新的Task,如果浏览器已经有一个Task运行在后台,那么它会被带到前台来处理这个新的Intent。

另外一种打断默认行为效果的方式则是通过Intent中的flag。

在使用Intent方式时,我们可以通过设置Intent的值为FLAG_ACTIVITY_NEW_TASK,FLAG_ACTIVITY_SINGLE_TOP以及FLAG_ACTIVITY_CLEAR_TOP来达到我们需要的效果。

FLAG_ACTIVITY_NEW_TASK:它的效果和前面提到的singleTask启动模式的效果是一致的。

FLAG_ACTIVITY_SINGLE_TOP:它的效果和前面提到的singleTop启动模式的效果一致。

FLAG_ACTIVITY_CLEAR_TOP:如果要启动的Activity已经运行在当前Task中,那么不会再创建该Activity的新实例,而是所有在这个Activity实例上面的Activity都会被销毁,并通过onNewIntent方法启动该Activity(此时,该Activity已经处于栈的顶部)。之前提到的配置launchMode的方式,没有一个属性的效果跟此值的效果一致。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10055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