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李彦宏:大模型为云业务带来约 6.6 亿元增量收入

日期:2024-02-29点击:25

百度 2023 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电话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透露,百度智能云四季度总营收 84 亿元,其中大模型为云业务带来约6.6亿元增量收入。预计到 2024 年,这一增量收入有望达到数十亿元人民币,主要来源将包括广告业务和人工智能云服务的销售。

百度于近期上线了千帆AppBuilder和千帆ModelBuilder两款MaaS产品。李彦宏表示,迄今为止,千帆ModelBuilder累计精调了10000个模型。而文心大模型的日调用量已超过5000万次,季度环比增长190%。12月,约有2.6万家企业调用文心大模型,季度环比增长150%。

大模型高昂的使用成本,是影响其更大规模落地的难点之一。李彦宏透露,文心大模型的推理成本已降低至去年3月版本的1%。李彦宏还回应了AI芯片供应对百度的影响。“短期来看,这对我们的模型开发、产品改造或商业化几乎没有影响。百度已经把文心大模型升级到4.0。模型推理需要的是性能较低的芯片,我们的AI芯片储备以及市场上可用的芯片,足以支持为客户提供AI原生应用,让百度在未来一两年内继续提升收益。”李彦宏称。

李彦宏也表示,从长期来看,百度可能无法获得最先进GPU芯片,“不过,通过最高效的、自主研发的软件堆栈,可以让用户体验不受影响。在应用层、模型层和框架层,端到端、自主研发的AI架构都有创新的空间。”

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的爆火引发了业内的极大关注。对此,李彦宏回应称,文本到音频和视频的集成,是未来大模型发展的重要方向,百度已经在这个领域进行了投资。李彦宏认为,在视觉大模型领域,一大显著的应用和潜在市场是自动驾驶,能够把道路上捕获的图像和视频转化为具体任务,从而产生更智能、更适应性强、更安全的自动驾驶技术。

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胡麒牧认为,百度2023年的营收同比增速39%,净利润同比增速44%,其中AI业务带来的业绩增长是主要动力。

在大模型与产业的融合方面,胡麒牧指出,AIGC仍处于初级阶段。“像AI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现有的互联网公司还没找到特别好的突破口。在行政办公、供应链领域已经有在应用AI技术,场景也在持续增加,但核心的加工制造环节还是进展不够。”

胡麒牧认为,百度需要与制造企业合作,实现双向奔赴。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28073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